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貽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貽寶

梅貽寶( 1900—1997)天津人。1928 年在美國獲博士學位,回國後受聘於基督教燕京大學,歷任註冊課主任、教務處主任、講師、教授、文學院院長、成都燕京大學代校長、美國愛荷華大學東方學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長、台中東海大學教授等職。與其兄長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教授齊名。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梅貽寶

民族:漢族

出生日期:1900

職業:學者、教師

國籍:中國

出生地:天津

逝世日期:1997

主要成就:燕京大學校長

中國執教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燕京大學遭日寇封閉,燕京校友群情激憤,一致要求在後方復校。次年初,燕京大學臨時校董會決議:成立復校籌備處,並推舉梅貽寶為籌備處主任。梅貽寶立即着手組成精練班子,開始千頭萬緒的復校工作。時值抗戰中期,通貨膨脹,物資匱乏,在此情況下,籌集經費,尋覓校舍,延聘名師,迎接自淪陷區千里迢迢歷經艱險奔赴成都的燕大師生,招生復校工作十分艱巨繁重。貽寶先生遵循張伯苓老校長(梅貽寶系南開中學畢業)「我為自己向人求告是無恥,我為南開不肯向人求告是無勇」的訓示,鼓起勇氣發動「求告」,師生員工團結一致,群策群力。短短半年時間,文、理、法三個學院十四個系的成都燕京大學於1942年10月1日正式開學上課。三千學子投考燕大,限於種種條件僅錄取一百餘人,以後逐年都有增加。在這麼短的時間,能使一所中外馳名的綜合大學復校開學上課,並堅持辦學到1946年師生復員回北京,保持了教學高質量,工作高效率,善始善終,可謂中國教育史上的一項重要成績。

遠赴美國

1942年10月美國落選總統威爾基來華,向重慶成都兩市大學師生髮表演講,均由貽寶校長現場翻譯。威氏在成都演講這天正是燕京成都復校開學第一天,全校師生參加大會,聽取威氏演講及梅代校長翻譯,代替開學典禮,代校長聲音渾厚洪亮,思維敏捷,翻譯準確傳神,與會師生印象深刻,深感驕傲。

自1928年受聘燕京大學,前後五十年服務於大學教育。前二十年在燕京大學,後三十年在國外大學執教。[1]曾著有《大學教育五十年》一書。

自1949年僑居美國近五十年,深知加入美國國籍之種種便利,但他直至1997年去世時,始終沒入美國籍,可見他對祖國眷戀之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