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尚書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尚書令是中國古代官職名。

歷史

尚書原為秦官,為少府屬官,負責管理少府檔案文書,漢沿置,職權不大。但是,到漢武帝劉徹這位皇帝在位時,為了削弱丞相的權力,開始不斷強化尚書令的權力。也即在這一歷史階段,尚書令具有「職輕而權重」的特點,人稱「事歸台閣,政由上出」。從此三公雖有其職,而無其權,遂使尚書成為樞機之任[1]。之後,尚書且侵奪九卿之職掌,自漢明帝以後,行錄尚書事之制度,雖位為三公,亦必帶錄尚書事,然後方得知國政,後逐漸尚書權力日益龐大,分曹治事,以尚書令為首,權力很大,但由於是內廷職務,尚未完全脫離少府序列,品級不高。朝廷重臣秉其它職權者,可以「錄尚書事」為名掌實權。

與丞相區別

在漢末三國這一歷史階段,雖然曹操諸葛亮因為功勞太大而擔任丞相,但是,自這兩人去世後,魏蜀吳三國幾乎就不設立丞相了,而是用尚書令來行使丞相的職責。到了隋唐這一歷史階段,在三省六部制的基礎上,尚書令為尚書省長官,為宰相職。不過,有說法認為由於唐太宗在武德年間曾任尚書令,因此唐朝此後不設尚書令。由此,在唐朝時期,尚書令的副手——尚書僕射成為事實上的宰相。在隋唐這一歷史階段,尚書令的地位和品級(正一品)都超過了一般的宰相或者丞相。

最後,五代十國時期,尚書令為虛職,成為名義上的最高官職。到了元朝這一歷史階段,不再設立尚書令,只設立了丞相一職。不過,這也導致元朝時期的丞相權力過大。等到朱元璋建立明朝後,最終廢除了丞相一職[2]。總的來說,對於中國古代歷史上的「尚書令」,和丞相之間保持着競爭的關係。在地位上,尚書令一開始是低於丞相的,但是,自魏晉南北朝之後,尚書令的地位和官職品級不斷提升,逐漸位居丞相和宰相之上,成為地位最高的文官。最終,進入到明清這一歷史階段,丞相和尚書令這兩個官職都消失了。

視頻

尚書令 相關視頻

古代的兵部尚書到底是一個什麼職位 ,相當於現在多大的官
清朝「六部尚書」中哪個最厲害?又相當於現在什麼職位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