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燕園又名燕谷園,為位於江蘇省蘇州常熟市城區辛峰巷8號的一座江南古典園林,東鄰炳靈公廟(靈公殿)。

該園最初由曾任台灣知府的蔣元樞建於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名蔣園。道光九年(1829)由其族侄蔣因培購得,並請常州疊石名家戈裕良以縣內虞山黃石疊成假山一座,名燕谷,園因之易名燕園。道光二十七年(1847)被歸令瑜購得,光緒間重歸蔣元樞玄孫蔣鴻逵,光緒三十四年(1908)又歸曾任外務部郎中的張鴻,易名張園。1949年後先後由常熟縣公安局、文化館和皮革廠等使用,1984-1985年修復後對外開放,2007年再次修繕並東擴。

燕園現狀占地面積約3520平方米,規模不大但布局緊湊、曲折得宜,其園門位於西南隅,園內總體上以廊宇和垣牆分為三部分,南部以東南隅的荷池和湖石假山(七十二石猴)為中心,環以童初仙館、三嬋娟室和夢青蓮花庵等建築;中部黃石假山燕谷東西橫亘,周圍建賞詩閣、天際歸舟舫和佇秋簃(半亭)等;北部為主要廳堂五芝堂以及冬榮老屋、一瓻閣、十願樓等附屬建築。

園內的黃石假山燕谷由谷、洞、橋和絕壁等組成,體現了戈裕良以「環橋法」(拱券結構)作溪谷洞窟的特點,為已知戈裕良的疊山作品中年代最晚的一處,也是已知戈裕良所造園林和所疊假山中現狀保存基本完好的兩處之一(另一處為蘇州環秀山莊湖石假山)[1]

環境

十六景

燕園占地4畝多,地形狹長,劃分為三區。入門為一區,利用直(西側長廊)橫兩廊以及其後的山石,造成園景隱約幽深,使人入園有深邃不可測之感。東折小園一方,有荷花池,「七十二石猴」假山,山石嶙峋,別有天地。尤可取的是從綠轉廊經小橋導入山南的童初仙隔,兩處遙望,則覺庭院深深,空間莫測。假山之東有高低錯落之磚梯與修竹構成「詩境」,由此北入賞詩閣,再進為臨水石船,名曰「天際歸舟」。五芝堂後為第三區,是園主人生活居住之處,中亦用假山與五芝堂相隔。園內有「五芝堂」、「賞詩閣」、「三嬋娟室」、「天際歸舟」、「童初仙館」、「詩境」、「燕谷」、「引勝岩」、「過雲橋」、「綠轉廊」、「佇秋」、「冬榮老屋」、「竹里行廚」、「夢青蓮花庵」、「一希閣」、「十樓」,乃有「燕園」十六景之美譽。

燕谷假山

諸景中尤以「燕谷」假山為最。常熟為倚山之城。燕園地處深僻小巷,臨近間有高牆,其借景虞山之法,別具匠心。即在園內建賞詩閣等高閣,使其背東面西,以西借虞山,登高憑欄遠眺,收納虞山無限風光,使有限的空間變成了無限的空間,俯身下瞰,則幽谷深澗,秀木繁蔭,池水曲折,清流蜿蜒與虞山相呼應。1982年3月公布為省文物保護單位。「燕谷」,其峻險清奇,與蘇州「環秀山莊」、揚州「小盤谷」、如皋「文園」相頡頏,為園藝家所讚賞[2]

視頻

燕園 相關視頻

燕園實景宣傳片
蘇州燕園2019年--蘇州台辦楊主任演講

參考文獻

  1. 常熟燕園 ,雲遊玩,2020-3-15
  2. 蘇州園林之燕園 ,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