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
圖片來自schooland

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英語:The Church of Christ in China Yenching College)是一所位於香港新界青衣島,由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於1977年創立的津貼男女子文法中學。該校開設中一至中六級共24個班別,採用微調中學教學語言政策。

歷史沿革

成立緣起

1919年,燕京大學創校。為延續燕大精神,燕京大學校友會從1973年起決定要在香港九龍籌辦燕京書院。

經歷四年的籌備,於是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在1977年11月5日成功在九龍蘇屋邨(分為南、北兩校舍,前身為蘇屋北官立小學及蘇屋南官立小學)創立起來,當時作為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直屬津貼文法中學的其中一所。同年11月9日在長沙灣蘇屋邨該校禮堂舉行揭幕禮,由創校校長汪曼華女士、總校監汪牧師、副教育司何雅明等人揭幕,燕京大學旅港校友會會長黃篤修主持該校紀念碑揭幕儀式。創校時,由前燕京大學香港校友會贊助部份經費,取名「燕京」,以繼承及發揚燕京大學之辦學精神和傳統。學校沿用「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為校訓。

學校秉承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的辦學抱負和宗旨,竭力培養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方面全面發展,務使學生獲得豐盛的生命,為社會和國家服務。

學校原址位於長沙灣蘇屋邨彩雀樓及百合樓低座。在2000年9月才遷至青衣島牙鷹洲街現址。

1979年12月7日,燕京書院舉行首屆陸運會。1980年,學校成立領袖生團,並舉行第一屆水運會。

發展

1982年,校政開始電腦化,北校新禮堂亦在同年落成。

1983年,學生會刊物《燕粹》創刊,中六級梁添同學擔任總編輯、潘建剛同學擔任副總編輯。

1984年,第一屆中七生畢業,成立燕京書院校友會。

1998年5月起,由於原有校舍老化,向教育署爭取搬遷。

1999年,燕京書院成立第一屆家長教師會,而學校亦正名為「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

2000年,由蘇屋邨遷往青衣千禧校舍,為全港首批九座中學千禧校舍之一。校舍所有課室均有冷氣及資訊科技教學設施。書院有課室30間和特別室16間,當中包括宗教教育中心、演講室、兩個電腦室以及反思室。學校亦設有大型學生活動中心、三個運動場、健身室,以及一個廣闊的圖書館。

現況

2005年9月,學校成立法團校董會,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第一所直屬學校成立法團校董會的學校。

2012年8月,時任校長譚秉源加入香港教育局「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成為委員之一[1]

該校現在為青衣島唯一的基督教中學。

歷任校監

  1. 汪彼得牧師 (1977年-1984年)
  2. 李清詞牧師 (1984年-1985年)
  3. 郭乃弘牧師 (1985年-1988 年)
  4. 翁珏光牧師 (1988年-1993 年)
  5. 蘇宗仁博士 (1993年)
  6. 吳振智牧師 (1993年-1994年 )
  7. 胡丙傑牧師 (1995年-1997 年)
  8. 陸 輝牧師 (1997年-2003 年)
  9. 張黃韻瑤博士(2003年-2008 年)
  10. 李錦昌博士 (2008年-2013 年)
  11. 許俊炎先生(2013年-2019年)
  12. 蒲錦昌牧師(2019年-2021年)

歷任校長

  1. 汪曼華女士(1977年-2008年)
  2. 譚秉源先生(2008年-2013年5月15日)
  3. 梁大輝先生(2013年2月16日-5月15日,署理)
  4. 梁國基先生(2013年5月16日-2016年8月31日)
  5. 夏麗珠博士(2016年-)

學校教育

升中講座

為使小六學生及家長認識學校,加強中小學之間的交流,學校每年舉辦「升中講座」及參與葵青家教會聯會之「學校巡禮」。

德育教育

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設有初中德育課程、宗教課等,為學生提供品德教育。老師與個別學生有傾談輔導。此外亦設有「燕京一家親」全方位中一成長輔導計劃。

學校紀律嚴明,對學生的服飾、儀容、行為有明確而嚴格的要求,學生儀容端莊在區內亦薄有名聲。此外,該校也有清晰的環保政策及節約能源措施,課室照明系統全部更換新的節能光管。學校透過展覽、綠化校園及環保學會,有系統地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

燕京書院通過不同措施,在品德、學習態度、義工服務等範疇嘉許學生,並公開讚揚。學生樂於參與社會服務,多次獲得社會福利署義工服務計劃(團體)金狀。老師和社工籌辦學窰計劃「國內農村體驗及交流計劃」,每年兩次到廣東省窮困農村探訪及當義工。

教學策略及師資

學校着重幫助學生提高學習動機,建立自主學習的態度和能力,同時教導專題研習的方法和技巧,使他們能有效學習。在正規課程方面,教師採用不同的學習策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非正規課程方面,學生有機會參與不同的學習活動,例如參觀、考察、社區服務、學生組織,以提升他們的組織、合作和溝通等技能。 在教師發展方面,學校積極推動觀課文化,教師亦不斷進修。教師團隊共64人。其中47%教師擁有碩士或以上學歷,80%教師擁有10年以上教學經驗。

學校與家長的關係

在家校關係方面,學校每年有數次家長會,讓家長掌握學生的品行、學業及升學前景。除此以外,學校亦設有家長教師會資源中心,方便家長到校參加義工、家長小聚及各類親子活動。老師亦以「陽光電話」聯繫家長,保持緊密的溝通。

學校與基督教會的關係

堂校合作方面,中華基督教會青衣全完堂於本校舍舉行主日崇拜及團契,方便學生參與教會聚會。

開設科目

  • 學校於初中推行通識科,由老師整合及編寫課程。
    • 在中一至中二級,學校設有英文、中文、中國歷史、普通話、數學、生活與社會、歷史、地理、綜合科學、電腦、音樂、體育、家政、視覺藝術及宗教教育科。
    • 中三級科目有英文、中文、數學、歷史、中國歷史、生活與社會、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電腦、音樂、體育、視覺藝術及宗教教育科。
  • 學校亦透過德育課、時事專題展板、德育與公民教育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德育及公民意識。
  • 學校每天設有閱讀堂,中、英文科均推行廣泛閱讀計劃,其餘學科各有不同形式的閱讀計劃。
  • 學校採用資訊科技教學,亦在推廣網上教室。
  • 高中學生必須修讀中、英、數、通識、宗教和體育科,然後再選修兩至三個科目。可以選修的科目包括:歷史、中國歷史、生物、地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旅遊與款待、數學延伸課程單元二、物理、化學、資訊及通訊科技、視覺藝術。

聯課活動

學校設有服務團體、制服團體、體育校隊、藝術小組、興趣小組及學科學會等40多個組織。所有中一學生必須參加最少一項活動,以培養學生志趣、技能、人際技巧和領導才能。中一學生更須參與制服團體,以培養學生的責任感、紀律及服務精神。開辦的制服團體包括童軍、聖約翰救傷隊(只限女同學)、航空青年團、交通安全隊及風笛軍鼓樂團。另外,學生會設有幹事會和代表會,全體學生分屬四社,分別或聯合舉辦多項活動,培養學生理性及獨立思維和協作能力。

參考文獻

  1. 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 委員名單 (PDF). 教育局. 2012-09-21.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