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京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燕京大学:简称燕大,是20世纪初由四間美國英國基督教教会聯合於北京开办的綜合大學
燕京大学

燕京大学英语:Yenching University),简称燕大,是20世纪初由四間美國英國基督教教会聯合於北京开办的綜合大學,為當時中國教學品質、校園環境優秀的大學之一,也被認為是中國教會學校之首[1][2]。校名源自於北京昔名——燕京。現今美國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學社即以該校為名。

1949年中共建政後,燕京大學資產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接管,隨後遭到整併而解體:民族学系、社会学系、语文系(民族语文系)、历史系并入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并入北京政法学院(今中国政法大学)、中國人民大學,经济学系并入中央财经学院(今中央财经大学),其他文科、理科多併入北京大學,工学院併入清華大學,醫學系併入中国协和医学院。其校舍由北京大學接收,成為北京大學的主校區,現已列為古蹟保護。此外,其部分人員南遷香港,參與崇基學院的創建,為香港中文大學創始的成員書院之一。

原图链接燕京大学

历史

原图链接燕京大学校园

起源

燕京大学建立于1919年,其前身是美国教会在北京一带办的三所教会学校

原图链接燕京大学历史照片

除了美以美会公理会外,美国美北长老会和英国伦敦会也参与燕京大学的创建。

原图链接燕京大学首任校长---司徒雷登

变迁

1920年,汇文大学、华北协和女子大学和通州协和大学合并,在南京金陵神学院任教的司徒雷登被任命为新成立的燕京大学的校长。

1921年,校长司徒雷登获得美国著名出版商亨利·卢斯美铝公司创办人查尔斯·马丁·霍尔的捐款,在北京西郊购买了数处前亲王赐园,聘请建筑设计师亨利·墨菲进行总体规划,建造了近代中国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环境最优美的一所校园。1926年,正式迁址。全校共轄有神学院法学院医学院(又称医预院,学制为三年预科),以及文科理科相关专业学系。

原图链接燕京大学历史照片

1929年,燕京大学和哈佛大学开展国际学术合作,成立哈佛燕京学社,提高了燕大学术地位,也扩充燕大的经济来源。[3][4]

1952年,中国大陆实行院系调整,燕京大学被拆分,学校民族学系、社会学系、语文系(民族语文系)、历史系并入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并入北京政法学院(今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系并入中央财经学院(今中央财经大学),其他文科、理科多併入北京大學、工学院併入清華大學燕京大学校址“燕园”校舍由北京大學接收。

传承

國民政府遷台後,燕京大學校董會聯合其他十三所基督教大學在香港成立崇基學院,崇基學院隨後被併入香港中文大學

燕京大学校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由中共政府接管,燕京大学就此终结,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北大迁入燕大的校址。由于当时“院系调整”规模较大,除院系外人事亦有很大调整,涉及全国几乎所有高等院校,其中一些调整在1949年以后已经开始,所有原教会背景学校于此时停办,院系及人员分拆进入其他大学。严格意义上说燕京大学与其他中国教会学校的历史在1949年正式终止。[5]

另外,香港地區的香港校友會則成立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以繼承及發揚燕京大學之辦學精神和傳統。學校沿用「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為校訓。[6]

校园

燕京大学原址即今天的北京大学校园。校园最初的基址是清朝三山五园的附属园林,包括漱春园、弘雅园(墨尔根园)(漱春园和弘雅园为明朝勺园的一部分),1921年自军阀陈树藩手中买入。后又陆续从载沣等人手中购入朗润园、蔚秀园、承泽园等园林(1949年后,原由徐世昌家族租用的镜春园、鸣鹤园并入燕京大学园区)。1921年—1926年,曾为多座在华教会大学进行过设计的美国建筑师亨利·墨菲接受聘请,为燕京大学进行了总体规划和建筑设计,建筑群全部都采用了中国古典宫殿的式样。

燕京大学的正门位于校园西边,坐西向东,以玉泉山玉峰塔为对景,门内为东西轴线。从校友门经石拱桥、华表(取自圆明园安佑宫废墟),方院两侧是九开间的庑殿顶建筑——穆楼和民主楼,正面是歇山顶的贝公楼(行政楼),两侧是宗教楼和图书馆,沿中轴线继续向东,一直到未名湖中的思义亭,湖畔还有博雅塔、临湖轩。东部以未名湖为界,分为北部的男院和南部的女院。男院包括德、才、兼、备4幢男生宿舍以及华氏体育馆。女院沿一条南北轴线,分布适楼、南北阁、女生宿舍和鲍氏体育馆。

燕京大学建筑群在外部尽量模仿中国古典建筑,在内部使用功能方面则尽量采用当时最先进的设备:暖气热水抽水马桶浴缸饮水喷泉等等。

传统

校训

因真理 得自由 以服務
Freedom Through Truth For Service
  • 1937年至1945年改为:因自由 得真理 以服务[7]

校歌

燕京大学校歌
曲:选自亨利·S·汤普森所作《安妮·莱尔》,詞:趙紫宸
第一節
雄哉、壮哉燕京大学,轮奂美且崇;
人文荟萃,中外交孚,声誉满寰中。
燕京、燕京事业浩瀚,规模更恢宏;
人才辈出,服务同群,为国效藎忠。
第二節
良师、益友如琢如磨,情志每相同;
踊跃奋进,探求真理,自由生活丰。
燕京、燕京事业浩瀚,规模更恢宏;
人才辈出,服务同群,为国效藎忠。
第三節
Lift we high united voices, joyfully we sing.
Loud in praise of Alma Mater. Glorious Yenching.
Lured from every part of China. Here's to old Peking,
We as one our college honor, Hail O Hail, YenChing.

校长

著名校友

軼事

民國十九年(1930年),燕京大學大講堂落成,社會名流各國代表參加落成儀式。時任閻錫山北平駐軍統帥商震在落成會上致辭,先稱讚大講堂的結構,後話鋒一轉,喊道:「教育我們中國人的講堂——如此壯觀的講堂,不是由我們中國人手建造,卻是由外國人手建成,對我們中國人來說,難道不是莫大的恥辱!」。頃刻間,擠滿在後面座位的學生們響起了暴風雨般的鼓掌和怒號。[9]

参见

外部链接

參考資料

  1. 梁文道. 开卷八分钟:消逝的燕京,大学的灵魂. 凤凰网读书. 2012年5月21日. 
  2. 人民政協報. 哈佛燕京學社建立標誌燕京大學躋身世界一流. 華夏經緯網. 2013年9月6日 [2014年12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9月29日). 對於燕京大學“教會大學之首”、“世界一流大學”的地位都作出了肯定......其一,是因為燕大在國民政府教育部所舉行的考試中的表現:1928年,國民政府教育部舉行14個私立大學的特別考試,兩個燕大的學生得了最高分,而學校一、二年級水準和不及格人數與其他大學相比較,燕大也處於最好的水準。其二,是因為在同一年,美國加州大學對亞洲高等院校的學術水準進行調查,結果燕大被列為全亞洲最好的兩所基督教大學之一,並認定燕大的畢業生可以直接進入美國的研究生院攻讀學位。 
  3. 連士升. 《记燕京大学》. 《连士升文集》 第二卷.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11年9月1日: 第301页. ISBN 9787301193693. 
  4. 燕京大学与哈佛-燕京学社的建立 (PDF). 《美国研究》.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 第70頁至第94頁. 1999. ISSN 1002-898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4). 
  5. 关于燕京大学1945-1949年变化可参阅:梅贻宝. 《大学教育五十年——八十自传》. 台北市: 联经出版事业公司. 1982年3月. 中國圖書分類號:782.88/4863. 
  6. 沈劍虹. 燕京大學. 中華百科全書. 中國文化大學. 1983. 燕大以「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為校訓。在不到三十年中,為中國造就了無數人才。目前,仍有四千多位校友,在海內外各種不同崗位上為社會服務,時思為燕大在臺復校,惜因種種困難尚未能實現。而香港校友會已於一九七四年創設了燕京書院,使燕京二字得以繼續存在 
  7. 司徒雷登支持学生抗日救亡活动 积极营救被捕学生. 凤凰网: 第3頁. 2012年7月19日. 那么燕大挂出了美国旗子,他又重复担任了燕大的校长,而代替了校务长,那么在这个情况之下,他对这个校训他提出来,因自由、得真理、以服务,他说要没有自由,你怎么找寻真理。 
  8. 鄧聰. 《盱古衡今-鄭德坤教授百十誕辰紀念》. 香港: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 2017年: 第4頁. ISBN 9789628530397 (中文). 
  9. 倉石武四郎; 宮崎市定; 青木正兒. 《對中國文化的鄉愁》. 戴燕、贺圣遂 选译. 上海市: 復旦大學出版社. 2005年5月1日: 第88頁. ISBN 978730904438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