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財經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財經大學,簡稱中央財大或央財,中財,是所位於中國北京市的高校,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211工程」高校[1],是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高校之一,2012年4月成為首個被國家教育部、國家財政部、北京市共建高校,2017年9月被列入國家雙一流計劃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中央財經大學追溯於1949年的中央稅務學校,歷經中央財政學院、中央財經學院、中央財政金融學院等發展階段,最終定名為現在的中央財經大學。

學校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北京建立政權伊始,當時的中共領導人陳雲提議建立一家有財政、稅務、會計、審計等專業的大專院校。由此,中央財經大學的前身——中央稅務學校於1949年11月6日在北京建立。

1952年,中國進行了高等院校調整工作,北京大學燕京大學清華大學、輔仁大學的財經系科併入了中央財政學院,同時,該校更名為「中央財經學院」,並直接由中國高教部領導;後來又改為由中國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共同領導,校名也再次更換為「中央財政金融學院」。

該學校在文革期間處於停辦的狀態,校舍也被北京捲菸廠占有;直到文革之後復校時才收回,現在學校當中還可以看到部分文革遺蹟

1978年2月,學校復校,並由財政部一家領導。1996年5月16日,學校再度更名,「中央財經大學」宣告成立,也使學校從單純的財經類院校,慢慢的向以財經專業為主,以財經相關的分支專業為輔的財經綜合類高校轉變。1999年10月29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的江澤民為該校50周年校慶題詞:「努力辦好中央財經大學,為現代化建設輸送高質量管理人才」。

2009年7月6日,中央財經大學宣布以該校標誌性雕塑「吞吐大荒」為設計核心的新版校徽正式啟用,以取代使用多年的老版校徽。

2009年10月17日,該校舉辦慶典,慶祝中央財經大學建校60周年。

學校現為211工程大學,2006年12月入選首批985「優勢學科創新平台」,是進入首批985平台建設的5所院校中唯一財經類高校並參與央視財經50指數編制。2007年1月,入選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是首批入選的46所高校中唯一的財經類高校。2011年9月,該校獲批研究生院。也是首批擁有研究生院的五所財經高校之一。2017年9月被列入國家雙一流計劃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建設學科為一級學科「應用經濟學」,是唯一入選建設該學科且非自定的財經高校(其餘兩所為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

視頻

中央財經大學 相關視頻

中央財經大學
中央財經大學專題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211」工程高校之:中央財經大學簡介,新東方高考網,2011-9-8
  2. 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中國招生考試網, 2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