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以弗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以弗所又譯愛菲索斯或艾菲索斯(希臘語:Ἔφεσος;英語:Ephesus;土耳其語:Efes)是古希臘人在小亞細亞建立的一個大城市,位於加斯他河注入愛琴海的河口(今天屬於土耳其)。最初由雅典殖民者建立。傳說聖母瑪利亞終老於此。以弗所廢墟是土耳其一個著名的旅遊點,特別為到土耳其旅遊的人開闢從庫薩達斯港的遊船航線。

古代以弗所

許多人相信赫梯文獻的記載,以弗所就是阿爾薩瓦(Arzawa)王國的首都Apasa(Abasa)。在該遺址的挖掘過程中發現了很多邁錫尼的陶器。根據保薩尼阿斯(4.31.8)和世界七大奇蹟之說,亞底米神廟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建築[1],亞底米神廟裡供奉着被希臘人稱作阿耳忒彌斯的「以弗所女神」。亞底米神廟現在只能找到很少的遺蹟

羅馬時期的以弗所

羅馬共和國開始,以弗所就是亞細亞省(小亞細亞西部)的省會,被譽為「亞洲第一個和最大的大都會。」 它以亞底米神廟(女神狄安娜的首要神龕)、圖書館和戲院著稱。戲院能容納25,000觀眾。這裡如同所有古代戲院,是露天的;主要用來演出戲劇,在羅馬晚期角鬥士表演還在戲院裡舉行。以弗所的人口擁有40萬到50萬居民 100年[2],當時最大的城市之一。以弗所在羅馬統治下還建造了幾個不同的大浴室。

以弗所是早期基督教的一個重要中心。保羅以此為基地。他激怒了這裡靠亞底米神廟謀生的銀匠(《使徒行傳》19:23–41),從以弗所寫《哥林多前書》。後來保羅寫了《以弗所書》給以弗所的基督徒團體。

《天主教百科全書》記載,「使徒約翰1世紀90年代住在小亞細亞,從以弗所帶領該省的眾教會...圖密善死後使徒回到以弗所度過圖拉真統治時期,100年在以弗所以高齡去世」。以弗所教會是《啟示錄》提到的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之一(2:1–7)。

還有一封2世紀早期,安提阿的伊格那丟寫給以弗所人的信,開頭說,"伊格那丟,又名提阿甫若,給亞洲的以弗所教會,值得極大的喜樂,在父神的偉大和豐富里蒙祝福,在創世以前被預定,將要一直在不朽的和不能改變的榮耀里"(《以弗所書》)。

聖母瑪利亞故居,離塞爾丘克7公里,天主教認為以弗所的此地,乃是耶穌之母聖母馬里亞最後的家。傳說她因猶太人迫害而逃離巴勒斯坦,最後使徒約翰遵守對耶穌之承諾,將馬里亞迎接至小亞細亞此地奉養,最後她平安終老於此,再未回巴勒斯坦的故鄉。如今本地也是一個十分流行的朝聖地,和土耳其著名的旅遊景點。

431年,在此召開的以弗所公會議,譴責聶斯脫里為異端。

以弗所的羅馬城市在6世紀因港口完全被注入愛琴海的泥沙淤滿被放棄。

視頻

以弗所 相關視頻

《文化大百科》以弗所
土耳其8000年的歷史名城以弗所,羅馬帝國時期的遺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