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樹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樹藩
出生 1885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柏森
職業 民國皖系軍閥
知名作品



陳樹藩 (Chen Shu Fan)(1885-1949),字柏森,陝西安康人。民國皖系軍閥,曾任陝西督軍。1905年入陝西陸軍小學,第二年被保送保定陸軍速成學堂,讀炮科。1910年畢業返陝,被分配到陝西陸軍第三十九混成協炮兵營當排長,不久調任軍械官。1911年10月22日參加西安起義。民國成立後,任獨立混成第四旅旅長。1949年11月2日,在杭州病逝。

人物簡介

陳樹藩字柏森(柏生),陝西安康人,大清光緒十一年(公元1885年)年生於一個販綢商人家庭。父親陳聲德,四十歲出頭才得他這根獨苗,從小教他練習儒家經典,望他考取科舉,踏上仕途。陳樹藩十八歲時,光緒下詔廢科舉,陳聲德的願望落空。1905年,陝西成立陸軍小學,陳聲德遂將陳樹藩送到該校學習。第二年,北京陸軍部成立保定陸軍速成學堂,陝西陸軍小學決定保送三十名優材生前往深造,陳樹藩也得到保送,與同學經張鈁等,進入保定陸軍速成學堂炮科。1910年,陳樹藩畢業返陝西,被分配到陝西陸軍混成協炮兵營當排長,不久又調任軍械官。

西安起義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消息傳到陝西,陝西革命黨人井勿幕井岳秀張鳳翽錢鼎張鈁聯合洪門幫會首領萬炳南張雲山馬玉貴劉世傑等密謀發動西安起義。陝西護理巡撫錢能訓、將軍文瑞等極度恐慌,為了防止西安新軍起義,他們收繳了新軍的子彈,同時派出偵騎四處捕捉革命黨人,西安城內空氣緊張。由於陳樹藩是軍械官,西安起義前夕,同盟會陝西支部長井勿幕約陳樹藩密談,勸其加入革命陣營。此時,陳樹藩已意識到清王朝氣數已盡,加入同盟會對自己會有好處,於是,同意加入同盟會。

1911年10月22日上午,西安起義爆發,陳樹藩領着起義新軍及時衝進軍裝局彈藥庫,取出急需的子彈和炸彈,經過一天一夜的激戰,兩千旗籍騎兵被殲,將軍文瑞投井自殺;六營巡防兵繳械投降,護理巡撫錢能訓被俘,西安光復。

意見分歧

西安光復後,同盟會和洪門幫會為領導權問題而意見分歧。為穩定局勢,防止內部火併,西安起義的主要領導者、同盟會員、原新軍管帶張鳳翽於10月25日召集各界重要人物到軍裝局開會,陳樹藩也參加,經過一番爭議,最後,雙方勉強達成一致協議:以張鳳翽為大統領,萬炳南、錢鼎為副大統領,組成了秦隴復漢軍革命軍政府,其他人員也有一定職務,如張鈁任東路軍大都督,張雲山任兵馬大都督,馬玉貴任糧餉大都督,劉世傑任軍令大都督。張鈁提出任陳樹藩為張雲山的參謀長,但遭到萬炳南、張雲山的反對,張鳳翽、錢鼎也不表態。結果,自認為立了大功的陳樹藩撈不到一官半職,一怒之下,跑到渭北投奔井勿幕,幫助井勿幕組織民軍。不久,山西革命黨人電請張鳳翽派兵援晉,張鳳翽才任命陳樹藩為河東節度使,指揮陳樹發、嚴飛龍、王飛虎三個標,渡過黃河,占領了山西運城。

占領運城

陳樹藩占領運城後,正盤算着如何擴大勢力,突然接到張鳳翽緊急命令,回師陝州增援與清軍作戰的張鈁部。陳樹藩派陳樹發等率部增援,自己坐鎮運城。陳樹發也盯着運城這塊肥肉,按兵不動。結果,誤了戰機,使張鈁戰敗,丟失了靈寶、閿鄉、潼關。陳樹藩十分恐慌,只得向張鈁請罪。最後,靠着"刀客"出身的嚴飛龍,陳樹藩攻克禮泉,擊退新任陝西巡撫升允率領的西路甘軍,陝局平定。民國成立之後,袁世凱陝軍編為兩個師(師長張雲山、張鈁)和四個獨立旅,陳樹藩所部被編為獨立混成第四旅,陳樹藩任旅長。

民國後

民國成立後,張鳳翽任陝西都督兼民政長,張鈁任陝西陸軍第二師師長,袁世凱對革命黨人控制陝西很不甘心。1914年春,袁世凱命令張鳳翽、張鈁等率部鎮壓追剿白朗農民起義軍,同時,又派心腹爪牙陸建章率北洋陸軍精銳第六師入陝。不久,袁世凱調張鳳翽、張鈁入京任職。6月,袁世凱任命陸建章為陝西都督

陸建章安徽蒙城人。北洋武備學堂畢業,1895年入袁世凱的新建陸軍,歷任幫統、協統、總兵、鎮守使等。民國成立後,任袁世凱的執法處、警衛軍統領,是袁世凱的親信心腹。陸建章心狠手毒,殺人如麻,有"陸屠戶"之稱。陸建章督陝,首先是要改編和吞併陝軍,面對這種形勢,陳樹藩即見風駛舵,給陸建章及其子陸承武送去一批上等煙土和古玩珠寶,還和陸承武結拜為兄弟。這樣,陝西兩個師三個旅先後被裁減吞併,唯獨陳樹藩的第四旅得以保存。

陳樹藩[1]依附陸建章,引起陝西革命黨人的強烈不滿和指責,陳樹藩一面為自己辯護,一面秘密收留一些被裁下來的民黨官兵,掩護一些被陸建章追捕的民黨人士,漸漸得到民黨人士的諒解。但是,這樣一來,陳樹藩又受到陸建章的猜疑,陸建章密令陳樹藩逮捕軍中的反陸分子,陳樹藩權衡得失,將王飛虎、郭堅等軍官暗中放跑,然後謊報王等已潛逃,陸建章雖懷疑和不滿,一時也無可奈何。

1915年,陸建章積極擁護袁世凱稱帝,被封為一等伯爵,陝西人民對他十分痛恨。1916年5月初陝西模範監獄犯人越獄,陸建章派軍警沿途搜捕逃犯,就地正法,許多行人、乞丐亦被誤殺,西安城內屍橫街頭,血水四流,慘不忍睹。陝西人民怒不可遏,發起了一場"反袁逐陸"運動。尤其是渭北各縣,聲勢浩大。

時任旅長

陳樹藩當時任旅長兼陝南鎮守使,陸建章命陳樹藩率部由同州、蒲城向西,陸承武率"中堅團"由西安往北,兩下夾攻,圍剿渭北郭堅、曹世英等反陸"股匪"。陳樹藩感到陸建章已失盡民心,倒台是遲早的事,因此,暗中也參與反陸運動。陳樹藩還未出發,忽接到部下胡景翼的密報,說陸承武率"中堅團"已進駐富平,他們準備乘對方立足未穩之時發動夜襲,活捉陸承武。對此,陳樹藩感到左右為難,"中堅團"是陸建章手下最精銳的部隊,有一旅之眾,而胡景翼只率游擊營三百餘人,阻止已來不及,增援又怕戰敗而連累自己,因此,陳樹藩只派親信崔式卿率便衣百餘人,子彈數萬發,到富平觀戰。不料,胡景翼夜襲成功,"中堅團"繳械投降,陸承武被活捉。陳樹藩又驚又喜,即奔赴富平。有了陸承武這個人質,他敢於公開反陸建章。在胡景翼、郭堅等人的擁戴下,陳樹藩於1916年5月9日就任陝西護國軍總司令,宣布陝西獨立。他任命胡景翼為左翼支隊長,向西安以東地區挺進;委任郭堅為右翼支隊長,向西安以西地區挺進;他則指揮其餘部隊向西安附近集中,對西安實行大包圍。

軟硬兼施

與此同時,陳樹藩派人見陸建章,軟硬兼施,陸建章見大勢已去,只好答應和平解決,最後達成兩項交易:陸建章向北京政府保薦陳樹藩取代他出任陝西督軍;陳樹藩則負責釋放陸承武,保護陸家生命財產安全,送出潼關。隨後,陳樹藩親自護送陸承武回西安,又親自護送陸家老少出潼關,但他等不及北京政府的委任,便於1916年5月18日自任陝西督軍,通電全國。不久,北京政府也發表陳樹藩督理陝西軍務的命令。這樣,陳樹藩初步掌握了陝西的軍政大權

袁世凱死

1916年6月6日,袁世凱在全國人民的唾罵聲中死去。6月7日,陳樹藩即通電全國,取消陝西獨立,吹捧袁世凱為"中華共戴之尊,民國不祧之祖"。陳樹藩的行為,即遭到于右任等陝西革命人士的斥責。然而,袁世凱的繼任者段祺瑞對陳樹藩卻大加讚賞。6月10日,段祺瑞發出命令,委任陳樹藩為將軍府漢武將軍,7月,正式任命陳樹藩為陝西督軍。1916年任陝西護國軍總司令。自此,陳樹藩投靠段祺瑞,成為北洋軍閥皖系軍閥的得力幹將。

1916年7月,黎元洪繼任大總統,為削弱內閣總理段祺瑞的軍事勢力,提出各省"軍民分治",任命老同盟會員、雲南騰越人李根源為陝西省長,段祺瑞暗中授意陳樹藩發動陝人反對李根源赴陝。先是指使旅京陝西同鄉會中的陝南老鄉請願,反對李根源任省長;接着又操縱陝西省議會致函黎元洪,不歡迎李根源來陝。但兩計不成,李根源還是入陝就任省長。之後,陳樹藩處處與李根源作對,並派親信監視李根源的行動。1917年5月,"府院之爭"的結果,段祺瑞被黎元洪免職,陳樹藩作為段祺瑞皖系的幹將,當即通電宣布陝西獨立,脫離中央。6月,陳樹藩將李根源趕出陝西。7月,段祺瑞平定了張勳復辟,"再造共和",重新組閣,陳樹藩兼任陝西省省長,集陝西軍政大權於一身。

當上陝督

陳樹藩當上陝督之後,便積極扶植個人勢力,打擊革命力量,他把同學、老鄉劉世瓏曾繼賢張寶麟張飛生張丹屏等提升為團長、旅長,而反袁逐陸立了大功的民黨人士胡景翼僅委以團長,高峻為副團長,曹世英部連正規軍也沒編上。刀客出身的郭堅,因所部缺乏政治頭腦,易為利用,所以編為游擊營,後又改為警備軍,負責監視李根源。但警備軍統領郭堅受李根源感召,誠心擁戴李根源領導,使陳樹藩惱羞成怒,借討伐張勳為名,命郭堅率部出征。郭堅剛過黃河,陳樹藩即電請山西督軍閻錫山出兵堵剿,又命胡景翼、王飛虎截斷郭堅歸路。王飛虎部下楊虎城深明大義,網開一面,使郭堅逃回陝西咸陽。陳樹藩將警衛軍副統領耿直提升為統領,令其率部圍殲郭堅。耿直與郭堅是患難之交,暗中夜入咸陽,面見郭堅,經過計議,決定郭堅敗走鳳翔,耿直回城後,再派人與渭北的高峻等聯繫,協同行動,舉義反陳。

護法號召

1917年12月,陝西國民黨人士響應孫中山護法反皖的號召,高峻首先在渭北白水宣布獨立,通電討陳。陳樹藩大為震驚,急令胡景翼、王飛虎等率部前往圍攻。警備軍統領耿直趁西安城空虛,準備舉事。後耿直聽取騎兵連長劉錫麟的建議,派出排長連安兒行刺陳樹藩,但行動稍有疏忽,被陳樹藩逃脫。接着,耿直率六百人與陳軍三千之眾激戰一晝夜,然後退出西安,與郭堅所部會師鄠縣一帶,並當即召開軍事會議,成立陝西靖國軍總司令部,率軍圍攻西安,拉開了陝西驅陳運動的序幕。為解燃眉之急,陳樹藩以陝西省省長為餌,引河南鎮嵩軍統領劉鎮華入陝,西安之圍方解除。但是,陝西靖國軍不僅沒有被消滅,反而越來越壯大,胡景翼也在三原起兵反陳。1918年8月,三原籍人士、老同盟會員于右任抵達三原,被推舉為陝西靖國軍總司令。

大種鴉片

為了增強實力,擴充軍隊,打擊靖國軍,保住督軍的地位,陳樹藩決定在陝西大種鴉片以征款。1918年春開始,陳樹藩通過各縣縣長明令農民公開種煙,強令各縣按耕地面積的百分之五十交納煙款。開放煙禁後,陳樹藩從中撈到了巨額款項,但給陝西人民帶來的痛苦和損失則無法估算。陝西的糧田逐年減少,從產糧區變成缺糧區,陝西吸食鴉片煙的人數達二、三成,造成了極大的危害。陝西人民對陳樹藩恨之入骨,驅陳運動持續深入地發展。

1920年7月,直皖戰爭爆發,幾天之間,皖系戰敗,段祺瑞下台,陳樹藩失去靠山。為了保住地位,他又派親信攜重禮奔走張作霖、曹錕門下,改投直、奉軍閥。同時,為了討好靖國軍,陳樹藩將1918年9月誘捕囚禁的靖國軍第四路司令胡景翼釋放回三原。但是,陝西人民驅陳的呼聲高漲,教育界首先行動。9月,西安各校教職工為抗議陳樹藩剋扣經費,摧殘教育,聯合發動陝西教育界第一次索薪罷教風潮,受到各界人士尤其是青年學生的廣泛支持。11月6日,為此再次罷教,各省立學校校長亦聯名總辭職。

匯集西安

與此同時,陝西各縣商民代表也於9月間匯集西安,抗議陳樹藩強派捐款兩百萬兩,印發紙幣五百萬元並強換現金的暴斂行為。代表們在西安湖廣會館召開驅陳大會,成立陝西各界驅陳聯合會,決定派代表赴京請願,要求撤免陳樹藩職務,否則停止納稅。

驅陳大會

在此期間,陝西旅京學生也在北京中山公園召開驅陳大會,遙相聲援。10月旅京陝西學生同學會和三秦公民救陝會分別上書北京政府,要求立即撤免陳樹藩職務。11月,兩會再在關中會館召開緊急聯席會議,決定再次上書,召集同鄉大會開展大規模驅陳運動,並致電陝西靖國軍總司令于右任,請予支持。為保住自己的地位,年底,陳樹藩提出陝人治陝的自治主張,企圖拉攏民心,但遭到陝西各縣各界人士的相繼抵制。

1921年3月,陳樹藩為改變困境,率部襲擊靖國軍,但遭到失敗,驅陳鬥爭更趨高漲。陝西旅京、旅滬學生紛紛集會,決心鏟隊陝西禍根陳樹藩。4月,陝西靖軍各路將領通電北京,痛斥陳樹藩禍陝罪行,呼籲各界"共剪凶頑"。在這種形勢之下,把持北京政權的直、奉軍閥也無法再保陳樹藩。5月25日,北京政府宣布免去陳樹藩職務,由直系第二十師師長閻相文出任陝西督軍。

任免令

對於北京政府的任免令,陳樹藩拒不接受。曹錕、吳佩孚大怒,決定調閻相文第二十師和吳新田第七師入陝。當時,陳樹藩手下有三個師,劉鎮華的鎮嵩軍也有三個師,此外,還有地方軍,兵力有十幾萬,陳樹藩認為足以抵擋入陝的直軍。然而,他做夢也想不到,和他稱兄道弟的省長劉鎮華,早已暗中投靠了曹錕吳佩孚。當直軍一進潼關,劉鎮華便引導直軍直逼西安,陳樹藩如夢初醒,由於劉鎮華部下張治公網開一面,才能倉皇逃出西安到了眉縣。1921年西安。陳樹藩還想指揮部隊反撲,然而,駐守咸陽的劉世瓏師和駐守興平的張金印師很快戰敗投降,陳樹藩只得率衛隊騎兵連逃奔漢中,到陝南鎮守使張寶麟處,仍以陝西督軍名義對漢中各縣發號施令。然而,他同樣做夢也想不到,張寶麟也暗中投靠了曹錕。

1921年8月23日,陝西督軍閻相文在督署內突然吞服鴉片煙自殺,第十一師師長馮玉祥接任陝西督軍。馮玉祥派第十一、第七師由寶雞、安康兩路夾攻漢中府,陳樹藩倉皇逃往四川。最後,陳樹藩撇下殘部,經萬縣到漢口,再轉上海。

此後,陳樹藩憑藉着陝西時侵吞的錢財,在津、滬、杭等地當寓公。抗日戰爭開始後,拒絕當漢奸,避走四川。抗戰勝利後回杭州居住,曾反對蔣介石發動內戰。1949年11月2日,陳樹藩在杭州病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