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勇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勇岱
男演員
本名 丁勇岱
國籍 中國
出生 1958年10月27日
母校 內蒙古藝術學院
代表作品 冬至
生存之民工
琅琊榜

丁勇岱(1958年10月27日),出生於山東,中國大陸男演員。1983年畢業於內蒙古藝術學院戲劇表演系。1981年,參演首部電視劇《錫尼喇嘛》。1993年,憑藉在《天路》中的精彩演出獲得飛天獎。1997年,主演電影《白山黑水》,獲長春電影製片廠「小百花」特別獎。2002年,出演電視劇《冬至》,首次出演警察。2013年,憑藉電影《傾城》在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加拿大影展中榮獲最具實力男演員獎,並提名第29屆金雞獎最佳男配角[1] 2014年,參與拍攝大型古裝劇《琅琊榜》。2017年,出演電影《非凡任務》;2018年12月12日,參演的電視劇《奔騰歲月》在央視八套播出。

早年經歷

對於一個男演員來說,年過四十才開始走上要火之路,未免有點晚。此時,人過不惑之年才紅火起來的丁勇岱的經歷與那些小明星們的一夜就成名相比實在有着天壤之別。

好動的丁勇岱從小喜歡運動,足球是當年那個內蒙小男孩的夢想。除了上課,他幾乎長在足球場上,也考過專業隊。教練總是一邊喜歡這個機靈的孩子,一邊感慨他的出身,因為政治的原因丁勇岱不能進專業隊。17歲,人生的夢想剛剛開始,沒有關係的丁勇岱只好在高中畢業後進了一家工廠做臨時工。進廠不久,在一次比賽中,丁勇岱腿部受傷,醫生說他從此不能再踢足球。這對於當時本身苦悶對前途感到茫然的丁勇岱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丁勇岱做老師的母親非常關心他,喜歡電影愛好文藝的媽媽問,丁勇岱是否願意從事演藝工作。於是,懵懂的丁勇岱便在母親的輔導下開始了他第一個稚嫩的小品表演。那是一個關於打醬油的小品。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小品,丁勇岱卻仔仔細細的學了兩遍,並且還真的為此去打了趟醬油。而正是通過打醬油這個簡單的小品,丁勇岱第一次知道了表演是什麼。

演藝經歷

1979年,丁勇岱報考了內蒙古戲劇學院表演系。初試中,丁勇岱便被學院的高賓老師看中。高賓認為丁勇岱這個小伙子本人條件好,人又樸實,實屬於可造之才。於是,在課下就讓同是戲劇學院老師的夫人奧登對丁勇岱給予單獨輔導。在這一年,丁勇岱結束了他的臨時工生涯,開始了他學習正規表演的道路。

畢業後丁勇岱分到了內蒙古話劇團,不久他便成為了團里的台柱子。丁勇岱很幸運,他從接了第一個話劇開始,就一直擔任男主角。在《拳王》、《錫林喇嘛》、《高山下的花環》、《天地人》等話劇中,丁勇岱塑造了很多身份、性格不同的角色。既展現了丁勇岱紮實的藝術功底,也進一步磨練了他純熟的演技。在排演話劇《天地人》時,丁勇岱結識了導演王貴,開始有機會觸電並首戰告捷--第一部電視劇《泰山挑夫》就獲得了1989年國慶電視劇展播獎。那一年,丁勇岱30歲,而立之年,他走上了自己的影視藝術之路。

影視作品

電影

年份 片名 角色 備註
1990年 浴血疆城 郝三
1997年 白山黑水 楊靖宇
2001年 高原如夢
2011年 一夜未了情 丹陽
2013年 傾城 王老石
2017年 非凡任務 李建國上司

電視劇

首播年份 劇名 角色 備註
2002年 中國刑偵一號案 白寶山
2003年 威脅
冬至
2005年 生存之民工 老杜
撕開你的傷口
2006年 張禮紅的現代生活
2007年 臥薪嘗膽 伯嚭
金婚 鍾老師
2008年 愛情句號
國家機密2 洪子城
2009年 北風那個吹 莊洪安
2010年 孟來財傳奇 田俊雄
說謊的愛人 董凡良
2011年 雪花那個飄 李闊
雙城生活 郝建國
2012年 絕殺 申劍
冷風暴 楊雲軒
無法放棄 刑警隊長
2013年 商道.天問 葛老摳
大明按察使 紀綱
九丹 陳天闊
2014年 別叫我兄弟 韓父
大明按察使之鐵血斷案 紀綱
鐵血輕奇兵 宮本司令
守望正義 李大康
2015年 孤雁 關雲飛
你的傳奇之危機四伏 楊士軒
琅琊榜 蕭選
遠征!遠征! 杜聿明 2011年拍攝
2016年 歡樂頌 (第一季) 魏國強
海棠依舊 耿彪
安居 凌自忠
2017年 一劍橫空 龍西城
剃刀邊緣 金三普
外科風雲 高洪祥
青春無季 秦局長
驚蟄 毛人鳳
歡樂頌 (第二季) 魏國強
林海雪原 馬希山
富滇風雲 丘父 2011年拍攝
黃大年 黃大年
打土匪 周培龍
2018年 面具 高陽
樓外樓 趙田雨
風再起時 方小武
待播 負二代的幸福生活 2013年拍攝
狼殿下 朱溫
天衣無縫

獎項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作品 結果
2013年 第29屆金雞獎 最佳男配角獎 傾城 提名

視頻

北風那個吹:單身大叔追求單身媽媽,不玩浪漫玩貼心!

丁勇岱老師一上節目,台下歡呼聲連連:皇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