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希臘戲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希臘悲劇《俄狄浦斯王》原圖鏈接來自 必應 的圖片

古希臘戲劇是指大致繁榮於公元前6世紀末至前4世紀初之間的古希臘世界的戲劇。當時古希臘的政治軍事中心雅典城同時也是古希臘戲劇的中心。雅典的悲劇和喜劇也包括在全世界範圍內出現最早的戲劇形式之中。古希臘的劇場和劇作對西方戲劇和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持續而深遠的影響。

起源

亞里士多德在他的《詩學》中說:希臘悲劇的誕生要早於薩堤爾劇(satyr play)和喜劇,而悲劇則由頌揚狄奧尼索斯的酒神讚美詩演變而來。這些讚美詩都是人們在酣醉的時候即興創作的。公元前600年,詩人阿利翁將酒神讚美詩發展成了一種由歌隊吟唱、具有敘事性特徵的新的藝術樣式,他也被認為是第一個創作酒神頌的人。在公元前534年,一個名叫泰斯庇斯(Thespis)的人成為最早在這種敘事劇中扮演主要角色的人物,並且得到了城市的酒神節(City or Great Dionysia)所舉辦的第一次悲劇競賽的冠軍。他通過背誦台詞和切身表演,試圖完全融入角色;同時他還使自己的表演和歌隊結合。在這種戲劇的雛形中,歌隊扮演的是敘事者和評論者的角色。泰斯庇斯被認為是古希臘最早的演員,因此以後演員們就常被叫做泰斯庇斯之徒(Thespians)[1]

發展

公元前六世紀,雅典工商業發展相當興盛,對外貿易漸趨擴大,農業生產技術也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原本剛開始流行於鄉村的一些慶祝豐收、祭祀酒神和農神的節日歌舞和儀式表演,後來傳播到城市,演變成為全國性的節日。此時,雅典的社會越趨複雜,政治運動也篷勃發展,原來簡略單純的歌舞表演,已不能滿足人們的思想感情,也無法滿足人們的需要,因此有形式上的改良與劇情的調整,經過一系列的演進後,戲劇的雛形便宣告完成。悲劇以酒神頌歌為前身,喜劇是民間的祭神歌與滑稽劇的化身。

黃金時代

公元前五世紀,戲劇已經正式成為雅典文化和市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年一度在酒神劇場的酒神節的重要內容便是盛大的戲劇比賽。每個參賽的劇作家都要提交一個悲劇三聯劇和一個內容相關的羊人劇作為參賽作品,後者的風格往往要比前者輕鬆和愉悅。戲劇發展到這個時期,劇中的人物由一個增至兩個,而歌隊扮演的角色則更像是一個獨立的人物,而非一個簡單的敘事者。劇作的主題也不再僅僅局限於對狄奧尼索斯的頌揚,而是開始在整個古希臘神話中取材。

這一時期只有四位戲劇作家有作品傳世,四個人都是雅典人。他們分別是悲劇作家埃斯庫羅斯索福克勒斯歐里庇得斯,以及喜劇作家阿里斯托芬[2]。他們的創作,以及亞里士多德的理論著述,構成了人們對古希臘戲劇的全部了解。

視頻

古希臘戲劇 相關視頻

戲劇歷史之古希臘戲劇
古希臘的戲劇節與古劇場

參考文獻

  1. 古希臘戲劇的起源,新浪博客
  2. 世界最早的喜劇作家——阿里斯托芬,歷史上的今天,2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