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船板胡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船板胡同(公園一角)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船板胡同位於北京東城區東南部。西北起崇文門內大街,東南至崇文門東順城街,並與後溝胡同相通,北與南八寶胡同、西鎮江胡同、丁香胡同相通,中與北京站西街相交,屬建國門街道辦事處管轄。據傳,此地曾有造船廠,因而得名。[1]

歷史沿革

船板胡同,明朝屬明時坊,據傳,此地曾有造船廠,因而得名。清朝屬正藍旗,沿稱至今。船板胡同舊為水道,與泡子河相通。

歷史意義

民國時,西段商業發達,以天和順、三和益為著名。胡同內有匯文學校。匯文學校始建於清同治十年(1871),為美國教會學校,最初規模甚小。美國人懷裡來華視察,建議設立中學及高等學校。光緒十一年(1885),學校擴充,包括小學、中學、大學,定名為懷理為書院。光緒十四年(1888),改校名匯文書院,美國人李安德擔任校長。分設文、理、神、醫、藝術等科。院內添設印書館。庚子事變時,學校的教學設備遭到嚴重破壞。後重新建設,先後蓋起了德本齋、安德堂、德厚齋等樓房。光緒三十年(1904)更名為匯文大學堂。民國三年(1914),各教會動議合組大學,民國七年(1918),匯文大學部和華北協和大學合併,定名燕京大學,遷至海淀。本校只留中學和小學,更名匯文中學。中國人高鳳山任校長。舊時,沒錢辦事難。民國三十六年(1947),匯文學校學生宿舍不慎失火,消防隊聞訊趕來,不是急於救火,而是找到學校負責人索取金條。高鳳山嚴厲斥責說:「不用說學校沒有金條,就是有金條也不用金條救火。」消防隊見不出錢,不往火上澆水,而是往地上亂澆,眼看宿舍被燒光。1959年,因建北京火車站,占用了部分校舍,學校遂遷至崇文門外培新街。

船板胡同舊為水道,與泡子河相通。其東北側有西鎮江胡同,原稱釣餌(吊兒)胡同,鮮魚巷,也均與水道相關。

交通路線

位於東城區東南部,西北起崇文門內大街,東南至崇文門東順城街。

視頻

船板胡同 相關視頻

正藍旗:中國歷史上最大的草原都城
大清風云:多爾袞讓豪格的正藍旗為先鋒,讓吳三桂投降

參考文獻

  1. 胡同檔案丨船板胡同 ,澎湃在線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