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消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消瘦(emaciation)常因摄入食物热量不足或热量消耗增多,使体内蓄积的脂肪与蛋白质日渐消耗而引致,患者体重减轻,皮下脂肪减少,肌肉萎缩,骨骼显露,体力减退,且易疲倦乏力。[1]

症状起因

(一)摄食不足

食欲不振

很多慢性或急性病均常伴食欲减低、胃肠道疾病,慢性肝、肾脏疾病者尤为多见。食欲减退与神经精神因素也有密切关系,神经性厌食就是一个例证。

摄食障碍

口腔与咽部炎症影响进食,食道胃肠道炎症痉挛肿瘤等引起梗阻或恶心。

(二)胃肠功能异常

消化障碍

因胃、肠、胰腺肝脏、胆道疾病致消化液与酶分泌减少,使食物消化紊乱而致使消瘦。

吸收不良

原发性吸收不良综合征,因小肠黏膜缺陷,影响对营养物质的吸收。继发性吸收不良综合征,可因胆道梗阻、肝炎等胆汁排泄受阻,或者因慢性胰腺炎、胰腺癌等胰消化酶分泌减少,造成脂肪吸收障碍,小肠病变如肠结核、局限性肠炎与胃肠手术切除,均可引起吸收不良,脑垂体前叶功能减退与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者因吸收不良与食欲减退,常引致消瘦。[2]

(三)消耗增多

如长期发热,甲状腺机能亢进与各种癌肿等,体内物质代谢加速,热量消耗必然增多,如病人因食欲减退,摄食量减少,则消瘦更著,糖尿病人因葡萄糖从尿中排出,脂肪与蛋白分解代谢增加,也会变为消耗。

常见疾病

口腔炎咽后壁脓肿急性扁桃体炎舌癌食管癌贲门癌食管损伤延髓性麻痹重症肌无力神经性厌食抑郁症反应性精神病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淀粉样变胰腺炎胆囊炎肝硬化糖尿病肺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衰竭慢性重症感染重症胃炎溃疡胃切除术后倾倒综合征胃泌素瘤皮革胃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蔗糖酶缺乏症短肠综合征重症肝炎肝癌慢性胰腺炎胰腺癌胆囊炎胆道功能障碍综合征肝胆管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

诊断

  1. 应详细询问饮食情况与胃肠功能情况,食欲与摄入食物的质量与量有否明显的变化,有否大便习惯改变等胃肠功能紊乱表现。
  2. 婴儿消瘦常因喂养不当与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结核病是引致儿童与青少年消瘦的一种常见原因,如有低热、咳嗽、盗汗淋巴结肿大,应作胸部X线和结核菌素试验等检查。中年以上病人有不明原因的消瘦,应疑为恶性肿瘤。
  3. 消瘦伴食欲减退与摄食减少,可因多种急、慢性疾病引致。应考虑精神障碍抑郁症内分泌代谢疾病(如脑垂体肾上腺功能不全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肝脏与肾脏疾病,以及慢性感染与肿瘤等。
  4. 消瘦而摄食无明显变化者,应怀疑代谢过高状态,如甲状腺机能亢进与焦虑症或胃肠运动增多。
  5. 全身性疾病常伴有胃肠功能紊乱,因此凡有任何胃肠功能异常病史者,除胃肠道疾病外,还应考虑到深部感染性病变,肿瘤,或肾脏、肝脏、心脏或肺部疾病。
  6. 消瘦与食欲减退常伴有多尿,尤其是夜尿,应疑为糖尿病尿崩症慢性肾脏疾病与引起血钙血钾过低的疾病。

鉴别诊断

(一)神经内分泌及代谢疾病所致的消瘦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产生消瘦最常见的分泌疾病之一。由于基础代谢率增高,分解代谢过于旺盛,食欲虽亢进,但体内养分消耗太多,因而引起体重明显下降。临床上没有明显原因的消瘦病人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因少数病例可无甲状腺肿大(或有异位甲状腺)和心率增快等现象。[3]

糖尿病

糖尿病人可因大量糖从尿中排出,脂肪蛋白质分解代偿性增加,消耗过多而逐渐消瘦。

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

消瘦是本病的特征之一,慢性脱水胃肠功能紊乱、食欲不振等是导致体重下降的因素,消瘦程度与病情轻重、病程长短以及原来营养状况有一定的关系,对皮肤黏膜色素沉着而伴有消瘦的病人,应考虑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的可能性。

(一)一胰高血糖素瘤

又称胰岛α 细胞瘤。本病少见,临床特点为全身皮肤散在性坏死溶解迁移性红斑,贫血消瘦低氨基酸血症与血浆胰高血糖素水平升高,常伴有糖尿病。口腔溃疡、舌炎、胃炎多见。

(二)慢性消耗性疾病所致的消瘦

在慢性传染病如结核血吸虫病原虫病等、恶性肿瘤(尤其是原发性肝癌胃癌血液病等,消瘦常为主要临床表现之一,消瘦主要由于分解代谢的增加,消化吸收功能不足及继发性感染。而使身体消耗营养物质较多所致。原因未明的消瘦需注意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三)消化与吸收障碍所致的消瘦

口腔及咽部疾病

核黄素所致的口腔溃疡,烟酰胺缺乏所致的舌炎,齿槽脓肿,牙痛下颌骨骨髓炎咽喉食管肿瘤结核等疾病常引起进食或吞咽困难,致摄食过少,呈氮负平衡而致体重下降。

慢性胃肠疾病

十二指肠溃疡胃泌素瘤胃肠道痉挛梗阻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吸收不良综合征等胃肠病,或因其他疾病如妊娠中毒尿毒症等引起的严重的呕吐、腹泻,致营养物质摄入过少,以及食物不能充分消化吸收,短期内可出现消瘦。[4]

慢性肝脏疾病

慢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肝脏疾病时,由于肝功能减退,肝脏合成与贮存糖原的功能减退,蛋白质合成也减少,病人胃肠道充血也影响食欲,及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往往出现消瘦。

慢性胰腺疾病

慢性胰腺炎可引起上腹部痛、恶心呕吐严重胰源性腹泻,导致食物消化吸收障碍而引起体重显著下降,严重者呈胰性恶病质。

四、精神性厌食所致的消瘦

多由于严重的情绪紊乱所致。常有精神因素为发病基础,虽明显消瘦,但性征可保留,头发腋毛阴毛无脱落现象,尿17-酮类固醇、17-羟皮质类固醇排出量正常。

  1. 患者多为女性,发病年龄早于25岁。
  2. 厌食,且体重较病前下降25%以上。
  3. 对进食、营养或体重具有顽固性偏见。
  4. 不存在引起体重高度减少的疾病。
  5. 不存在明显的精神疾病。
  6. 至少存在下列症状或体征的两项:闭经心动过缓、与体重严重下降不相称的活动能力、发作性厌食和自我引起的呕吐。

检查

体格检查

  1. 测量身高与体重,计算标准体重。
  2. 观察有无贫血水肿浅表淋巴结肿大等。
  3. 注意某些特殊体征,如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的皮肤黏膜色素沉着,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心动过速、甲状腺肿大突眼等体征。
  4. 注意肝脾有无肿大,腹部有无包块,有无腹水征等。

实验室与器械、X线及其他检查

有指征时可分别作下列检查以助诊断:

  1. 常规作血常规、尿常规(尤其尿糖定性)、大便常规(包括大便潜血)检查。
  2. 疑有糖尿病者作血糖测定,必要时作糖耐量检查,以助诊断。
  3. 疑有结核病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者作血沉、X线胸片检查。
  4. 疑有肝胆疾患者可行肝功能、血清谷氨酰转肽酶、甲胎蛋白火箭电泳、血清蛋白电泳等检查及(或)B超肝、、脾检查或腹部CT扫描等,均有助诊断。
  5. 疑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者作甲状腺功能检查,疑有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者作血皮质醇检查,疑为垂体前叶功能减退者作垂体前叶激素检查,及有关靶腺激素检查,均对诊断有重要意义。
  6. 疑有下丘脑或垂体肿瘤者可行蝶鞍或垂体X线照片,头颅或垂体CT扫描。
  7. 疑有胃肠疾患者行胃肠钡餐钡灌肠或纤维胃镜、纤维结肠镜检查,以助诊断。

治疗

消瘦的治疗,主要是原发病的治疗,根据不同病因采取抗感染,抗痨治疗,改善消化吸收功能,抑制过多甲状腺激素、补充生理剂量的糖皮质激素等病因治疗,同时,可以辅营养支持治疗,如静脉补充三大营养物质、矿物质、维生素等,同时给予适量促进营养物质合成药物等。

临床表现

消瘦以体重减轻为最主要的临末表现。根据病因的不同而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按系统分类有下列几方面表现:

消化系统疾病

包括口腔、食管胃肠等各种疾病,除何种疾病特异性表现之外,一般均有食欲缺乏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神经系统疾病

包括神经性厌食、延髓性麻痹和重症肌无力等,可表现为厌食、吞咽困难、恶心呕吐等。

内分泌代谢疾病

  1.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可伴有畏热多汗、性情急躁震颤多动心悸突眼甲状腺肿大
  2.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艾迪生病):可伴皮肤黏膜色素沉着、乏力、低血压及厌食、腹泻等。
  3. 希恩综合征:见于生育期妇女,因产后大出血致腺垂体缺血坏死而引起腺垂体功能减退。可有消瘦、性功能减退闭经厌食、恶心呕吐和毛发脱落等表现。
  4. I型糖尿病:有多尿、多饮、多食和消瘦。

漫性消耗性疾病

结核病可伴有低热盗汗乏力咯血等。肿瘤可有各种肿瘤特有的症状和体征。慢性感染可因不同的感染疾病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神经精神疾病

如抑郁症患者可由情绪低落、自卑无自信心思维缓慢睡眠障碍食欲缺乏等级症状。

注意事项

如果患者体重减轻已对其造成负面影响,应嘱其接受心理咨询。如果患者患有慢性疾病,肠外营养或管饲有助于维持足够的营养以及预防浮肿、愈合不良、肌萎缩。计算其每天热卡摄入量,并每周称体重,咨询营养学家为其制定一个合适的可提供足够热量的食谱。

日常护理

(一)一饮食护理:寻找热量摄入不足的原因,提供合理的膳食,补充营养。

(二)心理护理:了解病人的心理活动,说明消瘦对机体健康的影响,纠正病人对消瘦的错误认识,对神经性厌食者帮助解除精神、心理上的障碍,建立正确的进食行为。

(三)医护合作处理

  • 原发病护理:症状性消瘦者,要加强原发病的护理。
  • 预防褥疮:极度消瘦病人,应注意皮肤护理,避免骨骼突起部位碰伤或引起褥疮。

(四)健康教育

  1. 给病人讲解消瘦的原因及有关知识。
  2. 使病人认识到消瘦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和摄取足够营养对身体的重要性。
  3. 教育病人合理安排膳食,使体重增加。

视频

人为什么会越来越消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