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民族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民族大學,簡稱民大或中央民大,中國著名高校,國家「211工程」、「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學校正式創建於1951年,其前身是1941年抗戰時期,在延安成立的「民族學院」。1993年,中央民族學院更名為中央民族大學,時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江澤民題寫了新校名。位於知名高校林立的北京市海淀區,南臨中國國家圖書館,北臨中關村。

中央民族大學[1]是中國少數民族教育的最高學府,是目前中國少數擁有五十六個民族師生員工的高等學校(其他院校也多為中央部委屬民族院校,如中南民族大學和西南民族大學),並以民族學社會學文學宗教學的研究著稱。截至2011年11月,各類在校生1.5萬餘名,其中海外留學生374名。

歷史

中央民族大學的前身是延安民族學院,於1941年9月在延安建立。延安民族學院以培養少數民族幹部和從事民族工作的漢族幹部為主要任務,以毛澤東的題詞「團結」為校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不久,1949年12月毛澤東根據形勢的發展特別是國家建設、民族區域自治、實現共同綱領及貫徹中國共產黨的民族政策的需要,做出了培養大批少數民族幹部的指示。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決定在北京建立一所新型大學——中央民族學院,抽調了一批當年在延安民族學院工作過的同志進行建院籌備工作。同年11月,周恩來總理主持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第60次政務會議,批准了中央民族事務委員會提出的《培養少數民族幹部試行方案》和《籌辦中央民族學院試行方案》。前一方案提出在北京設立中央民族學院,並在中南、西南、西北設立中央民族學院分院各一處;後一方案則明確規定了中央民族學院的三項主要任務:一是為國內各少數民族實行區域自治以及發展政治、經濟、文化建設培養高級和中級的幹部;二是研究中國少數民族問題以及各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歷史文化、社會經濟,發揚並介紹各民族的優良歷史文化;三是組織和領導關於少數民族文字方面的編輯和翻譯工作。1951年6月11日,中央民族學院正式開學[2]。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政務院副總理董必武在開學典禮上做了重要講話。6月14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表示祝賀。

學科

中央民族是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文、史、哲、經、管、法、理、工、醫、教等學科門類齊全,其中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體,該校民族學、社會學、人類學、宗教學、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在國內乃是世界上享有盛譽。 學校現有23個學院,有覆蓋10個學科門類的55個本科專業、5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39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和132個碩士學位授權點、8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國家級重點學科3個、省部級重點學科13個,2個國家文科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基地,1個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3個國家「985工程」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基地。

視頻

中央民族大學 相關視頻

中央民族大學
中央民族大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