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陵神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陵神學院,為美國美南長老會和美北長老會於1907年在中國南京聯合創辦,後來美以美會、監理會、基督會等陸續加入,原校址位於漢中路140號.

歷史

金陵聖經學校是一個超宗派的在華神學機構,於1911年由衛理公會的「聖道館」(The Fowler School of Theology)、基督教長老會華中聯合神學院的「聖道書院」和美國基督會(Disciples』 Mission)的「使徒聖經學院」合併而成, 並於同年9月13日正式開學。當時的學生有44人,教職員44人。開校的第二年,校董會決定把原來的「金陵聖經學校」改名為「金陵神學」(The Nanking School of Theology),並於同年冬天開辦「金陵女子聖經學校」(即金陵女子神學院)。五年之後的1917年,「金陵神學」再改名為「金陵神學院」(Nanking Theological Seminary)。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曾在該校任教。

漢中路140號原校址1950年劃給南京醫學院(今南京醫科大學)。1952年合組為金陵協和神學院,並遷至南京上海路大鐧銀巷17號原金陵女子神學院舊址。

1979年1月1日,金陵協和神學院基督徒教員成立南京大學宗教研究所,這是在中國國立大學裡成立的第一個宗教專門研究機構。金陵協和神學院院長丁光訓任南京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1980年2月,三自愛國教會常委擴大會議決定南京金陵神學院復校。1981年2月,在全國率先複課(與南京大學宗教研究所施行兩塊牌子、一套班子,直至1990年代中期),招收了文革後第一批神學生。現在仍是惟一面向各地,並招收研究生的神學院[1]

建築

漢中路140號原校址現存百年堂和傳教士宿舍兩棟磚木結構建築,該校校長樓即監理會在金陵神學院內所建的百年堂,百年堂因監理會國外布道百周年紀念而得名,四層,坐西向東,傳教士宿舍位於其東北側,三層,坐北向南,目前均為南京醫科大學辦公樓[2]

1921年,美國南卡拉那省(即南卡羅萊納州)生姆脫城三一堂捐建了這座建築物,用作監理公會國外布道百年紀念,故名。百年堂面朝東,高四層,磚木結構,入口處直通二層的門廊,建於1921年。在大樓東南角鑲嵌的白色黃崗岩碑上,有中、英兩種文字的銘文。中文為楷體豎書,英文為橫書,全文如下:

百年堂

此系美國南卡拉那省

生姆脫城三一堂捐獻

所成用作監理公會國

外布道百周紀念

中華民國十年

西曆千九百二十一年敬志

CENTENARY HALL

THE CIFT OF TRINITY CHURCH

SUMTER S.O.U.S.A

TO COMMEMORATE A CENTURY OF

FOREIGN MISSIONARY ACTIVITY IN

THE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 SOUTH 1921

在百年堂的東北面約二十餘米處,還有一幢高三層的西式建築,風格與百年堂相近。可能是傳教士住宅。

視頻

金陵神學院 相關視頻

藝術金陵 金陵女子神學院 金陵協和神學院
致我們的青春2016-金陵協和神學院

參考文獻

  1. 金陵協和神學院簡介 ,金陵協和神學院, 2007-10-30
  2. 基督教百年堂及宿舍舊址--我思念中的南京! ,新浪博客, 20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