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上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上皇,簡稱上皇,是東亞國家於實行君主制時期,一種給予退位皇帝或當朝皇帝在世父親的頭銜,通常給予的對象是在世但已內禪的皇帝,且退位皇帝和現任皇帝系同一政權的元首。

中國

中國歷史上首位在生時禪位給兒子的君主是戰國時代之趙武靈王,他傳位給兒子趙何後自稱「主父」但仍主持軍政要務,其地位就有如後來的太上皇。之前的君主也有生前因病禪位的,如春秋時期的晉景公病重之際立太子壽曼為君,即後來的晉厲公。

而中國史上第一位正式被尊稱的太上皇是秦始皇的父親——秦莊襄王,不過秦莊襄王未曾稱帝,生前也並未稱太上皇,其太上皇之號是秦始皇稱帝後追尊的[1],自此之後就除唐玄宗隔多代追尊老子之父李敬為「先天太上皇」外(李唐皇室宣稱自家為老子李耳之後),再為沒有死後被追尊為太上皇之例。

第一位在生時已被尊為太上皇是漢高祖劉邦之父劉太公,他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未曾為帝王卻被尊為太上皇的人(五代十國時期稱帝的卓儼明也尊其父為太上皇,但其政權不被廣泛承認)。清朝及中國的最後一位太上皇是清高宗乾隆帝。

在中國歷史上,不少內禪看似以和平方式進行,實際上皇帝卻是迫於形勢而非自願退位的,如唐高祖、唐玄宗、宋光宗等;只有少部分的太上皇雖已內禪,但手中仍擁有不少實權,如北周宣帝、宋高宗、宋孝宗、清高宗(乾隆)。北魏獻文帝退位後,在大臣建議下,以自己並未放棄政事為由,定稱號為「太上皇帝」,而非「太上皇」。

中國史上最多太上皇的朝代是南宋,宋高宗、宋孝宗、宋光宗連續三位皇帝都在在生時退位給繼任者,成為太上皇,籍以鞏固繼任者及自身的地位。

日本

日本的國家元首稱做天皇,故太上皇在日本稱為太上天皇,同樣也簡稱為「上皇」(亦稱「院」或「上院」);出家為僧的上皇則稱太上法皇,簡稱「法皇」。日本歷史上許多太上天皇是出現在「院政」時期,院政是一種君主直接掌權的方式,假意禪讓於儲君,自己退休離開朝廷,實際上擺脫日本政治中攝關公卿的控制。在該制度下,政治實權是握於太上天皇而非天皇之手。

日本自最早的持統天皇讓位予文武天皇而稱太上天皇起(皇極天皇讓位予其弟孝德天皇,雖然早於持統天皇,但當時皇極天皇並無「太上天皇」的稱號[2]。又後來皇極天皇一度復位稱齊明天皇),至江戶時代後期,光格天皇讓位予仁孝天皇為止,共計曾有59位太上天皇。

視頻

太上皇 相關視頻

歷史上最年輕的太上皇,18歲被逼退位,兒子卻大有作為 !
歷史:太上皇李隆基為何會飽受虐待,而肅宗李亨卻選擇無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