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世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王
概要
姓名 王世充
尊號 大鄭皇帝
政權
都城 洛陽
在世 ?—621年
在位 619年—621年
王收
年號 開明

王世充(?-621年),字行滿隋朝末年群雄之一,官居太尉、相國,封鄭王。隋皇泰二年(619年),王世充在東都洛陽接受楊侗禪讓,自稱「大鄭皇帝」。唐朝武德四年(621年)敗於李世民,被唐朝貶謫巴蜀,遇仇而死。

生平

早期經歷

王世充的祖先原為西域人,字行滿,寄居在新豐(今陝西臨潼東北)。父親王收,本姓,因為其母親(王世充的祖母)改嫁王姓,故亦改姓。

王世充自幼喜好經史和兵法,隋開皇年間,因軍功昇至兵部員外郎大業年間,官至江都宮監,因為能力出眾,為隋煬帝楊廣所信任。大業九年(613年)參與平定楊玄感的叛亂,以及河南山東一帶民變有功,聲望更高,奠定了其在河南地區的勢力。他曾經帶軍到雁門勤王,立下赫赫戰功。

大業十三年(617年),魏公李密攻陷洛口倉,進逼東都,隋煬帝特詔王世充發兵,於洛口抵抗李密,王世充軍隊戰敗,自系監獄請罪,隋煬帝之孫越王楊侗遣使赦之,征還洛陽,置營於含嘉倉城。

總攬朝政

大業十四年(618年)4月11日,隋煬帝在江都被宇文化及,終年五十歲。五月,王世充與元文都段達皇甫無逸等人在東都洛陽擁立越王楊侗為皇帝,年號皇泰,王世充被任命為吏部尚書、鄭國公。楊侗用元文都、盧楚的計謀,招安李密,任命李密為魏國公、太尉、尚書令,率兵在黎陽抵抗宇文化及,王世充對此心懷不滿。

元文都密謀殺王世充,段達告密,王世充殺死元文都,專擅朝政。當時群雄之一的李密圍攻洛陽並將王世充的哥哥王世偉和三個兒子王玄應、王玄恕、王玄瓊扣在偃師,王世充大破瓦崗軍,打破偃師,不但救出自己的家屬,還俘獲李密部眾的家屬,李密投降唐朝,李密部將秦瓊程咬金羅士信單雄信等人都為王世充所獲,李密領地多歸降楊侗政權,叛將朱粲也投降了,夏王竇建德名義上也歸順了。王世充被加太尉,求加九錫,後來又被封為相國,楊侗被迫答應。

篡位稱帝

隋皇泰二年(619年)四月初五,王世充逼迫皇泰主楊侗禪讓,自立為皇帝,國號鄭國,年號開明,統治地區為今河南省北部,改封楊侗為潞國公,遷居含涼殿,楊侗每日只能禮佛以祈求平安。五月,王世充部將裴仁基、裴行儼父子策劃刺殺王世充,事情敗露被殺害。六月,王世充派侄子王仁則和家僕梁百年,攜毒酒去逼迫楊侗自殺。楊侗自知難逃一死,遂服毒,許願下輩子不要再生在帝王家,一時半刻竟沒毒發,最後被王仁則縊死,諡號恭皇帝。

起初,王世充下令自己出行時百姓不需要迴避,聲稱自己是為了拯救天下而稱帝,自己不能像昏君一樣不知民情,於是就在朝堂處理民事訴訟和納諫,但是不久就因事務紛繁而不再如此。後來因其統治過於嚴苛殘酷,導致人民逃亡,不少將領如秦瓊、羅成、程咬金等人也向西投靠唐朝。之前,王世充為了籠絡羅士信而與他同臥起,但是後來他和邴元真也同臥起,並且奪走羅士信的馬給侄子王道詢,終導致羅士信叛投唐朝。同樣投唐的程咬金對王世充的評價也很不好,說他滿口妄言像個老巫婆。

兵敗身亡

唐武德三年(620年)七月,秦王李世民率兵挺進中原,勢如破竹,相繼攻占豫州多郡,王世充困於洛陽孤城,逼迫乞援於夏王竇建德。621年,竇建德在虎牢之戰為李世民所敗,王世充援絕而降,被俘至長安李淵處。王世充說:「計臣之罪,誠不容誅,然陛下愛子秦王許臣不死。」,遂免為庶人,全族流放巴蜀,途中居雍州廨舍,與兄王世惲皆為仇家定州刺史獨孤修德所殺。其餘兄弟子侄也在流放途中以謀反罪被誅。[1]

家庭

先代

兄弟

子女

參考文獻

引用

  1. 新唐書》王世充以防夫未備,置雍州廨舍。獨孤機之子定州刺史修德帥兄弟至其所,矯稱敕呼鄭王;世充與兄世惲趨出,修德等殺之。詔免修德官。其餘兄弟子侄等,於道亦以謀反誅。

來源

隋朝政府官員
前任:
宇文智及
(楊浩政權)
隋朝尚書左僕射 (皇泰主政權)
618年
末任
原因:隋朝滅亡
後朝相同職位: · 裴寂
前任:
李密
隋朝尚書令 (皇泰主政權)
618年—619年
末任
原因:隋朝滅亡
後朝相同職位: · 李世民
軍職
前任:
李密
隋朝太尉 (皇泰主政權)
618年—619年
末任
原因:隋朝滅亡
後朝相同職位: · 李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