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文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文道(1970年12月26日),在香港出生,祖籍廣東順德,香港文化人、傳媒人。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及香港等地多份報刊專欄作者。梁文道信仰南傳[佛教]。

簡介

梁文道在香港出生後不久,因家庭當時經濟情況因素,父母不得不將他送到台灣爺爺奶奶家照顧,中學時在台灣接受教育,15歲時才回到香港父母家,情況卻又倒轉過來,令他開始認識到兩岸社會政治的衝突所在。遊走於兩岸三地之間,因此梁文道的文章多分析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的社會動態。從1998年開始,梁文道就不斷活躍於香港文化界、知識界,足跡範疇從大學講師、文化從業人員、自由撰稿人、電視電台節目主持人、牛棚書院院長、中學校長、商業電台台長、電影創作人和劇評家、作家、書評家、食文化研究人、時事評論員、樂評家,到公共危機處理專員、環保權益維護者、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動物保育大使和觀察員、古蹟研究員、文化推廣研究學者、艾滋病權益維護義工等。梁文道也是《零八憲章》簽署者。與陶傑蕭若元劉細良王慧麟馬家輝等並稱為[香江才子]。

簡歷

1987年,梁文道開始投稿《信報》文化版撰寫劇評。

1995年,開始一直積極參與各類社會運動,類別包括工人權益、社區維權、反戰運動等。

1998年,梁文道為香港新城電台主持財經節目,後來被引薦加入[香港商業電台]成為商台第一台台長及顧問,期間擔任《打書釘》、《風波裡的茶杯》、《光明頂》等節目主持。期間與幾位文化界人士一同創辦次文化組織牛棚書院,在商台解僱鄭經翰事件後辭去商台職務,並回到牛棚書院擔任院長,長期擔任《鏘鏘三人行》節目嘉賓。

1999年,梁文道加入鳳凰衛視中文台,成爲知識分子談話節目《鏘鏘三人行》的常任嘉賓,拓展了內地和海外華人有別於官方的傳統思維觀,使得《鏘鏘三人行》成爲中國大陸最受知識分子推崇的談話類電視節目,而梁文道與竇文濤許子東被稱爲鳳凰衛視的「言論鐵三角」。

2005年,有一段時間擔任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的節目《頭條新聞》主持人。

2006年,梁文道與蔡子強蔡東豪合辦上書局出版社,旨在推出普及的非文學類書籍以引介知識。

2008年,梁文道在鳳凰衛視資訊台開闢一檔新節目《文道非常道》,主要補抓兩岸三地的文化現象。

2008年,梁文道皈依了南傳佛教,並在香港和大陸弘揚佛教道理。

2012年7月,梁文道與劉細良宋漢生等創辦新聞網站「主場新聞」(House News),以「我城‧我觀點‧我主場」為口號,形式類似美國赫芬頓郵報,提供新聞及各類資料彙集。

2014年7月1日,梁文道在七一遊行街頭為香港獨立媒體募款,有好事者將照片擅自截去「媒體」二字,只留下「香港獨立」四字以指控梁文道參加香港獨立運動;同日,梁文道發表聲明駁斥:「我是什麼立場,大家都很清楚;香港獨立媒體是什麼立場,大家也很清楚。一個老被香港本土派和港獨派罵作『共狗』的人,居然成了港獨支持者?」

2015年1月,由他主持的鳳凰衛視節目《開卷8分鐘》[1] 停播。

2015年1月,他在土豆網開始新的讀書類節目《一千零一夜》[2]。該節目作為「看理想」計劃的一部分,而梁文道也擔任該計劃的策劃人,2016年轉為建制派。

視頻

梁文道眼中的理想生活
梁文道: 人生的意義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