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莎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米恩·所羅門《繪有莎孚的練習稿》1962年原圖鏈結來自360圖書館

莎孚古希臘文Σαπφώ[[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拉丁化:Sappho,約630-570BC),古希臘女同性戀詩人,一生寫過不少情詩、婚歌、頌神詩、銘辭等。著有詩集九卷,大部分已散軼,現僅存一首完篇、三首幾近完篇的詩作,(最新一首剛在2005年出版[1])以及若干斷句,在一首嫁名柏拉圖的短歌中,莎孚被稱「第十繆斯」。[2]周作人早年曾譯介她的詩歌。莎芙是女同性戀者,西方語言中「女同性戀者」一詞(例如德語Lesbe[[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法語lesbienne[[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英語lesbian[[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即源自其居住地萊斯博斯島(現代及古希臘語:Λέσβο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古希臘語拉丁字母轉寫:Lesbo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現代希臘語拉丁字母轉寫:Lesvo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

生平與傳說

莎孚的家族顯赫,一般認為她出生於萊斯沃斯島一貴族家庭,在萊斯瓦斯當地很有影響力,殷實的家境使她能自由地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她選擇了在當時的文化中心萊斯沃斯島上專攻藝術。她的父親喜好詩歌,在父親的薰陶下,莎芙也迷上了吟詩寫作。她是第一人描述個人的愛情和失戀的詩人。她在青年時期曾被逐出故鄉,被放逐至西西里,原因可能同當地的政治鬥爭有關。被允許返回後,曾開設女子學堂,當過「女子導師」之類的職位。古代流傳過不少有損於她的聲譽的說法,但從一些材料看,她實際上很受鄉人敬重。當然,也有學者質疑這些記載。

古羅馬時代起,莎孚的生平開始成為文人的創作題材,一直經歷中世紀浪漫主義時代而不衰。西方世界對莎孚的「接受史」,成為當代女性主義學者的一大題目,引發了大量的論文、專著。

傳說莎孚因為愛上PhaonPhaon而跳下萊夫卡斯懸崖而自殺。但這並不被視作史實。

相關圖像

相關條目

參考文獻

  1. Lachlan MacKinnon, "The new Sappho",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July 15, 2005.[[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
  2. 見《希臘詩選》(Anthologia Graeca[[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9卷506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