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斯庫羅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斯庫羅斯半身像,卡比托利歐博物館

埃斯庫羅斯Αισχύλο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前525年前456年),古希臘悲劇詩人,與索福克勒斯歐里庇得斯一起被稱為是古希臘最偉大的悲劇作家,有「悲劇之父」的美譽。

生平

埃斯庫羅斯生於希臘阿提卡埃琉西斯,逝世於西西里島上的傑拉。他出生於一個古老的貴族家庭,他年輕時雅典的暴君被推翻,民主制被引入。他很早就開始喜歡戲劇和阿加索克利斯阿波羅多洛斯的詩。傳說狄俄倪索斯在夢中親自向他傳授詩的藝術。他早年時也親自在他的劇中扮演角色,25歲時他第一次參加雅典的詩人比賽,但沒有獲勝。

前490年他參加馬拉松戰役,在這場戰役中他的兄弟陣亡。前480年雅典被毀後他在希臘艦隊裡參加了薩拉米斯海戰。埃斯庫羅斯多次去西西里島,前475年他在那裡與詩人西摩尼得斯品達相會。

前472年他回到雅典,在那裡他的《波斯人》首次上演,這是他對他戰時經驗的回味。這部劇贏得了詩人比賽的最高獎。前468年他輸在索福克勒斯手下,但他一生中一共贏得了13次雅典詩人比賽的最佳獎。

他最後一次去西西里時沒有能夠及時回雅典,傳說他是被一隻從天空上掉下來的烏龜砸死的(流傳甚廣,但原始出處不明;據說當時有老鷹抓起烏龜,打算把烏龜摔在石頭上以破壞硬殼、食取龜肉,埃斯庫羅斯的禿頭不幸被當作石頭)。他被葬在傑拉,他的墓碑上寫着:

希臘語 中文
Template:Polytonic
Template:Polytonic
Template:Polytonic
Template:Polytonic[1]
墓碑下安睡着雅典人埃斯庫羅斯,歐福里翁之子,
在豐饒的傑拉死亡戰勝了他。
但馬拉松的戰場可以證明他的勇敢,
連長髮的米底人也得承認。

據說這段墓志銘是由埃斯庫羅斯本人撰寫的。

他的死訊到達雅典後,雅典人決定他的劇作繼續可以(不作為比賽的劇作)在比賽上上演,只要上演他的悲劇,提出申請的演出者就可以獲得免費的助演歌隊。


經典視頻

三大悲劇家、一位喜劇家、一位理論家
埃斯庫羅斯——居然被王八砸死, 我不要面子的啊!

人物影響

前406年阿里斯托芬在與歐里庇得斯比賽競爭時在他的喜劇《青蛙》中稱埃斯庫羅斯是高貴的時代的代表和悲劇詩人的榜樣。前4世紀中埃斯庫羅斯的塑像與索福克勒斯和歐里庇得斯的並列在狄俄尼索斯劇院前。

他是第一個在希臘話劇中引入第二個演員的劇作家,通過對話的形式他革命了希臘話劇。他的語言、風格和使用的希臘神話中的故事也深深地影響了後人。他的人物都不是普通人,他們的感情、特性以及他們有力、簡短、高雅和生動的語言都超於一般人之上。

作品

據說埃斯庫羅斯一共留下了90部劇作,其中79部的名稱流傳下來了。其中最著名的20部都遺失了。他的悲劇有七部完整地流傳到今天,另外三部部分保留下來了。從他早年的作品到他死前不久的作品有一個明顯的藝術發展過程。他早年的作品敘述相當簡單,他晚年的悲劇的戲劇性非常濃厚。

作品有:

上演時間不明,可能在公元前480年以後,是三連劇的第一部或第二部,其他兩部已經佚失,是《送火者普羅米修斯》(可能為第三部或第一部)和《被解綁的普羅米修斯》(可能為第二部或第三部),配套的山羊劇不明。

上演於公元前472年,是獨立的悲劇,也是現存唯一的取材於史實而非神話的古希臘悲劇。

上演於公元前470年以後,是三連劇的第一部,其他兩部已經佚失,可能是《埃古普托斯的兒子們》(或《埃及人》)和《達奈俄斯的女兒們》,配套的山羊劇是《阿慕莫奈》。

上演於公元前467年,是三連劇的第三部,其他兩部已遺失,是《萊俄斯》和《俄狄浦斯》,配套的山羊劇是《斯芬克斯》。獲當年頭獎。

上演於公元前458年,這三部悲劇構成三連劇《奧瑞斯提亞》(Oresteia),是現存僅有的完整的古希臘三連劇,配套的山羊劇可能是《普羅丟斯》。獲當年頭獎。

劇名譯名參考陳中梅譯《埃斯庫羅斯悲劇集》(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1999.1)。

參考來源

  1. Anthologiae Graecae Appendix, vol. 3, Epigramma sepulcrale|page=1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