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士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士廉

來自 新史記 的圖片

本名: 高儉

所處時代: 隋朝-唐朝

民族族群: 漢族

主要作品: 《氏族志》

官職: 尚書右僕射、太子太傅

爵位: 義興郡公→許國公→申國公

諡號: 文獻

職業: 唐朝宰相

追贈: 司徒、并州都督-太尉

高士廉(576年-647年2月14日),本名高儉,字士廉,渤海郡蓨縣(今河北衡水市景縣)人。唐朝初年宰相,北齊清河王高岳之孫,隋朝洮州刺史高勱之子,唐太宗文德皇后舅父。

出身渤海高氏。少有器量,涉獵經史,事母至孝。初仕隋朝治禮郎,受斛斯政牽連,貶為交趾郡朱鳶縣主簿,成為交趾太守丘和司法書佐。武德五年(622年),歸順唐朝,授雍州治中。武德九年(626年),參謀玄武門之變,拜太子右庶子。唐太宗即位,拜侍中,封義興郡公,貶為益州長史,入為吏部尚書,封許國公。負責獻陵事宜,編撰《氏族志》,加封同中書門下三品。十二年(638年),定封申國公,世襲申州刺史,遷尚書右僕射、開府儀同三司,圖形凌煙閣。十九年(645年),拜太傅,輔佐太子李治監國。

唐貞觀二十一年(647年)正月,去世,時年七十二。 追贈司徒、并州大都督,諡號文獻,陪葬昭陵,配饗太宗廟庭。唐高宗即位,追贈太尉。[1]

人物生平

早期事跡

高士廉年輕時很有器量,對文史典籍也有所涉獵,與司隸大夫薛道衡、起居舍人崔祖浚是忘年之交,因此得到公卿的讚許。自以為是北齊宗室,不宜廣交名流,於是隱居在終南山,閉門謝客。

隋煬帝大業年間,高士廉出任治禮郎。609年(大業五年),高士廉因妹夫長孫晟病逝,便將妹妹高氏接回家中,並厚待外甥長孫無忌、甥女長孫氏。後來,高士廉發現李淵次子李世民才華出眾,便將甥女長孫氏嫁給他,這就是後來的文德皇后

貶官交趾

613年(大業九年),兵部尚書斛斯政逃奔高句麗。高士廉因與斛斯政有交往,受到牽連,出貶為朱鳶縣主簿。事母至孝,因嶺南地區瘴癘嚴重,不能帶母親同行,便將妻子鮮于氏留下,代自己奉養母親。他又想到妹妹沒有着落,就賣掉大住宅,買了小住宅安頓妹妹,並把剩下的錢分給母親和妹妹,自己輕裝上路。

當時,天下大亂,朝廷詔令難以到達嶺南,交趾太守丘和便委任高士廉為司法書佐。武德元年(618年),欽州俚帥寧長真率軍進攻交趾。丘和打算開城投降,高士廉勸道:"寧長真兵馬雖多,但孤軍深入,肯定堅持不了多久。再說城中兵力足以抵禦敵軍,為什麼要投降他呢?"丘和於是任命他為行軍司馬,讓他迎擊寧長真。寧長真大敗,隻身逃脫,軍隊全部投降。

歸附唐朝

後來,高士廉隨丘和依附蕭銑。武德四年(621年),丘和、高士廉前往江陵(今湖北荊州)朝見蕭銑,途中聽聞蕭銑被唐軍主帥李孝恭擊敗,便轉而投降李孝恭。武德五年(622年),高士廉與丘和奉表歸唐,被任命為雍州治中。當時,李世民正擔任雍州牧,因高士廉是自己妻子的舅舅,而且素有聲望,對他非常器重。

武德九年(626年),李世民與隱太子李建成矛盾加劇,高士廉與長孫無忌、侯君集等人日夜勸諫李世民,欲誅殺李建成與齊王李元吉。後來,高士廉釋放在押囚犯,發給他們武器,並與他們趕到芳林門,配合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李世民被立為太子後,任命高士廉為太子右庶子。

治理蜀地

貞觀元年(627年),高士廉升任門下省侍中,封義興郡公。後來,黃門侍郎王珪將密奏託付給高士廉,讓他呈遞給唐太宗。高士廉卻將密奏扣下,因此獲罪,被貶為安州都督,後調任益州大都督府長史。

當時,蜀地民俗輕薄,百姓都害怕鬼怪而厭惡病人,對病情危重的父母,大多不親自伺候,用棍棒挑着食物,遠遠地遞給他吃。高士廉到任後,因勢誘導,使風俗得以改觀。

高士廉還在秦時李冰疏浚的汶江之外,又挖掘一條新渠,讓蜀地百姓大獲其利。此外,他又用空閒時間組織詩文辭賦之會,還讓儒生研討儒家經典,勉勵青年學生,以致蜀中學風漸濃。

累居要職

631年(貞觀五年),高士廉入朝,任吏部尚書,進封許國公。高士廉善於鑑別人才,又熟悉門閥之事,凡是他任用的官員,無不稱職。貞觀九年(635年),唐高祖駕崩。高士廉以代司空之職,負責皇陵事宜,不久加封特進、上柱國。

當時,山東士族性好矜誇,雖已沒落,仍依仗祖輩地位,嫁女之時多要聘禮。唐太宗認為此事有傷教化,遂命高士廉與御史大夫韋挺、中書侍郎岑文本、禮部侍郎令狐德棻等人刊正姓氏,編撰《氏族志》一百卷。《氏族志》編修完成後,高士廉被加封為同中書門下三品。

貞觀十二年(638年),以佐命之功,封申國公,世襲申州刺史。不久,升任尚書右僕射,署理太子少師,主管選用官吏之事。貞觀十六年(642年),加授開府儀同三司。

643年(貞觀十七年),唐太宗將高士廉的畫像掛在凌煙閣上。不久,高士廉上表請求致仕。唐太宗免去高士廉尚書右僕射之職,讓他以開府儀同三司的身份代行中書門下職務。645年(貞觀十九年),唐太宗東征高句麗,讓皇太子李治監國,留守定州。高士廉被任命為太子太傅,主持朝政。

去世

646年(貞觀二十年),高士廉患病,在唐太宗登門探望時,談起自己的一生經歷,哭着與太宗訣別。

647年(貞觀二十一年)正月,高士廉病逝,終年七十二歲。追贈司徒、并州都督,諡號文獻,陪葬昭陵

649年(貞觀二十三年),唐高宗繼位,追贈高士廉為太尉,並將他的靈位放在唐太宗的宗廟中。

歷史評價

李世民:高士廉涉獵古今,心術明達,臨難不改節,當官無朋黨;所乏者骨鯁規諫耳。 德范宏深,風猷遠著,道高廊廟,望重勛賢。職在銓衡,穆九流而馳譽;位居端右,總百揆而騰芳。班職台儀,具瞻允集,忠謀令范,遇物必彰。造膝危詞,類多宏益,瞻風力以齊軌,軼伊呂而長騖。

劉昫:高士廉才望素高,操秉無玷,保君臣終始之義,為子孫襲繼之謀。社稷之臣,功亦隆矣;獎遇之恩,賞亦厚矣。

個人作品

高士廉曾主持編撰《氏族志》、《文思博要》。

《全唐詩補編》收錄有其詩一首:《五言春日侍宴次望海應詔》

《全唐文》收錄有其文二篇:《請誅元昌奏》、《文思博要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