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師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師道(6世紀568年後-647年),字景猷,封爵安德懿公唐太宗時期的宰相桂陽公主之夫,趙節繼父。

楊師道是隋文帝族侄觀王楊雄的兒子,楊雄和高熲虞慶則蘇威隋朝初年並稱四貴。楊師道的哥哥楊恭仁曆事隋唐二朝,並且是唐高祖的宰相。

隋末大亂,楊師道在東都洛陽曾一度被王世充扣留。之後,楊師道離開洛陽,投奔在長安建立唐朝的李淵。621年九月,東突厥入侵靈州(今寧夏靈武),楊師道為靈州總管,擊破東突厥的進攻。622年九月,交州刺史權士通、弘州總管宇文歆、靈州總管楊師道在三觀山擊破突厥。加之楊恭仁是唐高祖的老友,所以唐高祖加授楊師道上儀同,為備身左右,將第五女桂陽公主嫁給了他。624年,太子李建成的部將楊文幹造反,唐高祖遣左武衛將軍錢九隴與靈州都督(623年,唐高祖改總管為都督)楊師道去討伐。之後,楊師道歷任吏部侍郎太常,封安德郡公(楊雄曾經擔任過)。貞觀十年(636年),楊師道接替魏徵門下省的首長侍中,成為宰相。楊師道為人謹慎,從沒有洩露過禁中語。他說:「在我年幼時曾讀過《漢書》,上面說孔光不言溫室之樹,我非常欽佩他的風度。」退朝後,常邀請才俊之士到他家裡討論文學;宴集園池,品評文壇,切磋書法。639年,楊師道任中書省的首長中書令

643年,太子李承乾謀反,同謀的趙節是桂陽公主和前夫趙慈景所生的兒子。楊師道負責處理這個案子,他力圖為繼子趙節說情,觸怒了唐太宗,他被解除中書令職務,為吏部尚書,趙節也被處決。唐太宗親自去姐姐家,桂陽公主「泣謝子罪」,唐太宗哭著說國法為重不能徇私,所以辜負了姐姐。由於楊師道出身高貴,與世家貴族熟識。為避嫌疑,他常常提拔他不認識的人為官。然而輿論還是抨擊他,用人不公,無識人之才。

644年,唐太宗評價國家重臣時提到楊師道:

645年,唐太宗征討高句麗,楊師道隨駕並攝中書令。戰爭結束後,有人說他的壞話,貶為工部尚書,尋轉太常卿。647年楊師道去世,贈吏部尚書、並州都督,陪葬昭陵諡號,賜東園祕器,並為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