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里庇得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里庇得斯
出生 前480年
薩拉米斯
逝世 前406年
馬其頓
職業 劇作家

歐里庇得斯希臘語Ἐυριπίδη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前480年-前406年)與埃斯庫羅斯索福克勒斯並稱為希臘三大悲劇大師,他一生共創作了九十二部作品,保留至今的有十七部。對於歐里庇得斯的評價,古往今來一向褒貶不一,有人說他是最偉大的悲劇作家,也有人說悲劇在他的手中衰亡,無論這些評價如何反覆,無庸置疑的是歐里庇得斯的作品對於後世的影響是深遠的。

生平

歐里庇得斯出身於阿卡提一個貴族家庭,對各類藝術有過全面且系統的學習,他非常醉心於哲學,並用年輕時得到一筆遺產在家裡建了一個收藏豐富的私人藏書室。除非必要,歐里庇得斯很少出席公眾場合的社交活動,他淡泊名利,拒絕了大部分希臘當局派給他的職務,但曾在很長一段時期內服兵役。

歐里庇得斯很早就開始嘗試悲劇寫作,前455年首次參加比賽,但那次的比賽很失敗,他得了最後一名,觀眾在演出結束的時候向他的歌隊扔垃圾。之後將近二十年裡,歐里庇得斯很少動筆創作,在此期間,他對於自己和悲劇這門藝術有了更深的認識。前441年,歐里庇得斯第一次在悲劇比賽中獲得頭獎,可惜的是當時的劇本並沒有流傳下來。

關於哲學,歐里庇得斯最早曾向阿那克薩哥拉學習,這位偉大的自然哲學家第一個提出月亮上的光反射自太陽光,但在希臘內戰時,希臘當局將這位滿口異端學說的哲學家趕出了希臘,歐里庇得斯對此十分氣憤,他在《阿爾刻提斯》中杜撰了一個人物以表達對於驅逐他老師的不平。接着,歐里庇得斯向他的好友普羅塔戈剌斯普羅狄刻斯這兩位詭辯大師學習,但是希臘的詭辯術還未發展完善,主要是一些對於神話世界的懷疑論題。最後,歐里庇得斯與蘇格拉底為友並向他學習。有人說歐里庇得斯的悲劇最大的不足就是他讓他的劇中人在舞台上論述了太多哲學,使整個劇情變得乏味,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些哲學式的台詞賦予了其悲劇更多深刻的含義,而且也絲毫不損害其悲劇中的詩意。

歐里庇得斯所生活的年代正處於希臘內戰(伯羅奔尼撒戰爭)期間,希臘表面上的黃金時代正從內部瓦解,內外矛盾不斷惡化,與斯巴達人經年累月的戰爭、和談、再戰爭,平民越來越貧困,奴隸的待遇越來越苛刻,女人毫無地位可言,只是作為婚姻對方的財產,對此,歐里庇得斯在自己的作品中都公開表示反對,他同情弱者,提倡和平、民主以及平等。由於歐里庇得斯的名氣越來越大,希臘當局害怕他作品中的一些對立的思想會影響民眾而最終將他趕出希臘,晚年的歐里庇得斯不得不前往馬其頓,在馬其頓國王的庇護下生活。歐里庇得斯客死異鄉後,希臘人曾要求馬其頓人將他的屍體送回希臘安葬,但遭到了拒絕,後來人們在希臘的郊外為歐里庇得斯立了一塊石碑,上面刻有很好的讚美詞句。

成長過程

歐里庇得斯出身於阿卡提一個貴族家庭,對各類藝術有過全面且系統的學習,他非常醉心於詩和哲學,並用年輕時得到一筆遺產在家裡建了一個收藏豐富的私人藏書室。除非必要,歐里庇得斯很少出席公眾場合的社交活動,他淡泊名利,拒絕了大部分希臘當局派給他的職務,但曾在很長一段時期內服兵役。

嘗試寫作

歐里庇得斯很早就開始嘗試悲劇寫作,前455年首次參加比賽,但那次的比賽很失敗,他得了最後一名,觀眾在演出結束的時候向他的歌隊扔垃圾。之後將近二十年裡,歐里庇得斯很少動筆創作,在此期間,他對於自己和悲劇這門藝術有了更深的認識。前441年,歐里庇得斯第一次在悲劇比賽中獲得頭獎,可惜的是當時的劇本並沒有流傳下來。

哲學學習

關於哲學,歐里庇得斯最早曾向阿納薩戈刺斯學習,這位偉大的自然哲學家第一個提出月亮上的光反射自

太陽光,但在希臘內戰時,希臘當局將這位滿口異端學說的哲學家趕出了希臘,歐里庇得斯對此十分氣憤,他在《阿爾刻提斯》中杜撰了一個人物以表達對於驅逐他老師的不平。接着,歐里庇得斯向他的好友普羅塔戈刺斯和普羅狄刻斯這兩位詭辯大師學習,但是希臘的詭辯術還未發展完善,主要是一些對於神和神話世界的懷疑論題。最後,歐里批得斯與蘇格拉底為友並向他學習。有人說歐里庇得斯的悲劇最大的不足就是他讓他的劇中人在舞台上論述了太多哲學,使整個劇情變得乏味,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些哲學式的台詞賦予了其悲劇更多深刻的含義,而且也絲毫不損害其悲劇中的詩意。

宣揚和平

歐里庇得斯所生活的年代正處於希臘內戰(伯羅奔尼撒戰役)期間,希臘表面上的黃金時代正從內部瓦解,內外矛盾不斷惡化,與斯巴達人經年累月的戰爭、和談、再戰爭,平民越來越貧困,奴隸的待遇越來越苛刻,女人毫無地位可言,只是作為婚姻對方的財產,對此,歐里庇得斯在自己的作品中都公開表示反對,他同情弱者,提倡和平、民主以及平等。由於歐里庇得斯的名氣越來越大,希臘當局害怕他作品中的一些對立的思想會影響民眾而最終將他趕出希臘,晚年的歐里庇得斯不得不前往馬其頓,在馬其頓國王的庇護下生活。歐里庇得斯客死異鄉後,希臘人曾要求馬其頓人將他的屍體送回希臘安葬,但遭到了拒絕,後來人們在希臘的郊外為歐里庇得斯立了一塊石碑,上面刻有很好的讚美詞句。

作品簡析

歐里庇得斯的時代,悲劇作為一門藝術,它的形式已經發展完善,而在歐里庇得斯手裡,悲劇又經受了一次革新。與前輩們不同,歐里庇得斯的悲劇不再圍繞着舊式的英雄主題,而是取材自日常生活,劇中出現了平民、奴隸、農民等人物形象,而劇中所採用的語言也平民化了,很通俗易懂,但這顯然大大違背了希臘傳統的審美觀,當然也不合當局者的口味,因此,伴隨着歐里庇得斯的作品的常常是質疑和責難。

另外,歐里庇得斯有很多以探討女性心理為主題的作品,其現存的作品中有十二部就是以女性為主角的,而其中最成功的一部就是《美狄亞》,這部作品對後來西方的文學發展有着很深的影響。

歐里庇得斯經典語錄

愛得太深,會失去所有榮耀和價值 。 When love is in excess, it brings a man no honor nor worthiness

Whom the gods destroy, they first make mad. (Euripides )上帝要誰滅亡,必先讓他瘋狂。

世上只有一件東西,能始終經受住生活的衝擊:一顆寧靜的心。

感情壓倒理智,這就是人間產生罪惡的原因。

既然我們都是凡人,就不如將友誼保持在適度的水平,不要對彼此的精神生活介入得太深

出生在一座著名的城市裡,這是一個人幸福的首要的條件[1]


現存作品

  • 公元前441年,《獨眼巨人》
  • 公元前438年,《阿爾刻提斯》
  • 公元前431年,《美狄亞
  • 公元前430年,《大力士的女兒》
  • 約公元前430年,《安德洛瑪刻》
  • 公元前428年,《希波呂托斯》
  • 公元前424年,《赫卡柏》
  • 公元前421年,《特洛伊婦女
  • 公元前414年,《伊菲革涅亞在陶里斯》
  • 公元前413年,《厄勒克特拉》
  • 公元前412年,《海倫》
  • 公元前412年,《伊翁》
  • 公元前411年,《腓尼基的婦女》
  • 公元前408年,《俄瑞斯特斯》
  • 公元前407年,《醉酒的女人》
  • 公元前407年,《伊菲革涅亞在奧利斯
  • 公元前405年,《酒神的女信徒》

參考來源

  1. 歐里庇得斯經典語錄, 句子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