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穆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穆皇后
唐朝追封皇后
親屬
父親 追贈杞國公竇毅
母親 北周襄陽長公主
唐高祖李淵
隱太子李建成
太宗文皇帝李世民
衛懷王李玄霸
巢剌王李元吉
平陽昭公主
其他親屬 外祖父:北周太祖文皇帝宇文泰
舅父:北周世宗明皇帝宇文毓、北周孝閔皇帝宇文覺、北周高祖武皇帝宇文邕
侄孫:竇德玄

太穆皇后(569年-613年),竇氏,京兆郡始平縣(今陝西省興平市)人,北周上柱國、神武郡公竇毅襄陽公主之女,唐高祖李淵夫人。

明刻歷代百美圖—竇皇后
原圖鏈接 來自 baike.baidu

目錄

生平

竇氏年幼時被舅舅周武帝宇文邕撫養於宮中,很受寵愛。她曾因勸諫周武帝親近和親突厥公主阿史那皇后)而得到周武帝稱讚,認為她小小年紀,見識不凡。北周通道館學士長孫熾聽說並記下了此事,長孫熾經常對弟弟長孫晟說:「這是個聰穎明智的人,必定有奇特的兒子,不能不設法結為婚姻。」長孫晟的內弟高士廉做主將長孫晟的小女兒嫁給竇氏的二兒子李世民,也就是後來的長孫皇后

581年,楊堅篡位,宇文家族被誅殺殆盡。竇氏聞訊,自投胡床下,歎息道:「恨我不為男子,救舅氏之患!」相傳竇氏兒童時期就發長過膝,光可鑒人,擁有絕世的容貌。因此她長大以後,求親者甚多,竇毅不得不設雀屏選婿,李淵以箭射中屏風上兩隻孔雀的眼睛而入選,這就是成語「雀屏中選」的由來。

大業(605年—618年)中,李淵為扶風郡太守,有駿馬數匹。竇氏曾經勸說李淵不要把好馬留在家裡,要及早獻給皇帝,以免引起隋煬帝忌妒。不久李淵當時沒有聽從,而後來不得不被迫獻馬以打消隋煬帝的疑心。大業九年(613年)李淵任衛尉少卿,參加遼東之役,竇氏隨李淵涿郡。不久,竇氏逝世於涿郡,時年45歲。李淵回想竇氏當初的勸言,歎息著對子女們說:「如果我早聽了你們母親的話,哪裡到這地步。」李淵登基以後,追封她為皇后,並追太穆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