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爾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爾斐(Δελφοί)是一處重要的「泛希臘聖地」,即所有古希臘城邦共同的聖地。這裡主要供奉着「德爾斐的阿波羅」(Appollon pythien,以下簡稱「阿波羅」),著名的德爾斐神諭[1]就在這裡頒布。德爾斐位於福基斯,現在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泛希臘聖地」是一個外在於城邦政治的複雜構造,在宗教意義上為所有希臘人提供自我認識的唯一途徑,據說阿波羅神廟的入口處刻着三句箴言:「認識你自己」(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凡事不過分」(μηδεν αγαν)、「妄立誓則禍近」(ἐγγύα πάρα δ'ἄτη)。

該地歷史

「德爾斐」這個名字據說來自于海豚(δελφις / delphis):在荷馬詩歌中,阿波羅為了在這個地方創建教派,曾經以這種動物的形象吸引克里特的航海者前來作為最早的祭司。

考古學上德爾斐地區最早有人類居住的跡象可以上溯到舊石器時代。在聖地的遺址上發掘出一個公元前1400年左右的中等規模的村莊,名為「皮托」(Pytho),這也是德爾斐的舊名。它於約1400 BC至800 BC之間被遺棄,而現在看到的聖地可能就是於這個時期開始發展,出現了第一個祭壇和第一座神廟,它們可能是根據德爾斐和古希臘的傳統被安置於一個天然地縫上,從而能夠導出天然氣(斯特拉博:IX, 3, 5)。

特別是在前8世紀中葉至前7世紀中葉期間,阿波羅崇拜獲得了很高的聲譽,因為他是當時如火如荼的殖民事業的守護神[2]

前373年,一場地震嚴重地破壞了聖地的建築,對它的命運產生決定性的改變。正是前4世紀下半葉,於其艱苦的修復的同時,希臘經歷了政治的動盪,聖地因而逐漸走向衰落。自公元1世紀羅馬統治以來,聖地再也沒有出現過新的建築。

公元392年,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簽發諭令禁止異教信仰,標誌着阿波羅崇拜的終結。聖地的遺址於公元初被一個村莊占據,於15世紀被重新發現。

阿波羅的神諭

德爾斐聖地的神話來源值得一書,據說這是他本人繼創建了提洛(Delos)的神廟之後一手創辦的。當他來到德爾斐的時候,這裡由一條巨蟒「皮同」(Python)看守,它是蓋婭(大地)所生,守護着一個屬於忒彌斯的神諭。阿波羅希望用自己的神諭來指導人們,因而用弓射殺了皮同,將聖地取而代之。

這個神話將阿波羅描繪為一個征服者/奠基者,這解釋了為什麼他能夠成為殖民活動的守護神,以及為什麼對他的崇拜散布在所有殖民地上。與此同時,這也將神諭置於了聖地的核心。

德爾斐的聖地實際上是「神諭性的」,在這裡神的話語通過皮媞亞(德爾斐的女預言者)下達到凡人。這個女祭司傳統上是一個未受過教育的年輕處女(後期演變成了一個老年婦女,但仍著少女的服飾),她坐在一個三腳架上,這個架子支在產生神諭的溝壑(ἄδυτον / Adyton)中,下面就是產生天然氣的裂縫。皮提婭手持着一個「phiale」(用於澆祭用的扁盤子)以及一支月桂(阿波羅的神樹)。

視頻

德爾斐 相關視頻

第11集:從雅典到德爾斐:穿行古希臘聖地
希臘之行-雅典和德爾斐 沿途視頻剪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