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金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金剛
出生 不詳
上谷
逝世 620年
國籍 隋朝
別名 「兒科之聖」、「幼科之鼻祖」
職業 隋末農民起義軍首領

宋金剛,(?-620年),上谷(今河北)人,隋末農民起義軍首領。在上谷地區聚眾反叛。之後,跟隨山西的劉武周。南下與李世民交戰,戰敗後逃亡到突厥,後被殺。

人物生平

義寧元年(617年),馬邑校尉劉武周殺死太守王仁恭起兵反隋,依靠突厥援助,攻取雁門、樓煩、定襄等郡,被突厥立為定楊可汗,成為北方最大的割據勢力。

劉武周,宋金剛武德二年(619年),當時活動於易州(治今河北易縣)的農民起義軍首領宋金剛,擁有一萬多人馬,和魏刀兒相連結。魏刀兒為竇建德消滅,宋金剛率軍救援魏刀兒,被竇建德打敗,於是帶領四千人馬向西投奔劉武周。

劉武周聽說宋金剛很會用兵,得到他後,非常高興,稱他為宋王,將軍事大權交給宋金剛,並將自己的財產分出一半送給宋金剛。宋金剛也深加交結,休掉原來的妻子,娶了劉武周的妹妹。並趁機勸劉武周圖謀晉陽(今山西太原西南),向南爭奪天下。劉武周任命宋金剛為西南道大行台,讓他帶領三萬兵馬侵犯并州。

七月二十五日,宋金剛侵犯浩州,十天後退軍。九月,唐朝右僕射裴寂到介休,宋金剛憑藉城池抵抗。裴寂在度索原(今山西介休東南介山下)紮營,軍營中飲用山澗水,宋金剛切斷了水源,唐軍士兵又渴又乏。裴寂想遷移營地靠近水源,宋金剛趁機揮兵進攻,於是裴寂的軍隊潰敗,幾乎全軍覆沒。自晉州以北的城鎮全部淪陷,唯獨西河保存下來。宋金剛俘虜姜寶誼,姜寶誼謀劃逃回唐朝,被宋金剛殺死。

劉武周占據太原,派宋金剛進攻並攻克晉州(治今山西臨汾),俘虜唐朝右驍衛大將軍劉弘基,劉弘基逃回唐朝。宋金剛進逼絳州,攻陷龍門(今山西河津東南)。

十月,宋金剛進攻並攻克澮州(治翼城,今屬山西),軍勢很猛。裴寂性格怯懦,沒有將帥的才幹,只是不斷地派出使者,催促虞、泰二州的居民進入城堡,並焚毀他們的積蓄。百姓驚恐不安憂愁抱怨,都想去當強盜,夏縣(今山西夏縣西北)居民呂崇茂聚眾自稱魏王,響應劉武周,裴寂去討伐,被呂崇茂打敗。

十一月,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乘冰凍堅硬,帶兵從龍門渡過黃河,駐紮在柏壁,與宋金剛對峙。當時黃河以東的州縣遭搶劫後,沒有糧倉,百姓懼怕侵擾,聚居在城堡中,徵集不到東西,軍隊缺糧。李世民發布王教曉諭百姓,百姓聽說李世民率軍前來,無不前來歸順,由近及遠,前來的人日益增加,然後唐軍逐漸徵收糧食,軍糧因此充足。於是休兵餵馬,只命非主力部隊的將佐找空子抄掠,大軍則堅壁不戰,宋金剛的勢力因此日益衰落。

十二月,唐朝永安王李孝基採納於筠等人建議,進攻呂崇茂。呂崇茂向宋金剛求援,宋金剛派遣手下將領尉遲恭、尋相帶兵很快趕到夏縣。李孝基腹背受敵,於是打了敗仗,李孝基、獨孤懷恩、於筠、唐儉、劉世讓都被宋金剛俘虜。[1]

兵敗腰斬

武德三年(620年)正月,宋金剛圍攻絳州。 四月,劉武周幾次進攻浩州,都被李仲文打敗。宋金剛的軍隊糧食吃光,四月十四日,宋金剛向北逃竄,唐軍追擊。 唐軍在雀鼠谷追上宋金剛,一天交鋒八次,皆打勝仗,殺死俘虜宋金剛軍幾萬人。四月二十三日,唐朝陝州總管於筠從宋金剛手下脫身逃回唐軍營中。李世民帶兵赴介休,宋金剛還有二萬人,出西門,背對城牆排列戰陣,南北長七里。李世民派總管李世績出戰,不利,稍稍退卻,宋金剛乘機反撲,李世民率領精騎從宋金剛背後襲擊,宋金剛大敗,唐軍殺了三千人。宋金剛騎馬逃走,李世民追出幾十里。

劉武周得知宋金剛兵敗,大為驚恐,放棄并州逃入突厥。宋金剛收拾殘部,準備再戰,但眾人都不肯跟隨他與唐軍作戰,於是宋金剛也和一百多名騎兵逃往突厥。 不久,宋金剛打算跑回起兵初占的上谷,被突厥兵追上捉回,並將其腰斬。

視頻

跟隨山西的劉武周。南下與李世民交戰,戰敗後逃亡到突厥,後被殺。

參考來源

  1. http://tieba.baidu.com/p/1213478139 宋金剛和安三泰最後的下場 來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