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傾倒綜合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傾倒綜合徵是指由於手術,在胃切除與胃空腸吻合術後失去幽門或其正常功能,胃內食物驟然傾倒至十二指腸或空腸,可引起一系列症狀。可發生於任何類型的胃部手術之後,以Billroth Ⅱ式胃大部切除術後更為多見,食管手術引起迷走神經損傷也可產生傾倒症狀。[1]

病因

(一)發病原因

早期傾倒綜合徵的始動是由於食物快速進入小腸,血管內的液體遷移至胃腸道以維持胃腸道內正常的滲透壓,低血容量導致軀體性症狀。然而,對於「高滲透壓理論」在傾倒綜合徵發生中的機制也存有疑問,因為遷移的液體量只有300~700ml,如此量的液體的急性丟失通常是容易耐受的。Hinshaw首次報道口服葡萄糖誘發傾倒時外周血管的擴張,而非傳統認為的處於低血容量狀態下的收縮。外周靜脈和脾靜脈擴張反應可能是早發性傾倒時出現軀體性症狀和體徵的重要因素。一些研究顯示5-羥色胺、激肽-緩激肽系統在傾倒發作中的作用,但證據並不引人注目。服用葡萄糖後,傾倒患者的胰高糖素顯著增高,血管活性腸肽、YY肽、胰多肽和神經降壓素等也出現類似反應。晚期傾倒綜合徵因反應性的軀體性低血糖所致。食物快速進入小腸以及葡萄糖的快速吸收導致高胰島素高血糖反應,高胰島素引起繼發性低血糖。

(二)發病機制

關於症狀產生的機制,人們普遍認為是:

1.大量食物直接進入小腸使腸管膨脹擴張,高滲食物在小腸內從腸壁內吸出大量體液也使腸管擴張、膨脹。

2.腸管的擴張可引起自主神經反射性的反應,以致腸壁釋放出5-羥色胺、緩激肽、P物質、其他腸血管活性腸肽等,從而導致腸道蠕動增快和血管擴張以及由後者引起的血壓下降、心率加快等循環症狀。

3.細胞外液滲入腸腔,可引起有效循環血量降低,血清K 減少,加重循環系統症狀的發生。立位時食物排空更快,上述症狀也就更明顯。總之,餐後症狀群是以上3個方面因素的綜合反應。[2]

臨床表現

(一)消化道症狀 常在餐後20-30分鐘時發作,患者感上腹飽脹不適、噁心噯氣腹痛腹脹、腸鳴,有時伴有嘔吐及腹瀉。

(二)循環系統症狀 在消化道症狀發生的同時,出現頭昏眩暈、極度軟弱、顫抖、大汗淋漓,面色潮紅或蒼白,心動過速,煩躁不安甚至虛脫暈厥。

傾倒綜合徵的症狀多發生於胃切除術後1-3周病人開始飲食時,在攝入大量含糖液體和澱粉類食物後最易發生。一般經60-90分鐘可自行緩解。

瘦弱無力者、神經質者多易發生此征。年輕女性較老年患者多見。十二指腸潰瘍術後較胃潰瘍術後多見。畢氏Ⅰ 式術後發生傾倒綜合徵時多見循環系統症狀,而畢Ⅱ式則多消化道症狀。[3]

檢查

(一)傾倒激發試驗 空腹口服75g葡萄糖(50%葡萄糖 150ml),或經導管注射50g葡萄糖(20%葡萄糖 250ml)於十二指腸降部或空腸上部,出現有關症狀者為陽性。

(二)血液檢查 發病時血細胞比容增高,血鈉、血氯升高而血鉀降低。血糖迅速增高,血漿胰島素含量升高,後期則血糖降低,可有助於本徵的診斷。

(三)放射性核素檢查 測定胃排空情況,如屬正常或減緩則可排除本徵。[4]

診斷

傾倒綜合徵的診斷缺乏客觀標準,其診斷的建立基於詳細的病史資料。早期傾倒綜合徵多於術後1~3周開始進食時發生,症狀出現在餐後1h之內,而禁食狀態下則無症狀出現,流質以及富含糖類的食物尤其不易耐受,症狀的程度輕重不同,臨床症狀可分為全身性軀體症狀和胃腸道症狀。全身性軀體症狀:頭暈、心悸心動過速、極度軟弱、大量出汗、顫抖、面色蒼白或潮紅,重者有血壓下降、暈厥;胃腸道症狀:上腹部溫熱感、飽脹不適、噁心、嘔吐、噯氣、腸鳴、腹瀉,有時有排便急迫感。通常持續1h左右可自行緩解,餐後平臥可避免發作。重症患者可因懼怕進食而體重下降,常有營養不良的表現。

晚期傾倒綜合徵多於術後半年以上發病,於餐後1~3h出現低血糖症狀,如軟弱無力、飢餓感、心慌、出汗、頭暈、焦慮甚至精神錯亂、暈厥。絕大部分病人具有早發性傾倒表現,或早發性傾倒和晚發性傾倒表現同時存在。少數病人僅表現為晚發性傾倒。

有研究者採用簡單口服葡萄糖刺激誘發傾倒綜合徵試驗:口服50g葡萄糖後1h內心率升高10次/min或以上為診斷早發性傾倒綜合徵的敏感(100%)而特異(92%)的指標。氫氣呼氣試驗反映口服葡萄糖後快速遷移進入遠端迴腸或結腸,其敏感性為100%,而特異性則低一些。[5]

治療

大多數輕、中度傾倒綜合徵患者經調整飲食習慣後,症狀皆能逐步緩解消失。調整飲食習慣包括:少量多餐,進低糖、高蛋白、高脂肪飲食,避免飲用富於糖分的流質,宜進高纖維素的乾食,餐後平臥20-30分鐘可減輕症狀的發作。

藥物可用抗組胺或抗乙酰膽鹼製劑以及抗痙攣和鎮靜藥。近年來也有試用抗5-羥色胺藥物,取得一定的效果。文獻報道應用生長抑素治療亦有效。

少數病人症狀顯著,經上述藥物治療和預防措施無效時,可考慮手術治療。臨床上應用的手術方法種類頗多。原則上不外縮小吻合口、胃空腸吻合改為胃十二指腸吻合、移植一段空腸於胃和十二指腸之間(空腸代胃術)等,目的均在於減慢食物直接進入空腸內的速度。[6]

預防

胃切除或胃腸吻合術後,患者宜少食多餐,多進乾食,少進湯,限制碳水化合物,尤其是食糖,宜進食高蛋白質、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進餐後需躺臥半小時左右。養成在餐間或空腹時飲水的習慣,餐前20~30分鐘服抗膽鹼能藥物(如阿托品、顛茄或普魯苯辛等),以阻止過度的胃腸蠕動,口服甲磺丁脲(D860)0.5~1.0g,可縮短高血糖症的持續時間。 經上述處理後,未發生者可防患於未然,絕大多數的輕、中度病例可在數月或數年內症狀減輕或消失。 近來,有人主張應用α-糖苷水解酶抑制劑和甲氧果膠治療本綜合徵,前者能抑制雙糖和多糖的水解,使糖保持在大分子狀態,因而減慢腸道吸收並降低其滲透壓,從而使血糖、血容量和胰島素水平的變化均減慢而控制症狀;後者是通過改變食物的粘稠性質、降低胃部肌肉活動、延緩胃排空而達到治療本綜合徵的目的。此外,生長抑制素及其同功異構體可抑制腸高血糖素、神經降壓素以及血管活性腸肽等各種消化道激素的分泌,也可有效地控制症狀。

由於再次手術治療的效果不一,一般應先進行非手術治療,只有經內科治療日久無效者,才可考慮重做手術以縮小原有的胃腸吻合口。[7]

視頻

傾倒綜合證[8]

參考文獻