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尿(polyuria)是指成人24h排尿量超過2500 m1(2.0 ml/min),個別病人每日尿量可達到8000~10000ml或更多,超過5000ml一般稱為尿崩症。健康人當飲水過多或食用含水分較多食物時,可出現暫時性生理性多尿現象。另外,水腫病人應用利尿劑、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在使用洋地黃製劑或利尿藥物治療、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應用甲狀腺素治療、巨大腎積水尿路梗阻突然解除也能出現暫時性多尿現象,持續性多尿屬病理性。[1]

症狀起因

暫時性多尿

短時內攝入過多水,飲料和含水分過多的食物;使用利尿劑後,可出現短時間多尿。

持續性多尿

1、內分泌代謝障礙:

  1. 垂體性尿崩症,因下丘腦-垂體病變使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ADH)分泌減少或缺乏,腎遠曲小管重吸收水分下降,排出低比重尿,量可達到5000ml/d以上。
  2. 糖尿病,尿內含糖多引起溶質性利尿,尿量增多。
  3. 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血液中過多的鈣和尿中高濃度磷需要大量水分將其排出而形成多尿。
  4. 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引起血中高濃度鈉,刺激滲透壓感受器,攝入水分增多,排尿增多。

2、腎臟疾病:

  1. 腎性尿崩症,腎遠曲小管和集合管存在先天或獲得性缺陷,對抗利尿激素反應性降低,水分重吸收減少而出現多尿。
  2. 腎小管濃縮功能不全,見於慢性腎炎,慢性腎盂腎炎腎小球硬化,腎小管酸中毒,藥物、化學物品或重金屬對腎小管的損害。也可見於急性腎衰多尿期等。

3、精神因素:精神性多飲患者常自覺煩渴而大量飲水引起多尿。[2]

常見疾病

垂體性尿崩症糖尿病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腎性尿崩症慢性腎炎慢性腎盂腎炎,腎小球硬化,腎小管酸中毒

診斷

確定多尿

準確收集每日總尿量,連續3天,每日總尿量均超過2500 ml,可診斷為多尿。但要排除尿頻、尿急所致排尿次數增多,其全日總尿量不足2500 ml。檢查期間要停用利尿劑、停止輸注葡萄糖或其他溶液。[3]

確定多尿的病因

一般根據詳盡的病史、細緻體檢及有關的實驗室檢查,進行綜合分析。臨床上以多尿為突出症狀者,主要是糖尿病、尿崩症、遺傳性腎性尿崩症、精神性多飲、多尿症,以及各種原發性或繼發性腎小管一間質損害的疾病等。

精神性多飲、多尿症患者,多為女性,尿量波動大,禁水試驗尿量會逐漸減少。遺傳性腎性尿崩症多尿,病人多從幼年起病,均為男性,臨床表現與尿崩症相似,但較輕,多有家族病史,若為繼發於其他各種慢性腎病所致的腎性尿崩症多尿,可根據各種腎病的臨床特徵,結合注射加壓素試驗可作出診斷。

鑑別診斷

糖尿病

多尿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狀之一,常伴有煩渴、多飲、食慾亢進、體重減輕,女性患者可有外陰瘙癢。尿糖常陽性。空腹血糖增高,可確定診斷,Gushing綜合徵、肢端肥大症等均可有糖耐量減低而出現典型的糖尿病表現。[4]

尿崩症

臨床表現以煩渴、多飲、多尿、低比重尿為其主要特徵,每日尿量常在5000 ml以上,尿比重在1.006以下。但輕型尿崩症每日尿量可僅2500 ml,如限制飲水,尿比重可超過1.010,尿滲透壓可超過血漿滲透壓。尿崩症可分為特發性與繼發性,前者臨床上無明顯病因可找到;後者常由下丘腦-神經垂體系統手術、創傷腫瘤、炎症等所引起,臨床上可伴有視力障礙、偏盲、顱內壓增高或其他神經系統表現。

本病診斷除根據臨床表現外,通過禁水一加壓素試驗,高滲鹽水試驗,血漿抗利尿激素測定,幫助診斷。可進行蝶鞍攝片、CT與視野檢查,以協助診斷進一步明確病因。尿崩症應與精神性煩渴及腎性尿崩症作鑑別。

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

本病是由於甲狀旁腺激素分泌增多,引起持續性高鈣血症,導致煩渴、多飲、多尿。臨床上血鈣升高、血磷降低、血清鹼性磷酸酶水平增高、血清PTH增高可確診。同時可伴有多發性結石、消化性潰瘍、胰腺炎等,指骨內側骨膜下皮質吸收。影像學檢查可發現甲狀旁腺增生或腫瘤存在。

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

臨床表現為多飲、多尿及夜尿,高血壓低血鉀、肌肉疲乏無力,重症者可致弛緩性癱瘓。血鉀常低於3mmol/L,血鈉輕度升高,血pH偏高,血及尿24h醛固酮排出量增高,腎素活性下降。影像學檢查可對腺瘤等作出定位診斷。

高鈣血症

高鈣血症時腎小管上皮受損,對抗利尿激素不敏感。患者可以多尿、煩渴、多飲為其突出症狀,有時可引起「高鈣危象」,表現為精神錯亂、嗜睡與昏迷,也可出現腎功能衰竭。

低鉀血症

機體缺鉀數周或數月後,可引起腎遠曲小管細胞空泡變性以致萎縮,對抗利激素不敏感,影響腎小管濃縮功能。患者可以多尿、夜尿、口渴為其突出表現,常伴有各種原發病的臨床表現。如低鉀血症是由於原發性醛固酮症、Gushing綜合徵、服用甘草流浸膏過多、長期應用噻嗪類利尿劑或反覆嘔吐所致,常伴有低氯血症與代謝性鹼中毒;如低鉀血症是由於慢性腹瀉、腎小管性酸中毒等所致者,則常伴有高氯血症與代謝性酸中毒。心電圖檢查常有低鉀表現。低鉀血症的診斷可根據其臨床表現與血鉀測定加以確定。低鉀血症糾正後,多尿也隨之消失。

腎小管性酸中毒

由於多種原因導致尿液中氫離子排出受阻,尿液不能充分酸化,大量鈉、、鈣鹽自尿中喪失,患者可以多尿為其突出症狀。病人可有厭食、乏力、周期性麻痹,可繼發骨軟化症、尿石症。

本症可根據臨床上有代謝性酸中毒而尿pH值在6.0以上,血氯常增高,血尿素氮、肌酐正常,血鉀、磷常降低而血鹼性磷酸酶常增高進行診斷。可疑病例可作氯化銨負荷試驗。

急性功能衰竭多尿期

急性腎功能衰竭少尿期後出現多尿期,歷時2~3周。開始數天內尿量雖逐漸增多,但實際上是少尿期的繼續,體內水鹽代謝紊亂與氮質瀦留仍很明顯,症狀仍嚴重,數天後尿量可增達每日2500~3000 ml以上,症狀逐漸消失,病情好轉,診斷一般不難。

慢性腎臟疾病

是指由多種原因造成的慢性腎臟損害,腎臟濃縮稀釋功能下降而表現為多尿、夜尿,尿比重常固定在1.010左右。診斷可根據慢性腎臟病史,腎功能檢查異常,診斷一般不難。

梗阻性腎病

依梗阻的部位不同而表現不同。梗阻解除後,患者可因尿濃縮功能受損而以多尿為其突出表現,出現等滲尿與夜尿多,有時可出現類似腎性尿崩症的表現,每日尿量可超過4000 ml,並出現低比重尿,對加壓素無效。診斷主要根據尿路梗阻的病史與尿路梗阻的其他表現。

排尿性多尿

體內滯留的水分須排出時會產生多尿。例如心力衰竭的恢復期,腎病綜合徵水腫消退期,注射甘露醇或高滲葡萄糖後,這種多尿均為暫時性,一旦體內過多的水分排出後,尿量即恢復正常。

腎性尿崩症

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多為男性,往往出生後就有與尿崩症相似的症狀,是由於腎小管上皮細胞抗利尿激素受體缺陷或細胞內cAMP形成障礙所致。注射加壓素後,尿量不減少,尿比重不增加,血漿抗利激素濃度明顯升高,但無效應,據此可與尿崩症鑑別。

精神性煩渴

主要表現為煩渴、多飲、多尿與低比重尿,與尿崩症極相似,但體內抗利激素並不缺乏而主要是由於精神因素引起煩渴、多飲,從而導致多尿與低比重尿。症狀可隨情緒波動而變化,並常伴有其他神經官能症的表現。患者禁水後尿量迅即減少,尿滲透壓增高,與正常人相似;高滲鹽水試驗也正常,可與尿崩症鑑別。

檢查

體格檢查

檢查尿量要停用利尿劑3天以上,體格檢查應注意有無水腫、高血壓、腎區叩擊痛等,需要時可作眼底檢查。

實驗室檢查

尿常規檢查應特別注意尿比重,糖尿病患者尿比重常增高;慢性腎臟疾病或腎小管功能障礙,尿比重常在1.010左右;而尿崩症或精神性煩渴患者尿比重明顯降低,一般均在1.006以下。根據病情可選作血糖、、氯化物、pH、二氧化碳分壓、碳酸氫及尿pH測定。尿崩症患者應作蝶鞍攝片、眼底視野等檢查,排除垂體腫瘤。

特殊檢查

可作禁水試驗、禁水一加壓試驗或高滲鹽水試驗以鑑別尿崩症、腎性尿崩症與精神性煩渴。必要時可作血漿抗利尿激素測定。如疑有原發性醛固酮症,可作血漿腎素活性測定與醛固酮測定。可疑腎小管性酸中毒的患者,可作氯化銨負荷試驗。

治療

多尿的治療主要分二大部分:

  • 一是針對疾病原因的治療;
  • 二是糾正因多尿所致的內環境紊亂,如血電解質失衡等,低鉀、低鈉要及時補充。

糖尿病多尿要用藥物降低血糖。藥物所致的可依具體情況更換藥物種類或劑量。原發醛固酮增多症,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可行手術治療。

臨床表現

多尿、煩渴、多飲、脫水引起疲乏、食欲不振、黏膜及皮膚乾燥、低血壓。夜尿增多可引起失眠;多尿可引起高血鈉或低血鉀,易產生泌尿系感染。

注意事項

保持足夠的體液平衡是多尿患者的首要問題。準確記錄每日液體出入量及體重。密切監測患者生命體徵以判斷體液是否平衡,鼓勵患者足量飲水。了解患者的用藥情況,必要時進行修改以幫助控制症狀。

可對患者血清電解質、滲透壓、尿素氮和肌酐進行測定以監測體液和電解質狀態,通過禁水試驗確定多尿原因。

日常護理

(一)維持水及電解質平衡

  1. 準確記錄出入量,對於腎臟疾病引起的多尿,詳細記錄夜間尿量。
  2. 監測生命體徵、觀察有無脫水徵象。包括體溫、脈搏呼吸血壓、意識狀態,是否出現口渴、唇舌乾燥、皮膚彈性降低、眼窩凹陷、乏力、煩躁不安等。
  3. 觀察有無低血鉀的表現。有無肌力減退、四肢肌肉麻痹肌腱反射降低腸麻痹腹脹等,心電圖表現為ST段壓低、Q波出現節律障礙、心率減慢。
  4. 低鈉、高維生素、高熱量飲食,不限制飲水。

(二)藥物治療的護理

  1. 使用抗利尿藥(如雙氫克尿噻),按時準確給藥,觀察服藥後尿量有無減少,是否出現低血鉀
  2. 使用抗利尿激素(如鞣酸加壓素),油劑使用前充分混勻,深部肌內注射,以保證治療效果。用藥後觀察尿量有無減少,限制水分攝入,觀察是否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等藥物反應及有無水中毒的表現。

(三)心理護理

任何一種發病原因引起的多尿,病程長且多不能徹底根治,病情反覆預後差。患者會產生悲觀失望,對治療缺乏信心。護理人員應鼓勵患者說出自己的感覺,傾聽患者的訴說,給予患者心理支持。向患者介紹醫學的最新進展和同種疾病治療成功的案例,增強患者的信心。必要時教授緩解、減輕焦慮的方法,如散步、適當地宣洩、進行深呼吸、轉移注意力等。

(四)健康教育

教會患者及家屬識別脫水的表現,如出現極度口渴、唇舌乾燥、眼窩凹陷、皮膚彈性下降、乏力、煩躁不安等症狀,需要及時補充水分。

向患者和家屬講解引起多尿的原因和治療手段,便於患者和家屬與醫護人員合作,取得最佳治療效果。

視頻

探秘多尿的背後

視頻

教你改善遺尿多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