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夔
出生 (1928-05-07) 1928年5月7日(95歲)
天津
國籍 中國
母校 燕京大學
職業 醫學教育者
研究領域 細胞無機化學
無機藥物化學

王夔 (1928年5月7日 ), 出生於天津[1] 無機化學家。1949年畢業於燕京大學化學系。北京大學醫學部教授。曾任北京醫科大學藥學院院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化學科學部主任等職。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教育背景[2]

  1. 1949年畢業於燕京大學化學系,獲理學學士學位,並繼續在該系攻讀碩士學位

人物生平[3]

  • 1952-1953年,北京大學醫學院,教師
  • 1953-1985年,北京醫學院藥學系,教授
  • 1983-1985年,北京醫學院藥學系,主任
  • 1985-2000年,北京醫科大學,教授
  • 1985-1988年,北京醫科大學藥學院,院長
  • 1991--至今,中國科學院院士
  • 1993-1998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化學科學部,主任
  • 2000-至今,北京大學醫學部藥學院,教授

研究方向[4]

  • 研究方向為與疾病相關的細胞無機化學。主要研究無機化合物生物效應的化學基礎及其規律。目前研究包括:
  1. 無機化合物調節和控制細胞生命(如增殖、分化和凋亡)和功能的化學基礎
  2. 無機化合物作用於細胞,干預細胞信號轉導的機理
  3. 基於無機離子對病理過程的干預和調整研究新型無機藥物

科研成果[5]

  1. 在大骨節病病理化學過程方面發現致病因子黃腐酸通過自由基機理引起軟骨細胞膠原蛋白基因表達由Ⅱ型轉為Ⅰ型,使基質異常、骨礦物形成異常。此項工作獲中科院科技進步二等獎、三等獎及「八五」攻關重大成果獎。
  2. 在膽紅素溶液化學與自由基化學研究基礎上闡述色素型膽結石形成過程,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
  3. 在大小分子配體競爭金屬離子的反應組合研究方面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三等獎。
  4. 提出金屬絡合物(作為毒物或藥物)與細胞相互作用的多靶模型。在這方面重點研究對膜分子與細胞骨架的進攻及影響。
  5. 系統地研究了順鉑類抗癌藥物與DNA靶分子的作用,在此基礎上找到了幾種毒性低,抗癌活性強的鉑絡合物,已申請專利。該工作獲教育部科技進步一等獎。
  6. 發現稀土跨膜轉運的自助擴散機理和陰離子通道機理以及在與細胞作用時發生的若干反應和有關生物效應。

主要獎項及榮譽

  • 王夔院士迄今發表論文約250多篇,主編了中國第一部《生物無機化學》教材,曾被授予北京大學「蔡元培獎」和北京醫科大學「桃李獎」、獲國家教委及教育部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及三等獎各一項以及中科院科學進步二等獎和三等獎各一項(分課題),獲何梁何利科學與進步獎。
== 参考资料 ==
  1. [1] 中國科學院
  2. [2] 專家信息
  3. [3] 北京大學藥學院
  4. [4] 天然藥物及仿生藥物國家重點實驗室
  5. [5] 南開區當代人物專題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