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雷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報佳音書店 的圖片

吳雷川(1870年-1944年),中國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和中國基督教激進思想家,中國本色神學的開拓者之一。

神學(古希臘語:Θεολογια,拉丁語:theologia,英語:Theology)一詞,廣泛指稱所有對神(上帝)這個主題展開的研究或學說[1]。神學一詞的希臘文Θεολογια是由Θεος(即「神」)和λογος(即「邏各斯/話語/學說」)兩個字組合,字面上便有建立人類對上帝正確認識的學說之意。為宗教研究[2]的一個領域。

人物簡介

吳雷川是清朝(1870—1944)末年著名的文人,曾經獲得過科舉考試的最高功名。出生於江蘇省,1905—1910年期間,在地方從事教育活動。1911年後,曾擔任杭州市的市長。1925年到著名教會大學燕京大學擔任教授。1915年他接受聖公會的洗禮,開始積極參與基督教活動。 20世紀20年代以後,他的基督教思想開始發生轉變。特別由於他接受的是傳統的中國儒家教育,所以在思想方面有獨特的經歷。從1922年開始,他結合中國的儒家傳統,聯繫社會現實,被人們稱為「折中的神學」。致力於基督教和中國傳統文化的溝通,以探索使基督教在中國紮根,同時改革中國社會的道路。 為此,他發表了大量學術著作,他的觀點也與傳統的基督教正統派產生了衝突。但是,作為具有開拓性的思想創新者,吳雷川可以說在近代中國知識分子中是很有代表意義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