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復旦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復旦大學(英語:Fudan University),簡稱復旦,舊稱復旦公學、國立復旦大學。創建於1905年,是中國人自主創辦的第一所高等學校[1]。位於中國上海,中國著名大學,在大中華地區享有極高的聲譽。如今已發展成一所國際著名的綜合性、研究型高校。1905年,馬相伯創辦復旦公學。「復旦」表示不忘「震旦」之舊,更含復興中華的意義。「復旦」的字面意思是「旦復旦兮(日復一日)」,表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自力更生和勤奮。1917年始設大學部,1952年院系調整,江、浙、皖、滬等地大批文理學科的專家學者調入復旦,復旦大學自此成為人文社會和自然科學的全國重鎮,享有「江南第一學府」的美譽。2000年與上海醫科大學合併組建新的復旦大學。今天的復旦大學擁有邯鄲、楓林、張江、江灣四大校區,中山、華山等18家附屬醫院(含籌)以及復旦附中等若干所附屬學校。

地位

復旦大學是中國人自主創辦的第一所高等學府,學校直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領導,是教育部與上海市共建的全國重點大學,中國首批7所「211工程」、首批9所「985工程」重點高校之一,也是首批「珠峰計劃」[2]、「111計劃」重點建設的研究型大學,同時亦是長三角高校合作聯盟、金磚國家大學聯盟和中國C9聯盟成員。

學校形成了文理醫三足鼎立的學科格局,辦學實力進一步增強。復旦已經發展成為一所擁有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醫學、管理學等十個學科門類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

數據

截至2016年,學校有普通本專科生12881人,研究生16929人,留學生3043人。現有教學科研人員2799人。有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47人,中央「千人計劃」118人,教育部「長江學者」133人,「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含重大科學研究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34人,「國家傑青」97人,文科傑出教授1人,文科資深教授13人。有直屬院(系)32個,設有本科專業70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35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27個,並設有35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有11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19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入選上海市Ⅰ、Ⅱ類高峰學科7個。有國家重點實驗室5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5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13個,衛生部重點實驗室9個,總後衛生部重點實驗室1個,上海市重點實驗室15個,上海市工程研究中心4個,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9個。學校還擁有中山醫院、華山醫院等6家直屬附屬醫院和一批非直屬附屬醫院。

歷史

復旦大學創建於1905年,原名復旦公學,是中國第一所由國人通過民間集資、自主創辦的高等學校。由於不滿法國教會對震旦學院的干涉,創校人馬相伯率學校中國師生複課,由于右任提議,從《尚書大傳·虞夏傳》「日月光華,旦復旦兮」中擷取「復旦」二字命名,改校名為「復旦公學」,示意不忘「震旦」之舊,更含恢復中華、興學救國之意。復旦大學各醫學院系、研究單位以及各家附屬醫院的前身是上海醫科大學及其附屬醫院。上海醫科大學創建於1927年,是中國人自主創辦的第一所高等醫學院校,由中國近代著名醫學教育家顏福慶創立。

新生的復旦歷經危難,幾度陷入解體的困境;抗戰時期,學校輾轉江西再到重慶艱難復校。但學校師生同心,終使復旦從一所大學預備學校發展成一所知名的國立大學。1952年全國院系調整中,名師雲集新復旦,學校實力倍增、迅速崛起;改革開放後,復旦把握機遇,逐漸從一所文理類高校發展成為一所多科性研究型綜合大學;2000年,復旦和上海醫科大學合併,開始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進程。

視頻

復旦大學相關視頻

復旦大學介紹
復旦大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