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邁錫尼希臘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邁錫尼希臘語是希臘語的已知最古老的形式,多利亞人入侵前,在邁錫尼時期(公元前16至前12世紀)使用於希臘大陸和克里特島上。它保存在線形文字B寫的題字中,這種文字是公元前14世紀前在克里特島上發明的。這種題字的多數實例都在克里特島中部的克諾索斯伯羅奔尼撒半島西南部的Pylos所發現的泥板上[1]。這種語言以首次發掘出來的地方邁錫尼命名。

這些泥板長時間無法破解,所有可能的語言都嘗試過了,直至邁克爾·文特里斯等在1953年通過證明這門語言是希臘語的早期形式的證據優勢而破解了這種文字。

在泥板上文本多數是列表和清單。沒有倖存的散文敘述,更少有神話詩歌。但從這些記錄中仍可瞥見關於使用它們的人和在所謂希臘黑暗時代前夕的邁錫尼時代的很多事情。

正寫法

邁錫尼語保存於線形文字B書[2]寫中,它由大約200個音節符號和語素符號組成。因為線形文字B是從線形文字A演化來的,它是可能與希臘語無關的未破解的米諾斯語的文字,因而不能完全反映邁錫尼語的語音。在本質上,有限數目的音節符號必須表示更多數目的產生出的音節,它們用字母表中字母做音素表示會更好。因此必須做正寫法簡化。主要有:

  • 除了齒音 d, t 之外,對希臘語的音位範疇濁音和送氣音不做區分。e-ko 可以是要麼 egō 要麼 ekhō。
  • 任何在輔音前的 m 和 n 和任何音節尾出現的 l, m, n, r, s 都省略。pa-ta 是 panta; ka-ko 是 khalkos。
  • 輔音叢必須在正寫法上被解散,建立明顯的元音。po-to-li-ne 是 ptolin。
  • r 和 l 不區分。pa-si-re-u 是 basileus。
  • 初始的送氣音不指示。a-ni-ja 是 hāniai。
  • z 用於 *dy, 初始的 *y, *ky, *gy。
  • q- 是唇化軟齶音 kʷ 或 gʷ 和某些名字中的 ghʷ。 qo-u-ko-ro 是 gʷoukoloi、古典希臘語的 boukoloi。
  • 在輔音前的初始 s 不書寫。ta-to-mo 是 stathmos。
  • 雙輔音不表示。ko-no-so 是 Knōsos、古典希臘語的 Knossos。

除了這些拼寫規則之外,一個符號不能表示多於一個聲音,有時一個聲音可以用多於一個符號來表示,但不是「真正的同音字」而是「交疊音值」。 長單詞可以省略中間或最後的符號。

視頻

邁錫尼希臘語 相關視頻

邁錫尼文明的微課
帶你走進世界歷史, 克里特 邁錫尼的文明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