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謨克利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謨克利特(希臘語:Δημόκριτος ,前460年—前370年或前356年,英語:Democritus)來自古希臘愛琴海北部海岸的自然派哲學家。德謨克利特是經驗的自然科學家和第一個百科全書式的學者。古代唯物思想的重要代表。他是「原子論」的創始者,由原子論入手,他建立了認識論。

他認為每一種事物都是由原子所組成的,整個世界的本質只是原子和虛空。原子不可分割,並不完全一樣。在自然界中,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一個自然的原因,這個原因原本即存在於事物的本身。並在哲學邏輯學物理數學天文動植物醫學心理學倫理學教育學修辭學軍事藝術等方面,他都有所建樹。可惜大多數著作都散失了,至今只能看到若干殘篇斷簡,這對理解他的思想造成了一定的困難。

德謨克利特的自然科學雖然也有類似實驗解剖這樣的科學結論,但是他在哲學上的大部分見解都與經驗直接相關,他的原子論是受着水氣蒸發以及香味傳遞等感性直觀而依賴哲學思維推測出來的,通過感官的參與,即經驗,直接推測了原子論的可能,並由原子論進一步影響認識論等,說他是自然科學家,主要是緣於他對於自然科學起到的奠基作用,但是在哲學領域,他是個徹頭徹尾的經驗論者,在他那個年代的哲學家鮮有嚴謹依賴科學思維進行哲學結論的人,這是可想而知的[1]

生平

德謨克利特所生活的時代,主要是公元前440年後,即希波戰爭結束後希臘奴隸制社會最為興旺、科學學術活動欣欣向榮的伯里克利時代。

他早年一度經商,但由於他童年的教育,使他淡薄名利和學位,他的教師是有學問的波斯術士與加勒底的星相家

為了追求真理,追求智慧,他決定外出遊學。他和他的兩兄弟劃分了祖上的家產,各拿一份。德謨克利特分到了最少的那分,100塔侖特現金。他拿着這筆錢,漫遊了希臘各地,度過地中海,到達了埃及,到達紅海,到達巴比倫平原,往南一直到達埃塞俄比亞,往東到達印度,還在波斯結識了眾多星相家。

他無所不學、無所不問。在德謨克利特之前,亦即前蘇格拉底時代,哲學和美學大都建立在研究大自然上。而他,卻轉向社會、轉向人。在第歐根尼·拉爾修的記載中,他通曉哲學的每一個分支,對物理學、倫理學、數學、教育學等等,也無所不知。同時,還是一個出色的音樂家、畫家、雕塑家和詩人。

然而,當德謨克利特回到阿布德拉之後,卻遭到了一場審判。在這個大商業城市,有一條不允許揮霍祖上財產的法律。這樣的人死後,不得在本土上接受喪禮。

此時的德謨克利特遊歷各國,已經耗盡了祖上的財產,回到家鄉,只有靠兄弟之一的達馬修供養度日。於是,他便被控「揮霍財產罪」。在法庭上,他為自己做了辯護:

「 在我同輩的人當中,我漫遊了地球的絕大部分,我探索了最遙遠的東西;在我同輩的人當中,我看見了最多的土地國家,我聽見了最多的有學問的人的講演;在我同輩的人當中,勾畫幾何圖形並加以證明,沒有人能超得過我,就是埃及所為丈量土地的人也未必能超得過我…… 」

並且,他在庭上當眾閱讀了他的名著——《大宇宙》。他的學識和他的雄辯取得了完全的勝利,征服了阿布德拉。法庭不但判他無罪,並決定以5倍於他「揮霍」掉財產的數字——500塔侖特的報酬,獎賞他的這一部著作。與此同時,並把他當成城市的偉人,在世就給他建立了銅像。

在他死後,以整個國家的名義為他舉辦了盛大的葬禮。在生前,他被稱為笑的哲學家。他平等待人、處世開朗[2]

視頻

德謨克利特 相關視頻

德謨克利特:世界的本原是原子和虛空
古希臘的德謨克利特,就已經有了原子的概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