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明按察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明按察使

《大明按察使》是由中央電視台電視劇管理中心、杭州銀江傳媒有限公司安徽黃山分公司等聯合攝製,中央電視台、杭州銀江傳媒有限公司等聯合出品,黃克敏執導,姚櫓、丁勇岱、楊暘、高鑫、李芯逸等主演的懸疑斷案電視劇。該劇講述了被譽為「冷麵寒鐵」的鐵面御史周新,在民間廣傳其無私審案,不畏強暴懲惡揚善的故事。該劇於2013年7月24日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黃金檔播出。

簡介

大明朝朱棣在南京坐上皇位,立足未穩,時聞江南一帶兇案迭起,不能平伏,百姓驚惶失措,怨聲載道,在眾臣的推薦下,遂派御史周新為浙江按察使,前往兇案頻發的浙江,察視案情,整治政紀,平息民怨。周新領命至浙江任職,獨自一人,私訪暗察,發現自縣域至省城各級衙門,吏治不清,積弊深重,有不少冤案錯案,更兼地方惡霸與有朝廷背景的人物徇私枉法,胡作非為,使得地方治安混亂,民心不穩。周新憑着過人的才智,一一破解被無能官員誤斷誤判的案件,撥亂反正,懲惡揚善,嚴厲處罰了一些昏官惡吏,正義得以張揚。

劇集評價

《大明按察使》各種細節鋪陳算是誠意十足。從「洞房投毒案」「林中死屍案」到「白骨案」,前一案件就要結案時每每就會為下一案件埋下引發線索。案件審理特意安排不同人物角度重現案發現場,干擾觀眾視線,意圖營造羅生門式的觀感,一環扣一環。加之劇集畫面講究,色調厚重偏冷,造就電影一般的鏡頭質感。奈何這部號稱「偵探推理混搭朝堂暗鬥加幽默輕諷刺」的電視劇實在太熱愛逗弄嘴皮子,對話簡直多到了令人發指的地步。大部分推敲案情的鏡頭裡,看不到案發現場,也看不到嫌疑人表情,永恆的畫面就是男主角周新與「餘人傑喋喋不休的討論案情。(新華娛樂評)

幕後花絮

《大明按察使》拍攝了三個多月,高鑫從春天進組一直拍到盛夏才殺青,厚厚的戲服也無法阻擋蚊子圍着他咬。姚櫓為了更加生動地演繹周新,他查閱了大量歷史資料,還擔任了劇組的藝術總監一職,將史料中記載的周新斷過的案子加入劇中,為設計情節用掉的稿紙可以論公斤來算。拍攝時,楊暘和姚櫓一起分享了一碗泡麵。 姚櫓在看過劇本後十分心動,連續幾次向製片人馮曦請求扮演主人公周新,最後終於得到這個角色。[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