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裴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裴寂(573年-632年),字玄真,蒲州桑泉(今山西臨猗東南)人。祖父裴融,父親裴孝瑜,在隋朝都做過不小的官,然他是個孤兒,得幾個哥哥的撫養才長大成人。眉毛稀疏,身材魁梧,裴寂有著一副好相貌,屬於標準的英俊男子漢。

進封魏國公

義寧元年(617年),李淵起兵太原。裴寂利用職權之便,拿出宮女五百人、上等米九萬斛、各種彩帛五萬段、甲冑四十萬套,供大軍所用。繼對李淵的精神指南之後,裴寂又提供了巨量的物資,為唐業奠基建立了第二功。 不久,李淵開大將軍府,任命裴寂為長史,賜爵聞喜縣公。李淵的兵鋒首向河東,力討蒲州割據者屈突通,對方堅壁清野,久攻不下。時間緊迫,李淵不能在此消耗時日,而失去取長安以號令天下的良機。然移軍關中,又恐屈突通從背後掩襲,招致兩面受敵。裴寂認為:放棄蒲州,必腹背受敵,自取其敗;而拿下蒲州,則京師可不戰自定。李世民持相反意見: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進入關中,招降群盜,增強實力,一鼓可克京師;屈突通不過是一自守之徒,不足為慮。兩種相異的主張,反倒解決了李淵的疑慮,他分兵而行,獲得了大成功。裴寂的保守,與李世民的奮進各得千秋,立下了第三功。 同年十一月,李淵攻取長安,立代王楊侑為帝,自任大丞相,任命裴寂為大丞相府長史,進封魏國公,食邑三百戶,並賜其田地千頃、甲第一所、織品四萬段。

拜為尚書右僕射,賜御膳

傀儡隋恭帝「主動」遜位,禪讓給唐公李淵。李淵「謙虛」的很,表示不敢當,一讓再讓。裴寂又積極幫助李淵受禪稱帝,世稱唐高祖。立下了第四功。 李淵即皇帝位後,誇獎裴寂說:「使我至此,公之力也。」不僅拜他爲新朝的尚書右僕射,賞賜許多珍玩,每日賜予禦 膳,而且上朝時,「必引與同坐」,下朝後又「延巨臥內」。對他「言無不從」。史稱「當朝貴戚,親禮莫與爲比」。

上表請罪-唐高祖下詔慰諭

武德二年(619年),諸雄之一劉武周的猛將宋金剛揮軍撲向太原,兩支唐軍相繼覆滅。未曾領過兵的裴寂自動請纓,被授以全權率領一軍前去抵禦。他政治內行卻軍事外行,犯了和三國馬謖同樣的錯誤,紮營於高地,遭敵軍切斷水源後,被打得橫屍曠野,死傷將盡,他在數騎的保護下,才得以逃脫。這一仗的後果是嚴重的,太原以東的城池全部丟失。李淵沒怪罪他,命他鎮撫河東。 同年十月,宋金剛攻陷澮州(今山西翼城),軍威大振。生性無野氣的裴寂,已嚇破了膽,將虞、秦二州的民眾強行遷入城堡,留下的房屋財產付之一炬。民心慌亂,地方勢力和宋金剛裡應外合,裴寂再度大敗。不久,唐高祖將裴寂召回長安。李淵破臉將他痛斥了一頓,然後交給司法部門處理;待火氣消後,才將老友給開釋了,對他更加優寵。

深受唐高祖恩寵

武德四年(621年),麟州刺史韋雲起告發裴寂謀反。但卻查無實據。後來,唐高祖改鑄錢幣,又賜裴寂自行鑄錢的特權,並特聘娶其女兒為趙王李元景之妃。 六年(623年),遷為尚書左僕射,賜宴於含章殿。裴寂不想捲入日趨激烈的權力鬥爭之中,於是向高祖請求「賜骸骨」,想急流勇退。李淵極力挽留,淚濕衣襟,說:「未也,要當相與老爾。公為宗臣,我為太上皇,逍遙晚歲,不亦善乎!」武德九年(626年),冊拜司空,賜實封五百戶,遣尚書員外郎每日一人於裴寂府第當值。同年八月,李世民繼位,是為唐太宗。 貞觀元年(627年),加實封並前一千五百戶。貞觀二年(628年),唐太宗去南郊祭祀,命裴寂與長孫無忌同升金輅,裴寂辭讓,太宗說:「以公有佐命之勛,無忌亦宣力於朕,同載參乘,非公而誰?」遂同乘而歸。 [1]

死後被追贈

先是有個名叫法雅的和尚,過去曾自由出入兩宮。以後他被禁止自由出入,十分怨恨,吐露了許多不滿之言。爲此,朝廷將他拘捕法辦。審訊時,法雅供稱他的許多妖言,裴寂都知道。 裴寂矢口否認,但法雅一口咬定作證。後來,朝廷就罷掉裴寂的官職,削食邑之半,放歸本邑。裴寂不服,奔京師謁唐太宗。李世民說:「按你的真才實學和功勞, 不可能有今天這麼高的地位!只不過因爲先王念你對皇家有功,才使你位居首輔。其實,我父親在位時,政治法律方面紕漏謬誤極多,地方官吏辦事鬆弛、施政紊亂,這方面你也應該擔負責任啊!但我還是念當年我們之間的舊情,不對你施以極刑,讓你回歸故里,你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呢?」 裴寂回歸故里蒲州不久,有個居住 在汾陽的精神病患者,名叫信行,經常向裴寂家僮說:「你們家裴公有天分,是帝王之相。」信行死後,裴寂的監奴恭命將信行的狂言告於裴寂。裴寂聽後驚恐萬分,又不敢將此事稟告朝廷,私下命令恭命將聽過信行狂言的家僮殺掉滅口。但恭命隻把家僮藏匿起來。後來,恭命得罪於裴寂,就向京師告發了信行狂言之事。唐太宗大怒,對侍臣們說:「寂有死罪者四:位爲三公而與妖人法雅親密,罪一也;事發之後,乃負氣稱怒,稱國家有天下,是我所謀,罪二也;妖人言其有天分,匿而不奏,罪三也;陰行殺戮以滅口,罪四也。我殺之非無辭。議者多言流配,朕其從眾乎。」於是太宗決定把裴寂流放到靜州(今廣西支平)。正趕上山羌叛亂,裴寂於是率家僮平息了叛亂。 唐太宗故念裴寂「佐命之功」,詔令還朝,可是他正好在這時候死去了。時年六十歲。贈相州刺史、工部尚書、河東郡公。 [2]

其它

[3]

注釋

  1. 細說隋唐26:裴寂
  2. 裴寂唐初「佐命功臣」。武德九年(626年),唐太宗定43名功臣的實封等第,裴寂第一
  3. 《北史·卷一百·序傳第八十八》:大師少時,嘗筮仕長安,遇日者姓史,因使占。時有從兄子同、妹夫鄭師萬、河東裴寂同以宿衛簡入文資。各使視即日官位,及將來所至。史生曰:「裴二及李,皆當依資敘用,然裴君終致台輔。鄭非直今歲虛歸,後歲亦當本資不敘。」指大師曰:「君才雖不減趙元叔,恐賦命亦將同之。」言子同亦無遠到。時大師弟行師亦預賔貢,因問史生吉凶。生曰:「此郎雖非裴君之匹,亦至方伯」。即而大師及子同、裴寂並以資補州佐。師萬當年差舛,明年而齊資不敘。師萬任益州新都縣尉。及武德初,裴寂任尚書左僕射、魏國公。大師至是遷播,因獨笑曰:「史生之言,於茲驗矣。」

參考文獻

  • 舊唐書·列傳第七》,劉昫等,中華書局,ISBN 7-101-00319-2
  • 新唐書·列傳第十三》,歐陽修等,中華書局,ISBN 7-101-00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