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雀(英文名稱:Peafowls)拉丁學名:Pavonini 別稱:越鳥、南客

孔雀[1]- 雞形目科孔雀屬鳥類,  孔雀(英文名稱:Peafowls):僅2屬3種。孔雀屬包括2種,全長達2米以上,其中尾屏約1.5米,為雞形目體型最大者。頭頂翠綠,羽冠藍綠而呈尖形;尾上覆羽特別長,形成尾屏,鮮艷美麗;真正的尾羽很短,呈黑褐色。雌鳥無尾屏,羽色暗褐而多雜斑。

棲息於森林的開闊地帶。雜食性。1雄配數雌。藍孔雀分布於印度斯里蘭卡;綠孔雀分布於東南亞,中國僅見於雲南西部和南部,野生數量稀少,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孔雀肉可食用,已人工養殖,白化品種稱白孔雀,全身雪白。剛果孔雀1936年才被發現,體長70厘米,雄性體黑色,頭頂具白色簇羽,雌性綠色和棕色。分布於非洲熱帶地區。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 鳥綱 Aves

目: 雞形目 Galliformes

科: 雉科 Phasianidae

亞科: 雉亞科 Phasianinae

屬: 孔雀屬 Pavo

形態特徵

孔雀有2屬3種。其中孔雀屬2種,全長達2米以上,其中尾屏約1.5米,為雞形目體型最大者。頭頂翠綠,羽冠藍綠而呈尖形;尾上覆羽特別長,形成尾屏,鮮艷美麗;真正的尾羽很短,呈黑褐色。雌鳥無尾屏,羽色暗褐而多雜斑。人工養殖的白化品種稱白孔雀,全身雪白。剛果孔雀屬1種,體長70厘米,雄性體黑色,頭頂具白色簇羽,雌性綠色和棕色。雄鳥具直立的枕冠,羽色華麗,尾上覆羽特別延長,遠超過尾羽。具20枚尾羽,形長而稍呈凸尾狀;尾下覆羽為絨羽狀;兩翅稍圓,第1枚初級飛羽較第10枚短,第5 枚稍微最長;跗蹠長而強,遠較中趾連爪為長,雄者具距。

尾屏主要由尾部上方的覆羽構成,這些覆羽極長,羽尖具虹彩光澤的眼圈,周圍繞以藍色及青銅色。求偶表演時,雄孔雀將尾屏下的尾部豎起。從而將尾屏豎起及向前,求偶表演達到高潮時,尾羽顫動,閃爍發光,並發出嘎嘎響聲。飛翔能力不是很好,因為它有點沉重,翅膀也沒那麼強勁。[2]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孔雀 亞目 雞亞目
拉丁學名 Pavonini 雉科
別稱 越鳥、南客 孔雀屬
動物界 綠孔雀藍孔雀、剛果孔雀
脊索動物門 孔雀族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英文名稱 Peafowl
鳥綱 保護級別 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亞綱 今鳥亞綱 命名者及年代 Eimer & Fickert, 1899
雞形目

棲息環境

主要棲息於海拔2000米以下的熱帶、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和混交林,尤其喜歡在疏林草地、河岸或地邊叢林以及林間草地和林中空曠的稀疏草原或有灌木叢、竹叢的開闊地帶,從平原地帶到高山地帶的森林、灌叢中。喜歡在靠近溪流處生活。[3]

生活習性

留鳥。尤以清晨和臨近傍晚時覓食活動較為頻繁。常成群活動,由一雄數雌和亞成體組成小群,多成5-10隻小群邊走邊覓食,有時亦見單只和成對活動。善奔走,不善飛行,行走時步履輕盈矯健,行走姿勢有似一步一點頭。疾走時像奔跑一樣,一般在逃避敵害時多大步急馳,逃竄於密林中。通常很少起飛,但向下滑翔時亦飛得很快。白天活動,尤以早晨和下午活動較多,中午多上樹或在林中陰涼處休息,晚上棲息於樹上。性機警,膽小怕人,活動時不時抬頭觀望周圍動靜,發現人時老遠即逃走或鼓翼向遠處飛去。鳴聲高而洪亮。

雜食性。以植物性飼料為主,也吃蝗蟲蟋蟀、蛾、白蟻蜥蜴等動物。主要吃川梨黃泡的果實、幼樹枝葉、芽苞、蘑菇、草子、豌豆、稻穀等植物和農作物,也吃蚱蜢、蟋蟀、蛾、白蟻、蝽蟓蚯蚓蜥蜴、蛙等動物性食物。在圈養情況下以玉米小麥、糠麩、高梁大豆及大豆餅和種青草為主,再加上魚粉、骨粉、食鹽、砂礫、多維素、微量元素、氨基酸、添加劑等可根據飼養情況。喜歡吃梨、黃泡等果實,也吃稻穀、芽苗、草籽等食物,此外還食用一些昆蟲如蟋蟀、蝗蟲等,和一些小型爬行動物。非洲孔雀的動物性食物主要以白蟻為主。

分布範圍

原產地:柬埔寨、中國、印度尼西亞、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 緬甸、泰國、越南、孟加拉國、不丹、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剛果民主共和國。

區域滅絕:孟加拉國、印度、馬來西亞

引進:澳大利亞、巴哈馬、新西蘭、美國(夏威夷島)。[4][5][6]

繁殖方式

藍孔雀的繁殖期3-6月,綠孔雀的繁殖期為6-12月。營巢於灌叢中的地面凹坑上。此時雄鳥的羽毛特別綺麗。常見數隻雄鳥追隨於雌鳥周圍,並把艷麗奪目的尾上覆羽(即尾屏)展開如扇狀,不斷抖動,並相互摩擦而發生「沙—沙」 的音響。雄鳥為爭雌還發生格鬥。巢營於郁密的灌木叢、竹藪等的高草叢間。巢異常簡陋,在地面上稍挖成凹窩,並襯以雜草、枯枝、落葉、殘羽等。雌鳥每隔一日產一卵,多在黎明產下。卵每產4-8枚,一般為5-6枚。卵呈鈍卵圓形,殼厚而堅實,並微有光澤;呈乳白,棕或乳黃色,不具斑點。

孵卵由雌鳥承擔,經28-30日才孵出雛鳥,雛鳥有隱蔽於雌鳥尾下的習性。生長緩慢,第一年的幼鳥與雌鳥略同,而雄性幼鳥的頸部則色彩較鮮艷。第二年的幼鳥與同性別的成鳥相似,但雄的不具尾屏,臉上裸露部呈藍色和黃色,第三年才被有成年的羽衣,此時雄性幼鳥具有完全成長的尾屏。

剛果孔雀沒有固定的繁殖季節,何時生兒育女完全取決於當地雨季到來的日期,雄鳥在茂密的灌木叢深處用枯枝敗葉搭窩,在雌鳥孵卵期間負責保衛工作;雌鳥每次產卵3-4枚,卵呈漂亮的奶油褐色,孵化期約26-28天,幼雛出殼後由雙親共同撫養,1-2年後性成熟。

物種分類

孔雀族(2屬、3種)

中文名稱 學 名 命名者及年代 備 注
1 藍孔雀 Pavo cristatus Linnaeus, 1758
2 綠孔雀 Pavo muticus Linnaeus,1766
3 剛果孔雀 Afropavo congensis Chapin, 1936
4 白孔雀 藍孔雀的變異品種
5 黑孔雀 野生孔雀的變異種


種群現狀

藍孔雀分布範圍廣,人工養殖技術成熟,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7]

綠孔雀截止2014年,分布於東南亞的物種數量繼續下滑,在過去三代,這個物種的人口幾乎肯定會下降超過50%,預計這些人口將繼續下降。在所分布的區域已經鳳毛麟角。如果不儘快採取保護措施,10年內,雲南野生綠孔雀很可能將滅絕。[8]

剛果孔雀數量稀少而且繁殖率低,所以該物種的生存前景並不樂觀,由於剛果常年內戰以及大量盧旺達難民的湧入所造成的環境破壞,使得本已危機四伏的剛果孔雀日趨減少,截止2012年野生數量只有2500隻左右,分布範圍僅70萬平方公里,只有150隻左右圈養在世界各國的動物園中。[9]


保護級別

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

綠孔雀——瀕危(EN);剛果孔雀——易危(VU);藍孔雀——無危(LC)。[10][11][12]

物種價值

觀賞實用

孔雀被視為百鳥之王,是最美麗的觀賞品,是吉祥、善良、美麗、華貴的象徵。有特殊的觀賞價值,羽毛用來製作各種工藝品。而且人工飼養的藍孔雀,含有高蛋白、低能量、低脂肪、低膽固醇,可做為高檔珍饈佳肴。

藥用價值

性味:味咸,性涼,微毒。

功效主治:解藥物及蟲蛇毒。

功效主治:生血飲用,可解蟲毒。

性味:味寒。

功效主治:內服可治療婦女白帶過多,小便不利,外敷可治療瘡疽。

尾毛

功效主治:有毒,不能入目,否則易使人視物不清。

養殖珍禽

藍孔雀是國家鼓勵養殖的集觀賞、食用、保健於一身的養殖珍禽。藍孔雀肉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野味珍品,營養價值高,肉味鮮美,有「水中老鱉,禽中孔雀」之說。《本草綱目》禽部第四十九卷記載「孔雀辟惡,能解大毒、百毒及藥毒」。其解毒功效甚至超過穿山甲。經現代科技證實,孔雀肉營養種類齊全,富含各種微量元素,氨基酸配比接近國際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理想模式,是優質蛋白質,肉質瘦,其脂肪、膽固醇、熱量指標均優於普通禽類、獸類及淡水魚,達到美國新食品標準法規定的極瘦肉類標準。孔雀骨胳的骨鈣含量高,鈣磷比優於牛奶,與人奶鈣磷比幾乎一致,是優質補鈣營養源。

養殖技術

孔雀是百鳥之王。藍孔雀的全身都是寶,有着廣闊的開發前景,其肉的蛋白質含量為28%左右,脂肪1%,富含10多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野味珍品,是繼山雞、烏雞、珍珠雞後的又一特禽新品種。現將其關鍵養殖技術介紹如下。

(1)孔雀分兩種

綠孔雀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嚴禁捕殺。藍孔雀屬非保護動物,可以飼養食用。白孔雀是藍孔雀變異。

(2)生活習性

棲於海拔2000米以下的開闊稀草原或灌叢的開闊地帶,多是一雄多雌活動,空氣新鮮的場地即可飼養。

(3)場地

選擇陽光充足、排水良好,附近沒有污染及其他動物養殖場,環境安靜,綠化較好,空氣新鮮的場地。

(4)飼料

玉米小麥、糠麩、各種青草為主,再加上骨粉、魚粉及動物性蛋白和維生素、微量元素。

(5)設備及孵化過程

孔雀的性成熟為22個月齡,產蛋期從每年3月初至9月份結束,年產蛋30-50枚,平均蛋重90克。種蛋孵化可用機器或用家雞代孵,人孵前種蛋進行消毒,可用高錳酸鉀浸泡。孵化時注意以下幾點。

①孵化溫度為37-37. 5攝氏度。

②相對濕度為60%~75%。

③通風換氣良好,以免出現畸形或胎位不正等現象。

④每2小時翻蛋一次,角度為仰俯不過9000

⑤每天定時涼蛋一次,每次3-30分鐘。

⑥定時照蛋,9天齡進行第一次照蛋,21天時第二次照蛋,27天時開始出殼,28天出雛。

(6)仔孔雀的管理

①溫度開始為34攝氏度,以後每天降溫0. 5攝氏度,直至脫溫。

②濕度相對濕度應控制在60%-70%之間。

③通風做到人進室內無悶氣、刺激鼻和眼的感覺。

④飼養把握好餵水、料時間,以全價飼料為好,每天餵5 -6次,搞好清潔衛生,搞好防疫工作。

總之,孔雀飼養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家庭飼養及大型飼養都可以,是一條快速致富之道。

飼養管理

飼養方法

孔雀有綠孔雀、藍孔雀、白孔雀。藍孔雀從印度引進,其馴化時間長,產蛋率高,易於大規模人工飼養;白孔雀系藍孔雀變異種經選育而來;綠孔雀主要產於中國,因數量稀少,顯得特別珍貴。孔雀雄鳥體長約2.2米,羽毛絢麗繽紛,頭頂冠羽聚起成撮或屏開為扇狀,尾上覆羽延長尾屏,尾屏長約1.5米,五彩斑斕,開屏時華麗無比。孔雀生性機靈、膽大不怕人,善奔走而不善飛行,喜歡在棲架上棲息並露宿在外。即使是寒冷的雨雪冬夜,也見孔雀不進屋而在棲架上過夜,因此建孔雀棚時要重視外運動場的面積,以內舍加外棚相結合為好,外棚比內舍大一倍,棚高3米以上,周圍及頂用鍍鋅鐵絲網或尼龍網圍起,網眼2×2.5cm。距地面1.5~2m,用竹木條做棲架,便於孔雀上架棲息,地面一角設置沙池讓其沙浴。內舍應鋪沙土,夏天在外棚上可覆蓋遮陰網,或種植遮陽植物。養殖場應選擇地勢較高、光線充足、環境安靜、座北向南的地方。孔雀的食性為雜食性,人工養殖一般以全價配合飼料為主,並適當投餵青綠飼料。

繁殖孵化

孔雀22月齡達到性成熟,種孔雀的配比一般1:3,在產蛋前2個月調整好種群,一般每舍養10隻左右。開產後 飼料逐步改為產蛋料,多加VB1、VB2、VE及貝殼、骨料、氯化膽鹼及青綠植物,並補充光照,每周加半小時,直至全天光照17小時。雄孔雀多在日出前及日落後發情,並圍着雌孔雀轉圈,頻頻開屏以示求偶。孔雀每年3月中旬到7月為產蛋期,年產蛋量30~50枚,蛋殼為淡黃或白色,蛋重120~140克,一般每隔一日產蛋一枚,壽命為20~25年,蛋要放在通風的地方,溫度保持10~140C ,最好在一周內進行孵化。人工養殖的孔雀不具自孵能力,宜採用人工孵化或家雞代孵的方法,孵化期為26~27天。種蛋存放時要小頭朝上,孵化期時要大頭朝上。孔雀的孵化溫度初期稍高,後期稍低。

1~10天溫度為38~37.20C,11~20天為37.2~36.80C,21~27天為36.8~36.20C。相對濕度主要靠孵化器內水盤加以調節,一般為60~65%,如果濕度過大,就少添水,如果不夠濕度就添些溫水。孵化室的濕度保持60~70%,每2~4小時翻蛋1次,角度為900,每天定時翻蛋直至落盤。初期胚胎不宜多涼,一般5~15分鐘,後期要多涼,根據蛋的溫度和室溫決定涼蛋時間的長短,可採用「眼皮試溫法」並注意通風換氣。孵化過程中進行2次照蛋,分別在孵化後第9天和第24天,剔除無精蛋和死胚蛋。

飼養管理

1、人工育雛:雛孔雀由於其體弱而嬌嫩,需要供給適宜的環境條件和較高的營養需求,同時要求管理精心細緻。育雛前應先徹底消毒籠舍及設備。剛出殼的幼孔雀要加強保溫,溫度可根據雛鳥的日齡和表現來掌握。一般情況下1~10日齡34~300C,11~20日齡30~260C,21~30日齡26~240C,以後每周降10C,直至180C~200C。一般溫度過低,孔雀苗堆在一起,靠近熱源;溫度過高則遠離熱源,並張嘴呼吸。脫溫後一周左右,可讓雛孔雀到室外活動,多曬太陽,適應外界環境溫度,促進發育。雛鳥養殖密度為30~50隻。雛孔雀出殼後24小時先用0.02%高錳酸鉀水飲水,有利於胎糞的排出,然後餵料(要求含粗蛋白22.5%以上),要求保持料、水不斷。在有條件的情況下,15日齡內的孔雀在飼料中加入熟雞蛋黃、青飼料、黃粉蟲、添加劑(如速補14)。平時要仔細觀察雛孔雀的採食、糞便及精神狀態,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並定期清洗消毒水槽、食槽、墊料,保持環境安靜,減少應激。由於孔雀翅羽生長速度快,一周後即可飛翔,應注意防逃措施。在整個育雛期間,應定期防疫。1~15日齡用青鏈黴素3000單位/只飲水,3天後用千分之二土黴素拌料,交替使用,防止白痢及球蟲。一周齡後用萬分之一痢特靈防黑頭病,20天一次。7~9天用新城疫IV系弱苗和傳支H120免疫,14日齡用法氏囊中毒疫苗,21日齡用雞痘疫苗,35日齡用傳喉疫苗(視當地情況定)

2、 育成期管理:育成期是生長發育的主要時期,飼料要保持穩定,不能隨意改變,使其養成一定的生活規律。採用欄舍飼養,並適當餵些新鮮多汁青飼料,此期飼料有顆粒料(如玉米、小麥等)、混合料(如蛋白質飼料及骨粉、鈣粉、微量元素、及各種維生素)、青飼料三部分組成。成年孔雀每年8~11月換羽,10月後大部分羽毛換齊。雄鳥尾屏依年齡和體質不同,2年齡方能長好。雄孔雀在繁殖季節內,每天開屏4~5次,每次長達10分鐘,雌鳥和幼鳥也能作相仿的姿態,但不具尾屏。

疾病防治

孔雀的疾病較為少見,但如群體養殖或管理不善,也可引發禽病,因此,平時應同家禽一樣,按順序接種好各種疫苗,避免同有病家禽接觸,防止病菌傳染。其易感疾病及防治方法如下:

1、 黑頭病:是組織滴蟲寄生在孔雀盲腸和肝臟引起的。其症狀為精神委頓、食欲不振、腹瀉下痢,後期臥地不起。

預防:按20毫克/千克體重的劑量投服左旋咪唑或萬分之二的痢特靈拌料,連用5天。

治療:可在日糧中添加0.04%呋喃唑酮或0.1%磺胺嘧啶;口服甲哨唑,成孔雀0.4克/次,幼孔雀0.2克/次,1日2次,連用5~7天。

2、 球蟲病:一種常見寄生原蟲病,主要侵害幼孔雀。症狀為精神沉鬱、減食喜飲、羽毛垂翅、怕冷聚堆、閉眼呆立,甚至出現呼吸困難、下痢,排褐色糊狀惡臭糞便,間見血便。

防治:(1)雛苗期用5千單位青鏈黴素飲水或千分之四土黴素拌料;成鳥用青黴素10萬~15萬單位/只,混飲,1日2次,連用3~5天。(2)用0.02%痢特靈粉劑拌料作預防,治療可用0.04%拌料,連服5~7天。應注意均勻拌料,防止藥物中毒。(3)每斤飼料拌氯苯胍2粒作預防。

3、 白痢:由沙門氏桿菌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多發於雛鳥。症狀為怕冷減食、毛松下痢、排白色粘糊狀糞便,污染肛周羽毛,有時肛門被糞便堵塞。

預防:出殼後用青黴素、鏈黴素各2000~4000單位配水,連飲3天。

治療:用0.03%呋喃唑酮拌料投喂,連服3天,停2天;或用千分之四土黴素拌料,5~7天為一個療程。

4、 體表寄生蟲:較為常見的有(1):可齧食羽毛和刺激鳥體,嚴重時可致食慾下降、消瘦、羽毛脫落。(2)羽蟎:寄生於體表羽毛的羽毛管內,吸食管內的營養物質,從而影響羽毛的正常生長,並可見皮膚的損害和瘙癢。

治療:(1)用0.005%~0.01%溴氰菊脂溶液噴灑。(2)用1.25%馬拉硫磷水溶液噴灑或做成4%撒粉。

繁殖要點

人工飼養的藍孔雀,每年3月初到8月上旬為產蛋期,年產蛋20~35枚。蛋為橢圓形,呈白色、乳黃色或淡褐色,蛋重100~125g,蛋形指數為1.34。雌孔雀開產後,一般隔日產蛋,產蛋時間主要在每天下午5時到天黑前。

產蛋野生孔雀進入繁殖期就開始營巢,建巢於灌叢、竹叢、草地上,巢為凹窩,裡面墊以雜草、細枝、落葉及殘羽等;每窩產蛋4~8枚,由雌鳥孵蛋,孵化期為26~28天。

孔雀22月齡達到性成熟。野生狀態下,2月中旬開始繁殖;人工飼養條件下,3月初進入繁殖期。雄孔雀多在日出前及日落後發情,求偶時雄孔雀追隨雌孔雀,頻頻開屏,並圍繞着雌孔雀轉圈,當雌孔雀呈順從姿態時,雄孔雀跳到雌孔雀背上,用嘴啄住雌孔雀頸部羽毛進行交配,交配時間僅持續5~10秒,交配後15天左右雌孔雀便開始產蛋。

孔雀的飼養環境

(1)在籠養條件下,青年孔雀最適宜的環境溫度是20-25℃,當低於15℃或高於30℃時,維持溫度的需要相對增加,從而提高了飼養成本。

(2)光照對青年孔雀生長發育和性成熟有很大影響,雌孔雀如長期生活在長光照下性成熟提前。為節約成本,除特殊需要外,一般不採用人工增加光照的措施,主要靠充分利用自然光照。

(3)對青年孔雀大群飼養,一般按1:3或1:4的雄雌比例進行組群,組群工作應在夜間進行,每群不要超過30隻,每隻孔雀所占的籠舍面積不少於1平方米。到育成後期,也可像成年孔雀一樣有選擇的適當分籠組群飼養,每隻孔雀所占的籠舍面積不少於2平方米。

(4)青年孔雀採食量、呼吸量和排糞量都相對增加,又逐漸進入秋冬季節,為了保溫採用密閉式管理,但易引起空氣污濁和濕度超標。做意空氣要流通,濕度要適宜,必須保持籠舍內有清新的空氣和乾燥的環境。

(5)孔雀喜歡在陽光下進行沙浴,可促進雌孔雀卵細胞的發育,提高雄孔雀的性慾。要儘量增加孔雀的日光浴,尤其是春季。

文學記載

《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孔雀東南飛》):「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漢司馬相如《長門賦》:「孔雀集而相存兮,玄猨嘯而長吟。」

漢劉向《說苑·雜言》:「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魏鍾會《孔雀賦》:「有炎方之偉鳥,感靈和而來儀。稟麗精以挺質,生丹穴之南垂。戴翠旄以表弁,垂綠蕤之森纚。裁修尾之翹翹,若順風而揚麾。五色點注,華羽參差。鱗交綺錯,文藻陸離。丹口金輔,玄目素規。或舒翼軒峙,奮迅洪姿;或蹀足踟躕,鳴嘯郁咿。」(《藝文類聚》九十一)

唐沉亞之《為人撰乞巧文》:「假文羽於孔雀兮,而使擅 夫佳麗。」

宋孫光憲《八拍蠻]》:「孔雀尾拖金線長,怕人飛起入丁香。」

鍾寬洪《你好,親愛的北京》詩:「毛主席向孔雀借來了翅膀,托着邊疆的孩子,飛到北京 !」

杜甫《至日遣興奉寄北省舊閣老兩院故人》詩之二:「憶昨逍遙供奉班,去年今日侍龍顏。麒麟不動爐煙上,孔雀徐開扇影還。」

可憐孔雀初得時,美人為爾別開池。--王建《傷韋令孔雀詞》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漢樂府《孔雀東南飛》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孔雀未知牛有角,渴飲寒泉逢牴觸。--杜甫《赤霄行》

孔雀東飛何處棲,廬江小吏仲卿妻。--李白《廬江主人婦》

孔雀眠高閣,櫻桃拂短檐。--溫庭筠《偶 題》

鴛鴦鈿帶拋何處,孔雀羅衫付阿誰。--張祜《感王將軍柘枝妓歿》

紅珠斗帳櫻桃熟,金尾屏風孔雀閒。--溫庭筠《偶 游》

孔雀逆天皆孟浪,金雞阻路盡支吾 。--許仲琳《封神演義》

神話傳說

孔雀無論在古代東方還是西方都是十分尊貴的象徵。在東方的傳說中,孔雀是由百鳥之長鳳凰得到交合之氣後育生的,與大鵬為同母所生,被如來佛祖封為大明王菩薩。在西方的神話中,孔雀則是天后郝拉的聖鳥,因為赫拉在羅馬神話中被稱為朱諾,因此孔雀又被稱為「朱諾之鳥」(Bird of Juno)。

視頻

ASK VC |孔雀--郭鵬製作

實拍動物園孔雀開屏,太漂亮了

記錄小孔雀孵化的全過程,太漂亮了


孔雀和火雞一言不合就打架,這場面真是熱鬧啊!讓人看了熱血沸騰

參考資料

  1. 孔雀 ,2015-10-18
  2. Congo peafowl (Afropavo congensis),ARKive ,2017-10-29
  3. Pavo, ARKive,2017-10-29
  4. Pavo muticus,The IUCN Red List,2017-10-29
  5. Pavo cristatus ,The IUCN Red List ,2017-10-29
  6. Afropavo congensis,The IUCN Red List ,2017-10-29
  7. Pavo cristatus ,The IUCN Red List,2017-10-29
  8. Pavo muticus,The IUCN Red List , 2017-10-29
  9. Afropavo congensis,The IUCN Red List,2017-10-29
  10. Pavo muticus,The IUCN Red List ,2017-10-29
  11. Pavo cristatus ,The IUCN Red List,2017-10-29
  12. Afropavo congensis,The IUCN Red List ,201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