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譯 (1978年2月17日),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中國大陸男演員,非科班生出道。2022年張譯憑藉《懸崖之上》第36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獲得最佳男主角獎。[1]

張譯 (演員)
出生 1978年2月17日
哈爾濱
國籍 中國
別名 張毅 張義
職業 演員
活躍時期 2006年至今
知名於 2006年演《士兵突擊》被觀眾熟知
知名作品士兵突擊
我的團長我的團
生死線
辣媽正傳
好傢夥
雞毛飛上天
親愛的
山河故人
追兇者也

簡介

張譯,1978年2月17日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演員。1997年至2006年服役於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話劇團。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錄製過多部廣播劇。2006年與圈外人錢琳琳結婚。

2006年,參演電視劇《士兵突擊》。2012年以話劇《我和我的同學》獲得全國戲劇文化獎話劇金獅獎表演獎。 2013年出版文集《不靠譜的演員都愛說如果》,並開辦了個人公益網站--果子聯盟。2012年憑話劇獲得中國話劇金獅獎表演獎,張譯出演影視劇以男配角為多,2015年以電影《親愛的》獲得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

2018年2月16日,主演中國首部現代化海軍題材電影《紅海行動》全國上映,以36億的票房成績,榮登2018春節檔票房寶座,位列中國華語影史票房亞軍。4月12日,參與出演由賈樟柯導演的電影《江湖兒女》入圍第71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10月14日,憑藉《雞毛飛上天》獲得第12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觀眾喜愛的男演員獎。同年11月,還憑藉《紅海行動》獲第3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2]

早年經歷

張譯從小的理想是當播音員,從他高二開始一門心思地考北京廣播學院(以下簡稱「北廣」)。第一次高考是,張譯通過了專業考試但是沒到畢業時間,於是第二次高考時他的報考志願上,填了唯一的一個志願「北廣」,然而還是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考上。落榜的張譯了很快收到了居委會發來的待業證。那一年,北廣在哈爾濱只有一兩個名額。恰逢當年哈爾濱話劇學院招表演學習班,待業青年張譯雖然對表演一無所知,但還是在家人的勸說下還是去了。學了半年的表演,張譯發現自己喜歡上了話劇。愛上話劇的張譯來到北京,開始了走南闖北考戲劇學院的生活。恰逢北京戰友話劇團學員班招生,20歲的張譯,穿上了軍裝,如願成為了「北京話劇界」的一員。

在學員班,張譯一直沒戲可演。好不容易輪上一次,卻因為緊張發揮得不好,處女秀以失敗告終。同學們都演上主角的時候,張譯的「主業」是在下部隊的晚會中演雙簧,偶爾也兼職主持人,並且負責裝台卸台等一系列「副業」工作。因為張譯字寫得好看且會議記錄很快,所以領導開始培養他寫報告。除了寫會議紀要和報告,張譯還有一個副業是寫晚會的串場詞,單位大大小小的晚會幾乎都出自他手。在寫了太多他覺得沒用的東西之後,張譯終於決定,自己要寫個劇本。2000年,張譯被提干,去政治處當幹事。

2000年,張譯所在的戰友文工團開始排演《士兵突擊》的話劇版《愛爾納·突擊》。他做了長達三年的場記工作,讓他對《士兵突擊》的理解和感情已非一般人能比。「三年的場記加上三年的等待,總共六年,一直到2006年電視劇《士兵突擊》開拍。當兵十年,張譯跑了十年龍套。除了自己熱愛的「主業」表演外,張譯還有很多「副業」愛好:錄廣播劇、寫劇本。2004年,張譯寫的短劇劇本《文小姐·武將軍》沒被團里通過,卻意外地發表在了《劇本月刊》。

演藝經歷

2006年12月24日,與王寶強、陳思成、段奕宏主演的電視劇《士兵突擊》在中國首播。

2008年9月22日,與王千源、閆妮、李明啟主演的《三七撞上二十一》在大連拍攝,由導演馬小剛執導。

2009年3月5日,與段奕宏、張國強、邢佳棟主演的電視劇《我的團長我的團》在中國首播。9月19日,與廖凡、李晨、楊爍主演的電視劇《生死線》在中國首播,該劇改編自蘭曉龍的最新暢銷戰地小說《生死線》,並且由2008年兩部最震撼人心的電視劇《士兵突擊》與《闖關東》的主創班底攜手創作。

2010年11月13日,與沈傲君王媛可主演的電視劇《兵團歲月》中國首播[6]。同年主演電視劇《槍聲背後》上映。

2011年1月1日,與陳寶國、馮遠征主演的電視劇《鋼鐵年代》在中國首播。5月17日,與潘雨辰主演的電視劇《雪花那個飄》在中國首播。6月15日,參與拍攝的電影《建黨偉業》在中國首播。12月5日,張譯、潘虹、張歆藝主演的電視劇《新上門女婿》在中國首播。12月10日,與陳思成、李晨、楊冪主演的電視劇《北京愛情故事》在北京開機。

2012年1月18日,主演的電視劇《北京愛情故事》在中國首播,飾演劇中角色石小猛。4月23日,與黃曉明、張歆藝主演的電影《匹夫》在中國首映。4月25日,與王珞丹主演的電影《老人願》在中國首映。7月6日,參與拍攝的電影《搜索》在中國首映。

2013年1月29日,參與拍攝的電影《憤怒的小孩》在中國首映。2月10日,參與拍攝的電影《越來越好之村晚》在中國首映。8月,由導演杜軍執導,張譯高露戰菁一李博主演的電視劇《好男兒之情感護理》在威海殺青。9月2日,與海清主演的電視劇《抹布女也有春天》在中國首播。9月14日,與孫儷主演的《辣媽正傳》在中國首播。

2014年3月,張譯同陳喬恩、蔡明主演都市家庭輕喜劇《嫁個老公過日子》。4月2日下午,由陳可辛執導的打拐題材電影《親愛的》在清華大學舉行開機發布會。張譯與趙薇、黃渤、佟大為、郝蕾五位主演出席,該片定於2014年9月26上映。10月1日,參與拍攝由湯唯、馮紹峰、王志峰主演的電影《黃金時代》中國首映。

2015年1月,與劉燁、譚卓主演的電影《追兇者也》在東川開機拍攝,由導演曹保平執導。3月,由張譯主演的都市輕喜劇《好男兒之情感護理》在中央電視台影視劇頻道首播。3月16日,正式加入導演賈樟柯執導的電影《山河故人》拍攝,本片澳洲、山西多地取景,合作主演趙濤、張艾嘉等,該片入圍第68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4月,主演由何平導演執導電影《回到被愛的每一天》正式開機拍攝。同時,出演由六六編劇余淳執導電視劇《女不強大天不容》,與海清、杜淳、陳小藝共同主演。9月,張譯作為電影《回到被愛的每一天》《山河故人》主演、《老炮兒》參演演員參加第40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9月19日,張譯憑藉電影《親愛的》獲得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11月18日,主演由馮小剛導演的電影《我不是潘金蓮》首映。2月,主演楊樹鵬執導的青春罪案電影《少年》。

"雞毛飛上天"劇照原圖鏈接 來自電視貓

2016年,主演由路陽執導、寧浩監製得動作片《繡春刀·修羅戰場》。6月19日,電影《追兇者也》入圍第十九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張譯作為主演與導演曹保平,主演劉燁等一同踏上上海電影節節紅毯,該片榮獲2016微博電影之夜最受期待懸念新作獎。9月14日,黑色幽默懸疑片《追兇者也》全國上映。26日,主演由蘭小龍編劇,簡川訸執導的戰爭劇《好傢夥》播出,張譯在劇中飾演有着中共地下黨「種子」、屠先生通緝的刺客「紅先生」和滬寧商會副會蘆之葦的二公子蘆焱這三重身份的角色。同年11月18日,主演由馮小剛導演的電影《我不是潘金蓮》首映;同年12月,主演楊樹鵬執導的青春罪案電影《少年》。

2017年1月1日,主演的都市情感劇《守護麗人》在東方衛視及深圳衛視首播;3月,主演的都市商業劇《雞毛飛上天》在浙江衛視、江蘇衛視首播;隨後,憑藉《雞毛飛上天》獲得第23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男主角獎。6月,與張國立、李建義等人合作主演都市親情劇《我的親爹和後爸》。2017年6月16日,憑藉《雞毛飛上天》獲得第23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男主角;9月9日,主演由管虎導演的戰爭史詩電影《八佰》;12月29日,主演由吳君如執導、陳可辛監製的《妖鈴鈴》在中國內地上映。

2018年2月16日,主演中國首部現代化海軍題材電影《紅海行動》全國上映,以36億的票房成績,榮登2018春節檔票房寶座,位列中國華語影史票房亞軍。4月12日,參與出演由賈樟柯導演的電影《江湖兒女》入圍第71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10月14日,繼白玉蘭獎後張譯憑藉《雞毛飛上天》角色陳江河,再次收穫第12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觀眾喜愛的男演員獎。同年11月,還憑藉《紅海行動》獲第3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9年主演的開年大戲家庭劇《我的親爹後爸》在東方衛視開播。

視頻

張譯隱瞞了13年的二婚老婆,原來是我們熟悉的她呀,怪不得!


張譯被稱最醜男演員竟拉王寶強墊背

影視作品

電視劇

首播年份 劇名 角色 備註
2001年 給點陽光就燦爛 龍 套
中國儀仗兵 龍 套
我們的連隊 蔡 新 龍 套
永存我心 龍 套
2002年 全時空接觸 龍 套
2005年 民工 郭振東
2006年 沙場點兵 龍 套
喬家大院 長順
士兵突擊 史今
未播出 碧海深沉 林進強 2006年拍攝
2007年 軍 刀 張偉
幻想之旅 警察 又名:末路天堂
2008年 青春正步走 劉富剛 又名《特戰DR師》
2009年 我的團長我的團 孟煩了
三七撞上二十一 喬銳
生死線 何莫修
2010年 槍聲背後 高青山
雷人老范 方建軍 特別出演
兵團歲月 喬海洋
2011年 鋼鐵年代 邊立明
雪花那個飄 趙長天
掌門女婿 張勇生
新上門女婿 田沖
2012年 北京愛情故事 石小猛
溫州一家人 周麥狗
2013年 抹布女也有春天 吳桐
失戀33天 葛先生 客串
辣媽正傳 元寶
2014年 屌絲日記 婦產科醫生 網絡劇
一仆二主 驢肉火燒店老闆 客串
好男兒之情感護理 郝有旺
2015年 虎媽貓爸 保安 客 串
嫁個老公過日子 甄好
老婆大人是80後 土豪 客串
2016年 女不強大天不容 高飛
好傢夥 蘆焱 2012年拍攝
2017年 守護麗人 陳曦
雞毛飛上天 陳江河
待播 國家行動 徐望東
待播 李白 杜 甫 2009年拍攝
待播 我的親爹和後爸

電影

註:「電視電影」所標示之日期為CCTV-6首播日期

上映年份 電影名 角色 備註
2001年 刑警張玉貴的隊長生活(電視電影) 周興
2002年 京都女警官(電視電影)
2003年 刑警張玉貴之執法者(電視電影) 周興
2006年 雙行線 劉建林
2011年 建黨偉業 周佛海
2012年 搜索 張沐
2013年 越來越好之村晚 耿山喜
2014年 親愛的 韓德忠
黃金時代 蔣錫金
2015年 一路驚喜 猴子
山河故人 張晉生
小王子 商人 配音
回到被愛的每一天 姜河
老炮兒 城管張隊 客串
2016年 一切都好 管清老公 客 串
奔愛 周宏毅
過年好 李二毛
追兇者也 董小鳳
我不是潘金蓮 賈聰明
少年 張建宇
2017年 繡春刀2:修羅戰場 陸文昭
妖鈴鈴 王保健
2018年 紅海行動 楊銳
江湖兒女 奉節酒樓食客乙
待上映 八佰
待上映 刀尖
待上映 一秒鐘

舞台作品

戲劇

小品及戲劇片斷

  •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2000年全軍比賽一等獎、2001年全國比賽二等獎)
  • 人老需有伴兒、逃學俠客游、戰爭狂人、離婚之後、今晚電視台要報道我們科研組、考場風雲錄、小站情、真心英雄
  • 野山、北京人、虎符、雷雨、天下第一樓、原野、情感操練、大雪地、萬水千山、天邊有一簇聖火、風鈴、紅磨坊、榆樹下的欲望、故去的親人、和天使在一起的二十分鐘悲悼、物理學家、徵友啟示、奧古斯都斯盡了本分、飢餓海峽等

聲音作品

廣播劇

柳河情、山下那片紅房子、山外有個世界、浪花飛過、夜渡微山湖、太陽花、兩岸情緣、北風吹、山鄉風雲、我的採訪日記、大牆裡的春天、邊防團長、沙海驚濤(19集)、家有高官、星星點燈、音樂之魂、軍營摯愛、零點起飛、西街故事、魏公村路七號、父女情緣、佛頭回歸記、情定奇緣、太平洋大逃殺

長篇小說聯播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戎裝女人

紀錄片解說

北京電視台——走進南韓繼

中央電視台第一頻道——東方時空·紀事之軍鼓如歌

中央電視台第七頻道——軍營風景線、之歲月尋珍(2002年三至十月每周一期)

中央電視台軍事欄目《國慶五十周年大閱兵》紀錄片——袁大嗓、陸航雄風、未啟動的應急方案、在將軍身邊

中央電視台「子午書簡」欄目——《士兵突擊》

文學作品

戲劇文學

  • 雙簧《說三國》
  • 短劇《婚假七天》
  • 短劇《文小姐·武將軍》【刊載於《劇本》月刊2004-2】
  • 短劇《戰鬥間隙》【獲2003年度全國人口文化文藝作品銀獎、全軍「抗非典」優秀作品獎】
  • 話劇《宗貴兄弟》
  • 廣播劇《紅一連》
  • 電影劇本《早早歸來》《深愛如海》《天廣街審判》《時間童話》《燃燒的高原》
  • 電視劇本《穿越黑網》《6037》
  • 教學劇本《快捷漢語故事(100集)》

故事集《不靠譜的演員都愛說如果

奬項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