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希臘建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錄

概貌

從邁錫尼時期(約在西元前1200年)到西元前7世紀間的希臘建築已不復存在,而當時的城市的生活和繁榮剛好足夠承擔公共建築。但是許多在殖民時期(西元前8-6世紀)的古希臘建築物都是用木材或泥磚或者黏土造的,除了少數的地基幾乎沒有任何建築被留到現在,對於這些剛萌芽的建築也幾乎沒有文獻記載和描述。

一些常見的古希臘建築材料像是木材,用來支撐和當作屋樑;特別是許多民宅,將未燒結的磚用來築牆;而石灰岩和大理石被用來做寺廟和公共建築的柱子,牆壁和上半部份的建築;陶瓦(terracotta)用做屋瓦和裝飾;而金屬,特別是青銅,被用在裝飾的細節部份。古風和古典時期的建築師使用這些材料來建造宗教、公共、民生、喪葬或休憩,這五種類型的建築。

在建築方面,古希臘人的遺產可以認為有兩個主題。一個是希臘建築所包含的形象模型。這些模型首先包括一系列裝飾物術語、雕塑以及風格,多多少少被全盤接受,或者斷斷續續被使用和廢棄。即使失寵,也不能輕率斷定它們已經從西方建築師們的數據庫中完全消失了。希臘建築留傳於世的第二個方面就是希臘人對建築的本質看法。建築形式總是讓人被動地接受,而關於建築的本質看法只能意會於心,而本能經常發現於一些顯而易見的地方。人們知道要恰當設計一個建築物的維度,就必須遵循一定的數學比例。這種觀點是希臘人的,不管在本質上,還是在選擇適當的比例上。這種觀點在文藝復興時期再次現身,有時建築形式的完美性不厭其煩地重複一些偏愛的形狀。現存的建築物遺址主要就是神殿、劇場、競技場等公共建築,其中尤以神殿為一個城邦的重要活動中心,它也最能代表那一時期建築的風貌。 古希臘人的生活受控於宗教,所以理所當然的,古希臘的建築最大的最漂亮的都非希臘神殿莫屬。古希臘人認為,神也是人,只是神比普通人更加完美,他們認為供給神居住的地方也不過是比普通人更加高級的住宅。所以,希臘最早的神殿建築只是貴族居住的長方形有門廊的建築。後來加入柱式,由早期的"端柱門廊式"逐步發展到"前廊式",即神殿前面門廊是由四根圓柱組成,以後又發展到"前後廊式",到公元前6世紀前後廊式又演變為希臘神殿建築的標準形式--"圍柱式",即長方形神殿四周均用柱廊環繞起來。希臘神殿建築總的風格是莊重典雅,具有和諧、壯麗、崇高的美。這些風格特點在各個方面都有鮮明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