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一種運動宗教性的慶典。從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4年它一直在古希臘城市奧林匹亞舉行,共293屆。

起源

其中一個是珀羅普斯的故事。他是奧林匹亞的國王,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伯羅奔尼撒半島的英雄。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古代時向他供奉。基督徒亞歷山太的革利免選擇:這個神話描述珀羅普斯如何在他的舊情人波塞冬的幫助之下,戰勝Oenomaus國王,並和Oenomaus的女兒Hippodamia結成夫婦。這個神話也和阿特柔家族的沒落和俄狄浦斯的苦難經歷有關連。 另一則有關英雄赫拉克勒斯的神話,他在奧林匹亞的比賽上獲得了勝利,並且分配每四年將舉行一次比賽的規定。而另外一個稱呼這是眾神之父宙斯[1]擊敗了提坦神克羅諾斯之後所建立的節慶活動。還有另一則有關伊利斯的伊菲托斯(伊菲托斯)的傳說,公元前91世紀,伊菲托斯到皮媞亞詢問德爾神諭:如何把他的人民從戰爭的苦難中拯救出來。擁有預言能力的女祭司告誡伊菲托斯要伊菲托斯王的敵方──斯巴達人,他們也決定在比賽期間停止戰爭,那些比賽被尊稱為奧林匹克,位於奧林帕斯山下一場比賽,所謂的山是希臘諸神所居住的神聖之地。無論如何的起源之說,這奧林匹亞競技大會是古希臘祭典的兩種核心儀式之一,另外一個儀式則是稱呼為厄琉息斯秘儀。

歷史

希臘的奧林匹亞舉行的比賽,該處靠近伊利斯與皮撒城邦,為希臘諸神的神聖之地(兩者位於今日的伯羅奔尼撒半島上的伊利斯一帶)。

奧林匹亞的宙斯神殿中,有設置一尊高120米,以象牙黃金鑄造而成的眾神之父──宙斯神像,是古希臘偉大雕刻家菲迪亞斯雕塑。此宙斯神像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奧林匹克競技大會每四年舉辦一次。其後,古希臘更利用古奧運會期作為紀年之用,兩屆古奧運會之間的時間就叫作Olympiad。一般相信公元前四世紀的歷史學者Ephorus首先採用Olympiad這個字紀錄時間,作用就像現代使用的「公元」一樣.在這之前,希臘各城邦有自己的紀年系統,因而引起混亂。採用奧運會期記錄時間之後,各城邦仍沿用自己的系統記錄本土的事件。

賽程安排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日期在夏至之後,會期共五天,前兩天為祭神日,第三天及第四天為運動會比賽,最後一天為頒獎日及慶祝活動。比賽開始前一天由裁判帶領參賽選手至神壇前祈禱宣誓,必須作公正比賽和公平裁判。  

運動員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對於運動員參賽的條件規定非常嚴格,必須符合以下條件才可以參加比賽

  • 參賽選手必須為純正的希臘人,且父母必須是希臘血統[2]
  • 道德上或政治上必須無缺點,沒有不良紀錄。
  • 必須經醫師檢驗,證明其體格健全。
  • 必須有超過八位以上的裁判員證明其已有十個月以上的訓練。

參加比賽之前,所有參加比賽的選手必須集中到奧林匹亞的健身房訓練,由裁判員身兼訓練員,對運動員實施訓練,讓運動員的體能和技能都能符合奧運會的比賽標準。古代奧運會禁止女性參賽,女性不但被禁止參加比賽,且不允許觀賞比賽。如果違反此一禁令,違規者將被處以極刑。

視頻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相關視頻

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歷史
為什麼會有奧林匹克運動會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