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印度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印度洋(Indian Ocean),位于亚洲非洲大洋洲南极洲之间[1]印度位在印度洋北部的中央位置,这也是印度洋名称的由来[2][3],印度洋大部分在南半球。总面积7491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海洋面积的21.1%[4],是世界第三大洋[1]。印度洋的范围北至印度次大陆阿拉伯半岛南亚西亚);西达东非;东侧则以印度尼西亚巽他群岛澳大利亚为界;南迄南冰洋(也有定义至南极洲)。印度洋西面于开始于厄加勒斯角的东经20°处与大西洋相接,东面于东经146°55'处与太平洋相接。[5]印度洋的最北边大概为波斯湾内北纬30°处。印度洋的宽度有将近10,000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6,214英里)(从非洲南部尖端到澳大利亚之间),它的总面积大约为73,556,000平方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28,400,130平方英里)[6],包括红海波斯湾。印度洋的水量大约为70,086,000立方英里(292,131,191立方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7]

地理

非洲,印度和南极的地壳板块在印度洋的罗德里格斯三向联结构造(Rodrigues Triple Point)处汇合。印度洋的大陆棚较为狭窄,扣除澳大利亚西海岸较宽广的大陆棚区(平均宽度1000公里),其他地区的大陆棚平均宽度为200公里。平均深度为3,890公尺,最大深度为蒂阿曼蒂那海沟(Diamantina Trench),达8,047公尺;而爪哇海沟(深度7,258–7,725公尺)曾长期被认为是印度洋最深的海沟[8]

印度洋上的一些主要咽喉要道有曼德海峡霍尔木兹海峡龙目海峡马六甲海峡保克海峡

位置与范围

印度洋西南以通过南非厄加勒斯角的经线同大西洋分界,东南以通过塔斯马尼亚岛东南角至南极大陆的经线与太平洋联结。印度洋的轮廓为北部为陆地封闭,南面则以南纬60度为界,与南冰洋相连。

印度洋的主要属海和海湾是红海阿拉伯海亚丁湾波斯湾阿曼湾孟加拉湾安达曼海阿拉弗拉海帝汶海卡奔塔利亚湾大澳大利亚湾莫桑比克海峡等等。

印度洋有很多岛屿,其中大部分是大陆岛,如马达加斯加岛斯里兰卡岛安达曼群岛尼科巴群岛明打威群岛等。留尼汪岛科摩罗群岛阿姆斯特丹岛克罗泽群岛凯尔盖朗群岛火山岛拉克沙群岛马尔代夫群岛查戈斯群岛,以及爪哇西南的圣诞岛科科斯群岛珊瑚岛

水文学

流入印度洋的大河不多,有赞比西河阿拉伯河印度河讷尔默达河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朱巴河伊洛瓦底江。印度洋的洋流主要被季风控制。它有两个较大的环流构成了主要的流型,一个是在北半球的顺时针环流;另一个是赤道南部的逆时针环流。但是在冬季的季风期间,北方的环流会逆转方向。

气候

印度洋大部分位于热带,经常有热带气旋产生。于十月至隔年四月有强烈东北风吹拂,五月十月则有盛行南风及西风。阿拉伯海上强烈的季风为印度次大陆带来了降雨,南半球的风大多温和,但模里西斯附近的暴风雨却十分剧烈。[9]

经济

资源

印度洋石油极为丰富,波斯湾红海阿拉伯海孟加拉湾苏门答腊岛澳大利亚西部沿海都蕴藏有海底石油,于沙乌地阿拉伯伊朗印度澳大利亚西部的近海地区开采碳氢化合物,据估计,世界上40%的海上开采石油来自印度洋[9]波斯湾是世界海底石油最大的产区。

海水上层浮游生物很丰富,盛产飞鱼金鲭金枪鱼马鲛鱼等,海豹企鹅也很多。棘皮动物中多海胆海参蛇尾海百合等。海生哺乳动物儒根是印度洋的特产。波斯湾斯里兰卡岛盛产珍珠。此外,植物有各种藻类及各种红树林

交通运输

印度洋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沟通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的交通要道[9]。向东通过马六甲海峡可以进入太平洋,向西绕过好望角可达大西洋,向西北通过红海苏伊士运河,可入地中海。航线主要由亚、欧航线和南亚东南亚南非大洋洲之间的航线。印度洋的海底电缆多分布在北部,重要的线路有亚丁孟买马德拉斯新加坡线;亚丁科伦坡线;东非沿岸线。塞舌尔群岛的马埃岛、毛里求斯岛科科斯群岛是主要的海底电缆枢纽站。沿岸港口终年不冻,四季通航。

主要港口

主要海域,海峡及海湾

下表列出印度洋主要海域,海峡及海湾:

参考文献

  1. 1.0 1.1 毛汉英《印度洋》,《中国大百科全书》条目
  2. Harper, Douglas.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18 January 2011]. 
  3. Indo-American relations : foreign policy orientations and perspectives of P.V. Narasimha Rao and Bill Clinton By Anand Mathur; Page 138 “India occupies the central position in the Indian Ocean region that is why the Ocean was named after India”
  4. Rasul Bux Rais. The Indian Ocean and the Superpowers. Routledge. 1986. ISBN 0709942419, ISBN 9780709942412. 
  5. Limits of Oceans and Seas. 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 Special Publication No. 23, 1953.
  6. Earth's Oceans. EnchantedLearning.com. Retrieved on 2013-07-16.
  7.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给name属性为Bibliography的引用提供文字
  8.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给name属性为Indian Ocean Geography的引用提供文字
  9. 9.0 9.1 9.2 INDIAN OCEAN. 中央情报局.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