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號

武周(690年-705年),是武則天建立的王朝,史稱武周。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獲普遍承認的女皇帝,前後正式掌權二十一年。武則天是該朝代唯一的皇帝。

武周仍然襲用唐制,武則天既是兩個唐朝皇帝的生母,死前恢復唐朝,故此歷史上一般把武周不會視作獨立的朝代,但慣例上把武周計入唐朝帝系,武周時期計入唐朝統治年數。

684年九月,太后廢中宗為廬陵王,立中宗弟豫王李旦為帝,是為唐睿宗,改嗣聖元年為光宅元年,改東都為神都,改洛陽宮為太初宮,由太后臨朝改制。

周朝、武周
別 稱 周、大周、周國
時 間 公元690年 ~ 公元705年
帝 王 武則天
都 城 神都洛陽(今河南洛陽)
主要城市 汴州、許昌、并州、揚州、成都等
人口數量 6000萬
主要民族 漢族
國土面積 691萬平方公里
開 創 者 武則天
武則天像  原圖鏈接  來自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

歷史

武則天在684年藉故廢除了自己的兒子李顯亦即唐中宗,改為廬陵王,流放房州。立第四子豫王李旦為帝,是為唐睿宗,690年武則天命僧人作《大雲真經》,表示其為彌勒佛化身下凡,應作天下主人。隨即廢唐睿宗而稱帝,改國號為周,襲用周朝國號,並改元天授,改東都洛陽)稱「神都」(但並未宣佈遷都,武周時期法定的京師仍是長安),史稱武周

武周期間,由於大興告密之風,重用酷吏周興來俊臣等,加上朝臣不齒於她擁有男嬪妃(稱為面首),破壞了中國歷史千年來的一夫多妻制度,對她大加撻伐,指其身為女人,卻陰險、殘忍、淫蕩、玩弄權術。

武則天善於治國,為了打擊以關隴集團為主的公卿門閥,首創科舉考試的殿試制度,以便選用賢士。並知人善任,能重用狄仁傑張柬之桓彥範敬暉姚崇等。國家在其主政期間,政策穩當、兵略妥善、文化復興、百姓豐衣足食,安居樂業,為其孫唐玄宗開元之治打下極其重要的基礎,史稱武周之治

隨著武則天日漸衰老,侄子武承嗣武三思一直謀求東宮寶座,不過,朝臣大多傾向由廬陵王李顯,亦即希望恢復李唐皇室。武則天採納了狄仁傑的諫言「只聽過兒子祭拜母親,豈有侄兒替姑母立廟之理」後,下旨接廬陵王回朝。武則天晚年希望廬陵王李顯改「武」姓,以繼帝位,延續武周命脈,但李顯的軟弱使她放心不下。

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重,朝臣張柬之敬暉崔玄暐袁恕己桓彥範等人起兵,殺死則天面首張易之張昌宗兄弟,逼迫武則天禪讓,李顯復辟,史稱「神龍革命」。隨著唐中宗復位,恢復大唐的國號;武周結束。武則天退位後,唐室尊稱她為則天大聖皇帝,但其遺制去帝號,改稱則天大聖天后。同年十一月,病逝於上陽宮仙居殿,享年82歲。


700年的武周疆域,當時東突厥已經復國
原圖鏈接 來自 wikiw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