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勞狄烏斯·托勒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勞狄烏斯·托勒密

圖片來自unil

克勞狄烏斯·托勒密(Κλαύδιος Πτολεμαῖος;Claudius Ptolemaeus,約100年-170年),又譯托勒玫多祿某)是一位學者,同時也是數學家天文學家地理學家占星家,公元168年於埃及亞歷山大港逝世。[1]

介紹

身為羅馬公民托勒密生活在埃及行省亞歷山大港,並以希臘語寫作,歷史上關於他的記述不多,最為著名的便是他所提出的「地心說」。14世紀時的天文學家Theodore Meliteniotes宣稱托勒密出生於埃及的托勒密赫米歐。這個說法距離托勒密生活的年代已有一段時間,因此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出他曾在亞歷山大港以外的任何地方居住過。

托勒密著有許多科學著作,其中有三部對拜占庭伊斯蘭世界以及歐洲的科學發展影響頗大。第一部是《天文學大成》。第二部是《地理學指南》,是一部探討希臘羅馬地區的地理知識的典籍。而第三部是有關占星學的《占星四書》,書中嘗試改進占星術中繪製星圖的方法,以便融入當時亞里士多德自然哲學

生平

關於托勒密生平的記載很少。學者主要從其傳世著作中尋找線索。他在最重要的著作《天文學大成》中記載了一些本人所作的天文觀測,這成為確定其生活年代、活動地點的可靠資料之一。該書中的天文觀測記錄日期最早為西元127年3月26日,最晚為西元141年2月2日,相當於羅馬帝國皇帝哈德良安東尼的統治時期。

相傳他生於埃及底比斯的托勒密赫米歐。但是這種說法到14世紀才被提出,且並沒有得到廣泛的支持。從托勒密的觀測記錄看來,這些觀測應是在埃及亞歷山大城進行的。

托勒密的全名也透露出一些信息。Ptolemaeus說明他是埃及居民,且祖先可能為希臘人或受到希臘化影響的當地人;而Claudius說明其擁有羅馬公民權,可能為羅馬皇帝克勞狄烏斯(Claudius,41—54年在位)或尼祿(Nero,54—68年在位)贈與其先祖。

成就

托勒密總結了希臘天文學的成就,寫成《天文學大成》十三卷。其中確定了一年的持續時間,編制了星表,說明旋進折射引起的修正,給出日月蝕的計算方法等。他利用希臘天文學家們特別是喜帕恰斯(又譯伊巴谷)的大量觀測與研究成果,把各種用均輪和本輪解釋天體運動的地心學說給以系統化的論證,後世遂把這種地心體系冠以他的名字,稱為托勒密地心體系。

巨著《天文學大成》十三卷是當時天文學的百科全書,直到開普勒的時代,都是天文學家的必讀書籍。《地理學指南》八卷,是他所繪的世界地圖的說明書,其中也討論到天文學原則。他還著有《光學》五卷,其中第一卷講述的關係,第二卷說明可見條件雙眼效應,第三卷講平面鏡曲面鏡反射及太陽中午與早晚的視徑大小問題,第五卷試圖找出折射定律,並描述了他的實驗,討論了大氣折射現象。此外,尚有年代學和占星學方面的著作等。

著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