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紫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紫宸
出生 (1888-02-04)1888年2月4日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新市鎮
逝世 1979年11月21日(1979-11-21)(91歲)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職業 教師
知名作品 《神學四講》
《聖·保羅傳》

生平簡介

趙紫宸,(1888年2月14日-1979年11月21日),浙江省德清縣人,中國基督教新教神學家、教育家,著名翻譯家趙蘿蕤的父親。趙紫宸歷任東吳大學文學院院長、燕京大學宗教學院院長,又曾擔任1948年8月普世基督教協進會成立大會的6位主席之一。

1988年2月4日出生於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新市鎮 的一個沒落商人家庭,家境貧寒。

1903年,放棄了接受傳統教育,選擇入讀具有新式教學體制的西式學堂萃英書院學習。

1903年,轉入由美南監理會開辦的東吳大學附屬中學求學,並在幾年後順利考入東吳大學

1905年,奉父母之命,和比他年長兩歲的小商人之女童定珍結婚。

1907年,趙紫宸在世界基督教學生同盟總幹事約翰·穆德以及東吳大學校長孫樂文的影響下受洗成為基督徒

1910年,上海東吳大學畢業,獲文學學士學位,在東吳大學附中任教。主講英文、算術、聖經等科目。

1911年,發表雜說四則:幽暗先生、北地老人、洗衣婦、孝子和論教會之自立人才。

1914年,趙紫宸代表在華的監理會前往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參加美南監理會總會會議。同年秋,他進入監理會背景的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的大學宗教學院,主修社會學及哲學,1916年獲社會學碩士學位,1917年獲神道學學士學位,並獲頒授「創辦人獎章」。1917年,學成回國,在東吳大學任教授。1922年升任教務長,並兼任文學院院長。同年出席清華大學舉行的「第11屆世界基督教學生同盟」、上海的「基督教全國大會」及在牯嶺舉行的「全國立志佈道團第一次全國大會」。

1919年,為尋求中國基督教會的統一,與其他基督教學者共同在北京創立證道團並出版《生命》月刊。

1920年,在《青年進步》、《生命》刊物上發表促進宗教革新的勢力、對於《信經》的我見、新境對於基督教的祈響。

1921年,在基督教青年會舉辦的廬山夏令營上講授宗教問題。

1922年,任東吳大學教務長。代表江蘇基督教監理會參加上海全國基督教大會,發表演講中國教會的強點與弱點,並當選中華基督教協進會執行委員。

1923年任東吳大學文學院院長。

1924年,參加江西牯嶺中華基督教協進會第二屆年會,用英語發表演講《本色教會的商榷》。

1926年,任燕京大學宗教學院宗教哲學教授兼燕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1927年,獲東吳大學文學博士學位。赴瑞士洛桑參加基督教信仰與體制大會。

1928年,任燕京大學宗教學院院長。代表中華基督教協進會參加耶路撒冷世界基督教宣教大會。

1932年,赴英國牛津大學進修並教授中國詩歌。

1933年,出席愛丁堡會議並發表演說。

1938年,代表中國基督教會參加印度坦巴蘭召開的世界基督教宣教會議並發表演說。

1940年,赴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演講,講稿在《金陵神學志》刊出。

1941年,經香港聖公會何明華主教按立為中華聖公會會長。

1944年,與作曲家張肖虎聯手創作大型清唱劇《聖誕曲--基督降生神樂》,在天津青年會禮堂舉行冬賑濟貧公演。

1945年,繼續擔任復校後的燕京大學宗教學院院長。

1946年,被司徒雷登解除宗教學院院長職務。

1947年,重新當選宗教學院院長。參加加拿大惠特比世界基督教協進會籌備會,赴美出席普林斯頓大學創立二百周年紀念會並獲神學博士學位。

1948年,出席荷蘭阿姆斯特丹世界基督教協會成立大會,並當選為六位主席之一。

1949年,作為宗教界五代表之一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首屆會議。

1950年,先後三次受到中國時任總理周恩來的接見,並參與發表宣言基督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中努力的途徑。

1951年,為抗議美國發動朝鮮戰爭,辭去世界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職務。

1952年,被解除教職和聖職。

1953年,華北區各神學院聯合組成燕京協和神學院後,趙紫宸受聘為研究教授。

1954年8月,當選為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常務委員

1979年11月21日,在 北京 病逝,葬於浙江湖州楓樹嶺陵園。次年,遺作《璇璣圖》在香港出版。

個人生活

趙紫宸有一女三子,分別為女兒趙蘿蕤 、長子趙景心 、次子趙景德 ,三子趙景倫

趙蘿蕤,中國翻譯家,文學家和比較文學研究家。畢業於燕京大學中文系。

趙景心,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英語學院副教授。畢業於燕京大學經濟系。

趙景德,美籍華裔地質學家,月球地質學家。畢業於國立西南聯合大學。

趙景倫,美國華裔政論家,曾任紐約《亞美時報》總主筆,香港《信報》專欄作家。

人物評價

趙紫宸一生的事業和成就,可謂中國基督教一位傑出的領袖。--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評。

論神學教育工作,趙紫宸執掌燕京大學宗教學院歷26年,勤奮傳道授業,桃李天下。--司徒雷登評。

趙紫宸論演講撰著,皆在弘道宣教有益世道人心,蜚聲中外。--基督教青年會評。

趙紫宸以論著推動普世教會合作,又多次出席重要國際會議,深得各國教會領袖所認知。--世界基督教協進會評

趙紫宸被舉為普世基督教協會首屆六位主席之一,可說世界基督教協進會創辦人,亦是中國基督教界的光榮。--中國基督教協會評

後世紀念

趙紫宸趙蘿蕤父女故居

故居位於北京市平安大街南側美術館后街22號院。2000年10月26日,經過長達兩 年之久的抗爭和訴訟之後被拆除。該四合院具有明代四合院的典型特徵,具有罕見的象眼磚雕和精美的落地雕花隔扇和完整的院落格局,在北京的四合院中少見。中國文物專家侯仁之、吳良鏞、羅哲文、鄭孝燮、舒乙指出,這一古老四合院集建築、人文和文物價值於一身。

趙紫宸趙蘿蕤父女紀念館

紀念館位於浙江省湖州市湖州師範學院內,修建於2006年,2013年10月份正式開館,由趙紫宸長子趙景心捐資四十五萬元修建,館藏為其先嚴及胞姐部分手跡、書籍、故居文物等,有部分館藏為原藏於北京美術館后街22號趙紫宸趙蘿蕤故居,紀念館外觀為一西式二層小樓,主體為紅色,旁有綠柳,景色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