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景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景蒙
原圖鏈接

魏景蒙(1907年8月-1982年10月7日),為中國近代著名記者新聞從業員浙江省杭州市人,曾任中華民國第六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其外孫女為著名演員兼導演張艾嘉

生平

魏景蒙,早年畢業於燕京大學中文系,曾任天津庸報》和上海時事報》記者。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他在國民黨中央宣傳部擔任專門委員。抗日戰爭中,他應邀訪問延安,並受到毛澤東接見。當他問及蘇共與中共的關係,並指出第三國際的解散不過是」一種戲法」時,致使毛澤東很不高興。他指責說:」魏先生,你的話極不妥當!世界各地的共產黨在心靈上永遠團結一致,雖然我們已不再重視結構上的團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毛澤東出訪蘇聯,與史達林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蘇聯是領土最大的國家。這兩個國家的結盟,對改變世界格局具有不可低估的影響和作用。但出人意料的是,這種」兄弟般的友誼」沒有維持幾年就土崩瓦解;中國文化大革命以後,蘇聯成了中國最大的敵人。

蔣經國與魏景蒙.jpg
原圖鏈接

1949年以後,魏景蒙隨國民黨到了臺灣,擔任英文《中國日報》發行人和中央通訊社社長等重要職務。1968年,在當時中蘇關係劍拔弩張的時候,蘇聯籍《倫敦晚報》駐莫斯科的記者維克多·路易斯透過時任臺灣新聞局局長的魏景蒙,祕密造訪臺灣,並受到蔣經國接見。該記者訪問臺灣的目的,是想了解蘇聯與臺灣聯手」除掉大陸領導人」的可能性。由於這件事極其敏感,再加上當時的蘇聯和臺灣還處於敵對狀態,因此這是一次鮮為人知的」外交活動」。[1]

路易斯當時訪台情形以及之後的發展,媒體曾看到一點蛛絲馬跡,學者也進行了各種分析,蘇聯為甚麽想與台灣合作?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涉入此事有多深?最重要的是,蔣介石為何最終沒有借蘇俄之力反攻大陸?

真相一直撲朔迷離,直到40年後,由2009年發表的蔣介石日記,敘述出前所未聞的詳情。

蔣介石曾仔細考慮蘇聯的條件和台灣所承擔的後果。談判中的關鍵人物是路易斯和曾任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局長的魏景蒙。維克多·路易斯與魏景蒙會談曾在台北、維也納和其他一些未提及的地方舉行。

蘇聯同台灣的接觸不僅限於路易斯和魏景蒙之間,當時許多外交人員和記者都牽涉其中。蔣經國將這些信息彙集之後轉給魏景蒙,命他與路易斯磋商具體方桉。第一回合談判後,魏將路易斯的方桉轉呈給蔣經國,再呈給蔣介石。

就在蔣漸漸認真談判的時候,蘇聯卻失去了興趣。1969年10月,路易斯沒有依照預訂計畫在義大利與魏景蒙會面,蔣介石懷疑他是故意如此。蔣在1969年剩餘的日記中沒有再記載與蘇聯的接觸。直到1970年4月這個話題才重新出現了,他認為蘇聯狡詐,態度變化多端,讓人捉摸不定。不過他的日記仍然記載與蘇聯聯絡情事。4月底之後,聯繫次數變得越來越少,也越來越缺乏實質內容。蔣介石在1971年7月病重期間,掙扎着在日記中記下他如何反對外國侵略,特別是蘇俄的侵略,他提醒自己:「今日俄國欲誘我以對匪對美,切勿為其所動也」。[2]

榮譽

軼事

行內人尊稱魏景蒙為「魏三爺」。

魏景蒙在卸任中央通訊社社長之後,曾在臺灣電視公司臺視)製作及主持社會教育節目《中國人》,講述中國歷史中國文化儒家思想,並以各種實例印證之。

參考來源

  1.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國民政府曾與蘇聯密謀「反攻大陸」. 視界奇觀 wonder4.co. 2016-08-09 [2019-01-25] (中文). 
  2. 蔣介石日記:蘇聯提議助台灣反攻大陸. 阿波羅新聞網. 2011-10-21 [2019-01-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