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刑偵一號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刑偵一號案》是陳國軍執導,丁勇岱、余小雪、衛曉茼等主演電視劇

60年來,中國電視劇從無到有,從蹣跚學步到快速發展[1]。電視劇已經成為影響最大、覆蓋最廣、受眾最多的文化形態,成為文化領域最具活力的中堅產業,成為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闡發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的重要載體[2]

劇情

白寶山原本擁有一個正常的家庭,卻因為一念之差墮入了罪惡的深淵。20世紀80年代,他被收監,在長達十多年的改造過程中,性格變得越來越偏執冷酷。他偽裝積極改造,為的是爭取減刑,從而早日實施報復計劃。為了實施犯罪計劃,他在北京襲軍襲警公然搶槍;他曾因幾句口角,就讓他的兩個「親密獄友」命喪九泉;而對後來的同案兇犯吳子明,他也絕不心慈手軟,殘忍地將他殺死,並焚燒毀容、拋屍荒野;在新疆邊疆賓館作案時,他兇殘地殺死7名無辜群眾……手段之殘忍、性質之惡劣,在新中國成立以來極為罕見。

幕後製作

背景介紹

1996年3月31日至4月22日,北京市連續發生襲擊解放軍哨兵、襲擊人民警察的惡性案件,震驚了北京市公安局,震驚了國家公安部,引起了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高度重視。白寶山在北京公然襲警搶槍,持槍殺人搶劫案,一度是新聞媒體的焦點。他在一年多的時間里,相繼多次作案,襲軍襲警,搶槍劫錢,打死打傷15人。尤其他在新疆烏魯木齊邊疆賓館邊貿外匯市場所作的特大持槍殺人搶劫案,更是撼人心魄。白寶山高智商的精心策劃,作案時罕見的心理素質,他的冷血、殘暴,引起全國乃至世界的關注。也正是由於白寶山複雜的個性和高級的犯罪心理,使本案揭示出深刻而尖銳的社會問題。26集電視劇《末路 1997》原名《中國刑偵一號案》,號稱是「中國最真實再現特大刑事案件」的紀實性警匪片,耗資6000萬元,詳細真實地描述了被公安部列為「1997年國內刑偵一號案」、曾引起巨大社會轟動的白寶山殺人搶劫案。

本片以實力派演員擔綱主演,並在河北、新疆等案發地採用實景拍攝的手法再現白寶山襲警搶槍,持槍殺人的作案過程。由於題材的特殊性,主要演員的傾力塑造,加上陳國軍導演的鼎力加盟,這部根據牛伯成同名紀實小說改編的電視連續劇被外界普遍看好,在拍攝初期就有大批片商希望搶得播出 「頭彩」,之後這部以「罪犯」為主角的「另類」警匪片在全國播出時產生了極大的轟動效應。

視頻

中國刑偵一號案 相關視頻

速看《中國刑偵一號案》第01集:10天發生三起惡性案件,白寶山逃離現場
速看《中國刑偵一號案》第20集:白寶山關天明持槍搶劫邊疆賓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