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獨孤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西魏衛國公
主君 葛榮爾朱榮
獨孤姓
如願
封爵 愛德縣侯→浮陽郡公→河內郡公→趙國公→梁王
出生 北魏宣武帝景明四年 (503年)
逝世 北齊文宣帝天保八年 557年
557年(53-54歲)

獨孤信(504年-557年),本名如願,鮮卑名期彌頭河南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人,祖籍雲中(今山西大同),西魏八大柱國之一。官拜大司馬,進封衛國公。

幼年歲月

其祖先伏留屯曾任匈奴部落大人,是北魏初最重要的官員之一。到獨孤如願的祖父俟尼(又名俟尼伐、初豆伐,一說即為劉尼)時,俟尼舉部遷往武川,在北塞防戍邊隘。當時北魏都城設在平城(今山西大同東北),為防禦柔然,北魏朝廷在其北面沿邊要害之處設了一些軍事據點,名為鎮,鎮將全由鮮卑貴族擔任,俟尼便是其一。俟尼辭世後,由獨孤如願的父親獨孤庫者繼任部落酋長。獨孤如願史稱「美容儀,善騎射」。

人生生平

他初投葛榮帳下為將,後投北魏爾朱榮,他少年時代喜愛修飾,講究穿戴,爾朱榮見他精於騎射,又一表人才,提拔他當別將。時獨孤如願二十來歲,軍中稱之「獨孤郎」,他曾單身生擒漁陽王袁肆周,賜爵愛德縣侯,後遷武衛將軍。權臣高歡掌權後,他單騎隨北魏孝武帝西奔投靠宇文泰,被封為浮陽郡公。自此,魏分東西。高歡另立孝靜帝,自己執掌朝政,並遷都於鄴城,史稱東魏;宇文泰則鴆殺了孝武帝,於大統元年(535年)另立文帝,定都長安,史稱西魏。獨孤如願出任掌管荊州軍政事務的都督、東南道行台(派駐地方兼管民事的官員)、荊州刺史,他領兵力挫東魏的弘農太守田八能,襲擊穰城東魏西荊州刺史辛纂,平定了三荊。半年後,東魏高敖曹、侯景率軍進攻穰城。獨孤如願寡不敵眾,只好與部下楊忠棄城南下投奔梁朝。三年後返回長安,因自己兵敗東魏,又棄城奔梁,上書給西魏文帝請求治罪。文帝免其罪,官復原職。

大統三年(537年),獨孤如願跟從宇文泰出征東魏,在沙苑大敗高歡親率的10萬大軍,被封為河內郡公。不久他與馮翊王元季海一起統兵兩萬直逼洛陽,並占領了金墉城。大統十二年,拜大司馬

獨孤如願兼通文武之道,不僅是一名英勇善戰的武將,也是一位長於治理地方的官員。在坐鎮隴右,任秦州刺史的近十年中,「事無擁滯。示以禮教,勸以耕桑,數年之中,公私富實,流人願附者數萬家(遠近跑來歸附的流民有數萬家之多。)」某日到郊外打獵,等到晚霞滿天,策馬回城,迎風急馳,帽子無意中偏到一邊。第二天起來一看滿城人都學他側戴帽子,這便是「斜陽側帽」的典故,獨孤如願因此名聲大噪,「信着遐邇」。宇文泰見他信着遐邇,能服眾心,特給他賜名為「信」。並任命他為西魏八大柱國之一。

宇文泰與獨孤信是同鄉,世居武川,他深知獨孤信風度弘雅,深得人心,且功高勛着,不得不對其加以防備。獨孤信亦察出事有端倪,便主動上書,提出自己身居隴右已久,請求還朝。宇文泰假意不許。此時獨孤信母親正好亡故,宇文泰馬上讓他發喪行服。追贈其父獨孤庫者為司空公,其母費連氏為常樂郡君,並且於大統十六年(550年)升遷獨孤信為尚書令,又拜他為大司馬。

宇文泰北巡病死後,宇文護獨攬朝政。八柱國將軍之一趙貴想與獨孤信通謀,剷除宇文護,此事被開府儀同三司宇文盛探知,迅速告到朝廷。宇文護抓趙貴,免去了獨孤信官爵。周孝閔帝元年三月己酉(557年),宇文護逼令獨孤信在家中自盡,諡號,虛歲五十四[1][2][3]隋文帝即位後下詔追贈他為太師、上柱國、冀定相滄瀛趙恆洺貝十州諸軍事、冀州刺史,封趙國公,諡曰景。唐朝時追封為梁王。

人物家庭

獨孤信有三位夫人,長子獨孤羅與母如羅氏沒於北齊,獨孤信入長安後,復娶二妻。前夫人郭氏生子六人,善、穆、藏、順、陀、整,長女亦其所出;後夫人清河崔氏隋文帝的獨孤皇后。他一生共有八子七女,七子任官職。隋煬帝楊廣、唐高祖李淵皆為其外孫。

兒女

  1. 長子獨孤羅(534-599),字羅仁,儀同大將軍。隋代周后開皇二年襲獨孤信爵趙國公,食邑一萬戶,開皇十二年拜右武衛大將軍、太子右衛率。十三年任涼州刺史。開皇十九年(599)二月六日卒,年六十六歲。諡曰德。子獨孤奉先,隋煬帝嗣位,改封蜀國公。
  2. 次子獨孤善,字伏陀(佛教名),鮮卑名弩引,北周時以父蔭封魏寧縣公、長城郡公、驃騎大將軍、河州刺史、龍州刺史,天和六年,襲爵河內郡公,建德四年至六年(572-577年)跟隨北周武帝征討北齊,後卒於兗州刺史位上,年三十八。贈使持節、柱國、定州刺史。
  3. 第三子獨孤穆,北周時以父蔭封必要縣侯,隋封金泉縣公。
  4. 第四子獨孤藏(544-578),字拔臣(鮮卑名),又字達磨(佛教名),北周明敬皇后同母弟,年八歲以父功封武平縣開國公,食邑一千九百戶,任隆山郡太守,宣政元年(578年)八月四日卒於長安,年三十五歲。夫人賀蘭氏,有子三人,一子獨孤機,唐封滕國公、滄州刺史。
  5. 第五子獨孤順,北周時以父蔭封武城縣侯。
  6. 第六子獨孤陀,字黎邪,北周時以父蔭封建忠縣伯,隋封武喜縣公,拜上開府、領左右將軍,累轉延州刺史。贈銀青光祿大夫。
  7. 第七子獨孤宗
  8. 第八子獨孤整,又名獨孤震,鮮卑名毗賀周,墓誌上記載為第三子,位幽州刺史。大業初卒,贈金紫光祿大夫、平鄉侯。
  9. 長女獨孤氏,母郭夫人,北周明帝宇文毓皇后,諡號明敬皇后
  10. 四女獨孤氏,唐國公李昞夫人,唐追封元貞皇后
  11. 七女獨孤伽羅,母崔夫人,隋文帝文獻皇后

熱點視頻

獨孤天下

相關

參考資料

  1. 《周書·卷三·帝紀第三》:三月庚子,會文武百官,班賜各有差。己酉,柱國、衛國公獨孤信賜死。
  2. 《北史·卷九·周本紀上第九》:三月己酉,衛國公獨孤信賜死。
  3. 《漢魏南北朝墓誌匯編》:周故柱國大將軍雍州刺史河內戾公墓誌」曾祖有居斤。」曾祖母賀蘭氏。」祖初豆伐。」祖母達奚氏。」父者,使持節司空公冀州刺史。」母費連氏,長樂郡君。」公姓獨孤,諱信,字期彌頭,河南洛陽人。以周」之元年歲維星紀三月己酉薨於長安。時年」五十四。諡曰戾。四月壬申葬於石安之北原。懼陵谷之貿遷,故刊石而志焉。」妻如羅氏,廣陽郡君。」長息善,字弩引,使持節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河州刺史長城郡開國公。」第二息藏,字拔臣,武平縣開國公。」第三息震,字毗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