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羅多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羅多德
希羅多德
出生 1890年
古羅馬時代
逝世 1963年
國籍 希臘
職業 作家

希羅多德(希臘語:ΗΡΟΔΟΤΟΣ, 1890年 - 1963年) (公元前5世紀約前480年─前425年)的古希臘作家歷史學家,他把旅行中的所聞所見,以及第一波斯帝國的歷史記錄下來,著成《歷史》(Ἱστορίαι)一書,成為西方文學史上第一部完整流傳下來的散文作品,希羅多德也因此被尊稱為「歷史之父」。

個人成就

從古羅馬時代開始,希羅多德就被尊稱為「歷史之父」,這個名稱也一直沿用到今天。 大約在公元前484年,希羅多德誕生在小亞細亞西南海濱的一座古老的城市。那是古希臘人早年向海外開拓時建立的一座殖民城市。希羅多德的父親是一個擁有豪富的奴隸主,他的叔父是本地一位著名詩人。希羅多德從小學習勤奮,酷愛史詩。當時,他們城邦的統治者是一個通過陰謀篡奪了政權的傢伙。成年後的希羅多德隨叔父等人積極參與推翻篡位者的鬥爭。鬥爭遭到鎮壓,他的叔父被殺,他被放逐。後來,篡位統治者被推翻,他一度返回故鄉。不久,又再度被迫出走,從此再沒有回去過。

遊歷

大約從30歲開始,希羅多德開始了一次範圍廣泛的旅遊,向北走到黑海北岸,向南到達埃及最南端,向東至兩河流域下游一帶,向西抵達意大利半島和西西里島維持生活,他還長途行商販賣物品。每到一地,希羅多德就到歷史古蹟名勝處瀏覽憑弔,考察地理環境,了解風土人情,他還喜愛聽當地人講述民間傳說和歷史故事,他把這一切都記下來,並一直隨身帶着。 公元前445年前後,希羅多德來到了希臘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雅典。當時的雅典,經歷了希(臘)波(斯)戰爭,政治經濟都獲得了高度發展,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學術文化更是稱雄於希臘世界。希羅多德感到異常興奮,他積極參加各種集會和政治文化活動,並很快同政治家伯里克利、悲劇家索福克勒斯等人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一次他寫的詩還得了獎。[1]

寫作

希羅多德崇拜雅典的民主政治,對於不久前結束的以雅典為首的希臘城邦,在希臘波斯戰爭中打敗奴隸制大國波斯的侵略,十分欽佩,他不停地向有關的人打聽戰爭的各方面情況,收集了很多的歷史資料。 公元前443年春季,雅典人在意大利南部的塔林敦灣沿岸,建立了圖里翁城邦,希羅多德跟隨雅典移民到了那裡,成了這個城邦的公民。他開始將主要精力用來寫作《歷史》。可惜的是《歷史》並沒有最終完稿,希羅多德於公元前425年離開了人間。

歷史之父

在小亞細亞的西南海濱,有一座古老的城市叫哈利卡納蘇。公元前484年,希羅多德就生在這裡。他的家庭是名門望族,父親是豪富的奴隸主,在當地頗有威望。叔父是著名詩人。

境使希羅多德自幼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從少年時代起,就勤奮好學。特別喜愛史詩。

大約從30歲起,希羅多德開始了長期的漫遊。他的足跡東至兩河流域,南達埃及最南端,西至意大利半島和西西里島,北臨黑海沿岸。他每到一個地方,就廣泛了解鄉土人情,細心考察文物古蹟,多方採集各種民間傳說,努力搜求各類歷史故事。長期的遊歷不但開闊了他的眼界,豐富了他的知識,而且對他後來寫著歷史有很大幫相。

公元前447年,希羅多德來到雅典。經歷了希波戰爭的雅典,在政治,經濟方面都有很大發展,學術文化更是稱雄於希臘世界。他身逢盛世,並與著名政治家伯里克利、悲劇家索福克勒斯等人結下深厚的情誼。他積極參加文化活動,寫了不少詩文。受了伯里克利等友人們的鼓勵,他決心寫一部敘述希波戰爭的歷史著作,傳之後世。

公元前443年,希羅多德隨同一些雅典人前往意大利,在一個海灣建立的新城——圖里奧伊住下來,開始寫他的歷史著作。

所著《歷史》一書,共9卷。1~5卷第28章,敘述西亞、北非及希臘諸地區之歷史、地理及民族習俗、風土人情。第5卷第29章起,主要敘述波斯人和希臘人在公元前478年以前數十年間的戰爭。書名和分卷方法均出自希臘化時代的學者之手。該書也是一部文學作品,書中眾多人物性格鮮明,語言生動,亦作《希臘波斯戰爭史》。在古羅馬時代,希羅多德就被譽為[2]


相關書籍

430年前後,原先並不分卷。後來亞力山大城的校注家們把它分成9卷,每卷都有一個明顯的主題,並且分別以希臘神話中的9位繆司(即分管各門藝術的女神)的名字作為各卷的標題。

史學爭論

究竟是先完成前半部,還是先完成後半部?對這個問題,史學界歷來多有爭論。大多數學者認為,希羅多德的寫作活動延續了數十年之久:原先他只是同其他紀事家一樣,撰寫了若干片斷的有關古代東方各國的紀事;後來他來到雅典,受到雅典文化氣氛的影響,才立志要把希波戰爭的經過記載下來;當他成功地描述了希波戰爭的事跡之後,又把自己以前的舊作加以整理、與有關希波戰爭的敘述匯編在一起、經過加工通順、再加上導言,於是就完成了這部不朽的傳世之作。這部著作前後體例的轉換及其成書過程,正是希羅多德從一個普通的紀事家發展成為一個真正的歷史學家的具體寫照。

文獻參考

  1. 贏得了大家的讚譽。
  2. 「歷史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