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雅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雅典

圖片來自steemit

古雅典是一個古希臘城邦。城邦時代,位於阿提卡平原,科林斯灣愛琴海的匯流之地。核心是高地衛城,依靠阿瑞斯山,後來成為在阿提卡平原發展而成的城邦。[1]

雅典以前是一個普通的城邦,經過梭倫庇西特拉圖克里斯提尼伯里克利先後執政,在希臘城邦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波希戰爭爆發後,帶領希臘城邦擊敗波斯,戰後,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經過伯羅奔尼撒戰爭後,雅典趨於衰落,標示著希臘城邦文明走向盡頭。

雅典在古希臘文明中政治、歷史、經濟、文化等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在主流是君主專制的古代世界中,希臘雅典保留石器時代直接民主,並發展成為影響現代人民主觀念極深遠的民主政治體制。特別是在黃金年代,雅典成為希臘城邦中的人才薈萃之地,許多聞名後世的學者、文學作品、建築物等等,都出現在這個時代,對此,伯利克利給予極高評價,認為雅典是全希臘的學校,它奠定了西方文明的基礎。

由來

在古希臘語中,雅典為Ἀθῆναι,又稱Ἀθηνᾶ和Ἀθήνη,是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根據希臘神話,智慧女神雅典娜與海神波塞冬為爭奪雅典的保護神地位,於是分別拿出一樣物品供人類挑。海神賜給人類一匹象徵戰爭的壯馬,而智慧女神雅典娜獻給人類一顆枝葉繁茂、象徵和平的油橄欖樹。人們渴望和平,結果這座城市信奉女神雅典娜。從此,她成了雅典的保護神,雅典因之得名。

歷史

早期

希臘神話記載,前1550年,凱克洛普斯是那時雅典國王,那時的雅典只是個小村莊,在他任內發生重要的大事,選擇雅典娜為雅典的守護神。凱克洛普斯的曾孫是特修斯是希臘神話的英雄,討平愛奧尼亞人,建立有規模的城邦。多利安人大舉入侵伯羅奔尼撒半島後,愛奧尼亞人與麥西尼亞人遷徙到雅典城,其中有個美蘭薩斯,利用雅典王室內訌,發動政變,成為雅典城的新王。

美蘭薩斯去世後,其子科德魯斯即位,多利安人入侵阿提卡半島,科德魯斯率領軍隊抵抗,多利安人祈求神諭:「多利安不殺雅典王必能得勝。」,科德魯斯知道這個消息,為了拯救國家,喬裝成平民,隻身潛入多利安人的軍營,但立刻被殺害,多利安知道此事,知道違反神諭,便自行撤退,雅典人有感於科德拉斯的事蹟,決定廢除王政,雅典這時就從君主政體改為貴族政治,科德魯斯之子墨冬,擔任雅典人所選出的第一任執政官,在他任內,許多伯羅奔尼撒半島的愛奧尼亞人難民逃到阿提卡,於是人口越來越多,於是決定向外發展,墨冬的弟弟安德羅維克拉斯(Androcles),帶著愛奧尼亞人,去小亞細亞沿岸移民,是為「愛奧尼亞殖民地」。

雅典貴族勢力抬頭,逐漸降低執政官權力,成為民主政治的開端,不過由於貴族獨攬軍政宗教大權,實際上為專制的寡頭政治,貴族大權在握,利用職權,欺壓平民,由於阿提卡地區經濟的發展,產生新興的貿易階層,平民與貿易階層向貴族請求改革,德拉古在此背景下,制定德拉古法典,仍然沒有解決貴族與平民之間矛盾,這個時期大多數希臘城邦跟雅典有相似的情況,一些野心家發動政變,推翻寡頭政治,希臘人稱之為僭主政治,庫倫效法其他城邦的情況,企圖發動政變,奪取政權,不過卻失敗了,不過雅典貴族與平民之間矛盾越趨激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