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林匹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林匹亞希臘語:Ολυμπία)是希臘南部平原的一個城市,位於伯羅奔尼撒的西北。它是古代厄利斯用以祭拜宙斯的宗教中心,又是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遺址。其中由菲迪亞斯所作的奧林匹亞宙斯神像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1]

早在希臘青銅時代中期在後來奧林匹亞的阿爾提斯就已經有一個居民點。邁錫尼文明時期當地卻只留下了少數遺蹟,而在奧林匹亞西邊的一個高地上則有一個重要的居民點。前10世紀或者前9世紀裡奧林匹亞成為一個聖地,其最重要的大型建築是在前4世紀成形的。426年拜占庭皇帝狄奧多西二世下令禁止在奧林匹亞從事聖事來克服古老宗教的影響,推廣基督教

阿爾提斯

阿爾提斯是奧林匹亞聖地中心部分的稱呼。這個中心地區最早是圍繞着一個青銅器時代的墓丘形成的,傳說這個幕丘是海格力斯為珀羅普斯堆起的。這裡也是為宙斯犧牲的聖壇。另一個聖事的中心是一座小丘上的一條裂縫。這裡曾經有一個神諭。一開始這個神諭是一個女神主管,後來變成了宙斯的神諭。而且這個神諭一直到有歷史記載的時候依然存在。

在聖地內出現了多座神廟和聖壇,這些神廟和聖壇供奉不同的神。保薩尼亞斯共數出了69位神。在北部的山坡上有眾多希臘城邦建造的存放聖器的倉庫,在這些倉庫的西邊是奧林匹亞的市議會廳。漸漸地阿爾提斯積累了許多奉獻品,主要是為了紀念和感謝勝利的塑像和其它紀念碑。4世紀時阿爾提斯被一座圍牆圍繞,這座圍牆可能有五座門。

聖地外還有許多其它管理和為聖地服務的建築,以及競技場。奧林匹亞最大的建築是一座前4世紀建造的旅店,這座旅店在羅馬時期被改造[2]。運動員在3世紀建造的體育館進行訓練,在運動場進行比賽。奧林匹亞的運動場前還有一座輝煌的大門。在希臘時期就已經建造的浴場邊上羅馬人還建造了多座溫浴。通過其附近找到的垃圾可以將一座5世紀的建築確定為為神廟塑造巨型的宙斯神像的工場。巨大的賽車場被附近的河流的洪水沖塌後已經不復存在。

赫拉神廟

赫拉神廟位於阿爾提斯的北區,它是聖地內最老的圍柱式神廟和希臘最早的多立克柱式神廟之一。這座神廟可能建造在一個更老的祭祀場地之上,它是前600年左右建造的,是伯羅奔尼撒半島西部的一座城市奉獻的。這座神廟一開始可能是獻給宙斯的,後來,約前580年厄利斯開始控制奧林匹亞時它才被奉獻給赫拉。4世紀初的一場地震摧毀了這座神廟,此後它未被重建。

神廟的基座為50.01x18.76米,其寬邊有6根圍柱,長邊有16根圍柱,總的來說它的地基很瘦長。一開始這座神廟是木製的,後來才漸漸改造為石頭的。因為這個改修過程很長,因此各個部分的風格也不一樣,反映出了改造時期的風格。比如其圍柱各不相同。直到羅馬帝國時期保薩尼亞斯還報道說後廳有一根柱子還是木頭的。基部的牆是石頭的,以上是用古老的方式使用泥磚砌的。頂部突出的地方用木頭覆蓋來保護邊角部分的泥,今天還看得到木頭固定用的凹穴。立柱上的橫樑是木頭做的,因此這些橫樑也沒有保存下來。屋頂的邊緣有山花頂飾,這些頂飾的直徑有2.5米,是整塊燒成的。

保薩尼亞斯說神廟內有兩幅神像:赫拉的坐像和宙斯的立像。此外神廟還被用來保存許多其它物件比如許多神像和奉獻物品。其中之一是保存至今的奧林匹亞的赫爾墨斯像。此外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勝者的桂冠也被存放在赫拉神廟里。今天奧林匹克聖火就在這座神廟的遺址上點燃。

視頻

奧林匹亞 相關視頻

擁有5000年歷史的希臘城市,卻在希臘南部沉沒水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