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那克西曼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那克西曼德(希臘語:Ἀναξίμανδρος,約前610年-約前546年),米利都人,古希臘哲學家。他是前蘇格拉底時期的米利都學派第二代自然哲學家,上承泰勒斯,下啟阿那克西美尼。在哲學上提出了阿派朗的概念,來解釋世界的本原問題。

在沒有從事哲學思考的時候,阿那克西曼德是個實用至上的人:他曾經繪製出最早的地圖,並且仿照巴比倫人造出日晷。他把地球想像成一個漂浮在宇宙裡的圓柱體,被許多火輪所圍繞。他認為生物是從泥漿裡衍生出來,而人則是從魚變化發展而來。不過,阿那克西曼德主張在這種原始物質之前,存在著某種無限定的東西,這種無限定的東西會促成諸如乾濕或冷熱等一切對立,到它們復歸於無限定。阿那克西曼德將這種稱為「無限者」(Apeiron)[1]

參考文獻

  1. 克莉絲汀.舒茲—萊斯(Christine Schulz-Reiss)、布克哈德.懷茲(Burkhard Weitz)、文安德.馮.彼特爾斯多夫(Winand von Petersdorff). 向下紮根!德國最受歡迎的思辨讀本系列1?6:人權與民主、政治、哲學、流亡與融合、經濟、世界宗教. 麥田. 8 January 2019: 2–. GGKEY:SRHC3B79RW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