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爱琴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爱琴海英语:Aegean Sea希腊语Αιγαίο Πέλαγο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条目]])是地中海的一部分,位于巴尔干半岛南部和小亚细亚半岛之间,南北长610公里,东西宽300公里。爱琴海的东北部经达达尼尔海峡马尔马拉海相连,并且是连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

简介

关于爱琴海名称的起源有各种解释:源于古爱琴城;源于忒修斯王子的父王埃勾斯,他误以为忒修斯死了,心碎地跳海自尽。一个可能的词源是Αιγ- ,意思是波浪,因此αιγιαλός的意思是波浪起伏的海。

爱琴海是克里特岛的米诺斯文明和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迈锡尼文明的发祥地。之后又出现了以雅典和斯巴达等城邦为代表的希腊文明

爱琴海后来又陆续成为波斯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威尼斯共和国塞尔柱帝国奥托曼帝国的领海。爱琴海是民主的发源地,也是地中海东部各种文明进行接触和交流的地方。

柏拉图说希腊人生活在爱琴海周围“就像池塘周围的青蛙”。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比喻,会让人联想到生活在海上航线周围相连的社区里的感觉。[1]

在古代世界,海洋联合着,而土地四分五裂。在陆地路线上穿行缓慢,充满了困难和危险。

而现代人,跨越爱琴海的岛屿间有小型探险船,有各种不同的风格和舒适,提供了一个完美探索的方式。

岛屿

爱琴海海岸线非常曲折,港湾众多,共有大小约2,500个岛屿。爱琴海的岛屿可以划分为七个群岛:色雷斯海群岛东爱琴群岛、北部的斯波拉泽斯群岛基克拉泽斯群岛萨罗尼克群岛(又称阿尔戈-萨罗尼克群岛)、多德卡尼斯群岛克里特岛。爱琴海的很多岛屿或岛链实际上陆地上山脉的延伸。一条岛链延伸到了希俄斯岛,另一条经埃维亚岛延伸至萨摩斯岛,还有一条从伯罗奔尼撒半岛经克里特岛至罗德岛,正是这条岛链将爱琴海和地中海分开。许多岛屿具有良港,不过在古代,航行于爱琴海并不是很安全。许多岛屿是火山岛,有大理石和铁矿。克里特岛是海中最大的一个岛屿,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东西狭长,是爱琴海南部的屏障。克里特岛上有大面积的肥沃耕地,但是其它岛屿就比较贫瘠了。

主权

爱琴海中岛屿的大部分属于西岸的希腊(希腊因此拥有爱琴海大部分领海主权),一小部分属于东岸的土耳其

旅游胜地

希腊独特的浪漫风情从远古流传的神话故事、雄伟壮阔的圣殿遗迹、湛蓝闪烁的爱琴海、蓝白相间的建筑到如诗如画般的夕阳风车美景,都让希腊成为世界浪漫的岛屿中最闪亮的星,吸引无数旅客携手前往享受梦幻氛围。[2]


爱琴海之珍珠










参考资料

Template:Wikivoyage

Template:List of seas Template: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